close

溫馨麵包店,打造時尚簡約風

 

p128.jpg  

外牆使用暖黃色調,夜晚散發出柔和燈光,給人溫暖的意象。

 

位於日本岐阜縣的BREAD TABLE,是一間總坪數不到15坪的小型麵包店,由AIRHOUSE設計事務所的Keiichi Kiriyama設計而成,在二○一三年獲得世界知名的空間環境系統獎DSA空間設計獎,讓人對這小小的麵包店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BREAD TABLE內部使用溫暖而明亮的粉色光線,展示檯上的竹籃內擺滿了剛出爐的麵包,外牆則漆成暖黃色,搭配可愛的麵包圖樣招牌,讓顧客走進店裡就能感受在家的溫暖感覺。

Keiichi Kiriyama在設計室內空間時也隱藏了一些巧思,他運用混材手法,將大量的結構膠合板與異材質做結合,從櫃台桌面到地板,甚至是牆上的擺飾,都可以看見膠合板的蹤影,內牆與門則使用白色鍍鋅波浪板,乾淨而簡潔的質感讓人感到舒適,結構膠合板和鍍鋅波浪板雖然在材質與外型上均有差異,但由於色調相近,結合後不但不顯突兀,更營造出一種簡約的氛圍,讓BREAD TABLE的整體風 格更為強烈。BREAD TABLE的空間雖然不大,但Keiichi Kiriyama使用結構膠合板櫃台,明確地將廚房與銷售區域一分為二。他強調,廚房和銷售空間的重要性是一樣的,圓弧狀的檯面能帶領顧客進入店面看到麵包,明白麵包的製造過程後,再購買麵包。此外,圓弧櫃台也巧妙地避免陽光照射,維持麵包的新鮮度。

半透明桌台模糊空間界線作為區隔界線的櫃台,也是BREAD TABLE混材結構的一環,桌面使用結構膠合板,四周則以聚碳酸酯波浪板包覆,能隱約透出燈光,使得廚房與銷售空間多了點模糊空間。Keiichi Kiriyama表示,這樣的設計能讓業主隨時掌握店內狀況,開放的空間也增進顧客與麵包師傅的溝通,拉近彼此距離,顧客可以觀賞從無到有的麵包產製過程,增添了零售空間的趣味性。

 

混材搭配面向

創意面:以不同材質相近色調當作空間界線

外面地板使用磁磚,入口大門則使用鍍鋅波浪板,一踏入店裡則感受到結構膠合板的溫暖質地,設計師發揮創意,雖然皆為不同材質,但由於色調相近,彼此仍有呼應作用。

 

p130-1.jpg  

材質運用:磁磚×結構膠合板×鍍鋅波浪板

 

視覺面:異材質結合,營造衝突美感

地面與桌面大量使用結構膠合板,大門與內牆則用鍍鋅波浪板,除了材質不同,形狀部分也有差異,彼此結合卻能帶出視覺衝突美感。

 

p131-1.jpg  

材質運用:結構膠合板×鍍鋅波浪板

 

工法面:材質透明具延展性,模糊空間界線

櫃台四周以聚碳酸酯波浪板包覆,具有良好的透光性和延展性,在長桌上能有效延伸,且經光線照射後呈現半透明感,模糊了銷售空間與廚房的界線。

 

p131-2.jpg  

材質運用:結構膠合板×聚碳酸酯波浪板

 

p131-4.jpg  

AIRHOUSE DESIGN OFFICE

桐山啓一 Keiichi Kiriyama

網址:www.airhouse.jp/index.htm

信箱:info@airhouse.jp

▍坪數 14.67 ▍建材 結構膠合板、灰泥、聚碳酸酯波浪板

 

文_覃彥瑄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AIRHOUSE DESIGN OFFICE

 

 

 

更多內容請參考《漂亮家居159期》

159封面.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