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加修飾的質樸材質,傳遞美食的色香味

 

p117.jpg

融合了6種以上的材質,讓整個麵包咖啡坊有著豐富的人文色彩,搭配著道地的法式麵包與繽紛的甜點顏色,讓視覺完全融入在這場法式饗宴中。

 

這是一間位於大陸上海武康路上的法國麵包咖啡坊,店面坪數只有30坪,格局擁有烘焙區、麵包展示區、櫃台,以及小小的咖啡座用餐區。如同麵包坊的名字Farine,和麵粉一樣,整體以最原始且最樸質的建材打造成散發一股獨特法式美學氣息的商業空間。再生木染色,創造空間層次如恩設計在空間設計上,思考到了整體建築的歷史背景、麵包坊主人除了想提供民眾一個真正的法式鄉村休憩空間之外,同時也想端出再道地不過的法式麵包小點。如恩設計讓空間回歸到最原始的樣貌,還沒進到麵包坊前,從外觀上就可以看出設計師用了許許多多的再生木,依照紋路漆上各式各樣不同的色調,再用玻璃以及鐵件打造出有歷史歲月的意象。而戶外用餐區,用同種木料延伸成桌椅,地板也鋪了一地的木棧板,強化從戶外看麵包坊的視覺。

 

p118.jpg  

 

走進麵包坊,映入眼簾的是兩種不同的風景,一是從外延伸至內部的多木料空間,為了讓烘焙區與麵包展示區有新鮮出爐的意象,如恩設計以白色磁磚拼貼出一片的清新,再以黑板點綴於麵包檯上方,以呈現每天麵包出爐的時間。走到另一邊是咖啡吧,以水泥牆塗上一片褐色塗料,再搭配溫暖的黃色燈光,強調出咖啡豆的顏色,從麵包檯延伸至天花板的金屬條,在一片麵包香濃郁的空間中,仍釋放出一點點的工業風格。在視覺上,從麵包、咖啡到整體空間,都是相當接近的色調,運用多種材料強調出層次感,讓麵包與咖啡在這個空間顯得更為色香味。

 

混材 搭配面向

視覺面:最原始的材質,混搭出最具溫度的設計

最簡單的建材如何展現最佳的視覺效果?設計師以不同大小的矩形做視覺切割,以及材質混搭,使用了鋁網、玻璃以及各種顏色木料做拼裝,讓視覺變得簡單且有秩序。而麵包坊內的用餐區,不同大小的玻璃窗,搭配垂直走向的木片,挑高了室內空間。

 

p120-1.jpg  

材質運用:鋁網×玻璃×木料

 

工法面:再生木燻燒再上色,提高視覺層次感

從外觀到室內空間,雖然使用了大量的再生木,但卻讓再生木經不同時間的燻燒過後,呈現出不同的燻黑感,之後再漆上不同的顏色,最後隨意拼湊,讓視覺層次更為豐富,並透過鐵件的拉框效果,讓空間線條變得俐落有型。

 

p121-1.jpg  

材質運用:再生木×鐵件

 

創意面:白磚配木料,切割空間很有趣

磁磚、木料及水泥牆怎麼搭配?乍聽之下似乎只能呈現很普通的空間,但是如恩設計將30坪的空間做切割,一半為咖啡用餐區,另一半為白色潔淨的烘焙區,再配上部分的水泥牆面,讓整體空間不會因為深色木料而顯得晦暗,反而讓光線更加集中。

 

p121-3.jpg    

材質運用:白色磁磚×木料×水泥牆

 

p121-4.jpg

如恩設計研究室

胡如珊&郭錫恩

網址:http://enthepractice.neriandhu.com

信箱:info@neriandhu.com

▍坪數 30.25 ▍建材 回收舊木、金屬鐵件、白色磁磚、玻璃、水泥、鏡子、黑板、鋼絲網、紅磚

 

文_蔡銘江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如恩設計研究室

 

 

更多內容請參考《漂亮家居159期》

159封面.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