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藝念集私:和諧與衝突的時尚空間對話》

Functional Stairs

指引動線的立體藝術

階梯,是串聯上下空間的必要結構,也是空間中引人注目的立體藝術雕塑。透過精準的線條、平穩的踏階與舒適的跨距,架構出空間與空間的連結機能與生活美感。

p40.jpg  

David & Anita's design point

美形渦漩,成為空間動線的編舞者

1 樓梯不只是連接上下的垂直動線,同時也是整體建築物的設計中樞,界定了空間格局,並通達至屋內的每一角落。

2 空間風格的表現是梯型設計的重要指標,在城堡般的美式風格空間中,樓梯有如空間動線的編舞者。

3 婉轉盤旋如繞指柔般的樓梯線條,以柔克剛地軟化了原本方正剛硬的空間格局。

4 搭配垂直而下的水晶吊燈與鍛鐵欄杆等經典風格元素,成功地醞釀出典雅、浪漫美式氛圍。

 p42-1.jpg

p43-1.jpg  

Dragon ladder巨擘高梯 猶如空間中樞龍骨

在通透、白淨的空間中,量體巨大的樓梯以空間龍骨的姿態矗立大廳之中,簡潔的設計展現出俐落剪影,攫獲了眾人的目光焦點。前衛性格與不妥協的硬骨精神,無聲地詮釋了空間精髓與設計者的意圖,沉默地說明守護空間的決心。鋼性十足的梯型必須以現場組裝套件與焊接的工法製作,不僅造型獨一無二,連結構設計也是全然原創。

 

p45-1.jpg

p40.jpg

p44.jpg   

 

Slender Line 纖細美感 突顯層次分明的立體趣味

折疊狀的鋼板覆上踏實的木階面,再運用纖細的鋼線勾勒結構,呈現出強烈對比與虛實交錯的設計感。整個梯型利用一路向上攀升的延續線條,讓視覺強烈感受到層次分明的立體美,同時藉由簡直方正的迴旋階梯面來展現敦實感受,使原本單純的上下動線,轉而成為每一樓層的注目焦點。另一方面,細緻的鍛鐵扶手除了確實地負起承受階梯的重任外,亦能完美穿透光線,進而呈現出不容忽略的結構美感,解構了現代設計的點、線、面基本元素。

p46-1.jpg

p47.jpg   

 

Connection Skyline 直達天際線的輕盈梯階

設計的趣味之一在於打破既有的格局與形式,運用更能體現空間美感的方式來打造出創新的結構與造型。透過老屋格局的改造之際,先將樓梯由室內向玄關移出,不僅讓出更多空間給生活,同時造型輕盈的階梯與自由曲線的扶手設計,也順利避免了入門後的視覺壓力;而樓梯結合頂樓陽台的攀升動線,更展現出直達天際線的開闊畫面,讓人一進入這個家就能感受到紓壓與放鬆的自然能量。

p49-1.jpg   

 

Rotating Dance 螺旋扇形梯 環繞燈柱而起舞

樓梯設計起始於機能需要,絕對無法脫離空間條件與限制而獨立存在,如何在多方考量之中尋求最適合的造梯方案,也考驗著設計師的能力。我們試圖將樓梯設計中不能或缺的燈光元素融入必要的結構之中,先鑄造一支具有支撐階梯功能的燈柱,再以螺旋攀升的扇形梯設計來體現出漸次、律動的曼妙結構。經過不斷的簡化與淬煉,讓樓梯、燈光與空間呈現出精準、美麗的舞動畫面。

p50-1.jpg

p50-2.jpg  

 

You can learn it

支撐結構 安全第一

1.材質:安全、耐候最重要

樓梯的設計考量不只是美觀而已,更要從安全性與耐候性上來加強其結構強度,如此慎重是因為樓梯的本身即為硬體結構的重要環節,必須肩負起建築的安全責任。

2.扶手:轉化為設計的符號

設計的造型表現不應是畫蛇添足地增加元素,而是要能從既有元素中提升設計的記憶點,因此,透過扶手的扭轉線條來增加樓梯的設計感,或者藉由不同的扶手造型,讓一座樓梯有獨特創意點。

3.光線:與梯形交織迷人光影

樓梯具有獨特的立體造型,透過天窗設計或特別的採光規劃,就可讓樓梯隨著時間與光照移動,在牆面或地板上留下影子的軌跡,這時光移動的情境也讓建築物更具有生命力。

4.設計:碰觸居住者的心

雖說樓梯是硬體結構,但往往是空間的核心價值,因此,在設計時不能忽略居住者的心意,而需透過觀察與轉化,幫屋主思維出特別的設計點,也可以說樓梯設計是一種對環境、對人與對工程的創作。

 

更多精采獨創設計風格請見《藝念集私:和諧與衝突的時尚空間對話》

cover.jpg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