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挑戰,創造精緻與細膩的室內建築 張思慧

「將平凡無奇的空間,變化成精緻細膩的室內建築。」《漂亮家居》編輯部

p.137-1.jpg  

 

設計理念分享

《漂亮家居》:身為新生代設計師,你將朝哪個方向走?

張思慧:設計師所設計的範圍已不再侷限於一個城市,甚至一個地區。未來,我們沒有區分自己屬於的群體,而是積極共同創作,年輕人必須裝備好自己迎接挑戰。

《漂亮家居》:你對自己的設計有什麼樣的要求?

張思慧:無懼挑戰,精緻與細膩的室內建築。

 

p.136-1.jpg  

 

二○一二年獲得台灣室內設計大獎工作空間類TID金獎的香港設計師張思慧,作品表達出對美學及實用相輔相成的哲學理念,對她來說,設計是一門藝術,透過她敏銳的設計觸覺,洞悉空間與區域之間的微妙關係,將平凡無奇的空間布局成一部精心的傑作。因此,不論建築或空間,甚至景觀設計,她都備受專業人士肯定,在亞太區物業大獎、國際物業大獎、透視大獎等皆獲得了殊榮。儘管獲得了這麼多的獎項,張思慧本人仍是謙虛且溫和,她認為能有如此成績,全來自於對建築設計的熱愛。

 

引進室內建築,成為先驅者

張思慧的建築知識是在紐約建立的,她說,從來自全世界各地傑出建築師們在曼哈頓區興建的摩天大廈群中,她不僅僅學得建築的專業,城市所賦予的生命力及自由精神,更讓她深深愛上建築空間。張思慧提及自己很喜歡的建築師-美國建築師Richard Meier他提倡方法論與空間邏輯設計,注重幾何及白色建築,省卻繁多裝飾,只有實用設計為主導,所以我的作品也循序這個定律而行。一九九九年,張思慧先進入DI Domenico+PartnersLTP參加實習工作,二○○一年正式回到香港,並創立自己的個人工作室THE XSS,張思慧說,在當時,室內建築interior architecture這個特別的詞彙仍然陌生,很少設計師採用這種方式;但是,我卻經常運用在我的設計中,我可算是建築空間設計師的先驅者。

而第一次開始被媒體關注,是一所透過表演藝術培育孩子表達能力的教育中心,整個設計概念參考古羅馬城市規劃的建築風格,以市中心不同地標的圓形建築物之軸線連繫,然後將之運用在平面規劃上,有效地展示形狀與空間的密切關係。另外,張思慧從紐約中央公園汲取靈感,帶出城市公園的休閒理念,裝飾牆以大廈夜景與風光明媚的自然風景互相交替,成為城市中的綠洲,讓香港的孩子感受特別的城市風貌。

 

華人的謙遜付出,讓創意獲得評價

事業版圖如今已經擴展到印度、泰國、大陸等地的她,近幾年也在泰國成立創意藝術工作室,她說,十分欣賞中國遠古文明的文化,尤以精湛的建築。她更驕傲自己是華人,因此想從不同的藝術角度來發展自己的設計領域。另外,從整個世界設計版圖來看,她認為華人設計師的作品已經得到國際設計界的高度評價,從他們對中國歷史文化的尊崇,默默付出無比的創意精神,並傳承謙遜的品格是相當偉大的事情。

張思慧說,站在這個網路高度流通的時代,能獲得許多的知識與視野,但能夠脫穎而出的,必須擁有突出的創意能力及耐力。她期望自己不分你我,帶領整個團隊共同迎戰,創造出精緻與細膩的室內建築。

 

p.137-2.jpg  

兒童表達能力藝術中心。結構柱由中心點變成整個空間的核心亮點,引申出不同的概念、項目、功能、活動及區域之劃分,連繫著南北兩翼的課室,並結合了城市元素,給予孩童無限想像空間。

 

p.137-3.jpg  

p.137-4.jpg  

布萊克萬礦業有限公司構思的辦公室。設計簡約並強調幾何切面,解構不規則的線條與自然岩石外型的關係,透過玻璃材質轉化成結構。

 

文、整理_蔡銘江 資料暨圖片提供_THE XSS

 

 

更多內容請參考《漂亮家居158期》

158-cover.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