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設計改善生活,累積轉變環境的能量

楊秀川 高雅楓

「他們對於材料和形式的偏執,總來自在地場所的經驗,以及內在肌理的感知,令人不可普通以對。」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副教授兼任所長 龔書章

 

p.173-1.jpg  

 

設計理念分享

《漂亮家居》:你對於設計的使命感是?

楊秀川、高雅楓:我們都肩負著社會責任,當建築面對環境時,使用的材料要節省、減少耗能、採光及通風都要注意,與環境自然和諧地相處。

《漂亮家居》:你認為台灣的室內、建築設計,會怎樣發展?

楊秀川、高雅楓:以後在住宅方面,會偏向關注生活細節、重視品質,讓使用者享受愉快的生活空間,商用和居住空間的界線也會愈來愈模糊,刻意營造成舒適生活環境的商用空間也會愈來愈多。

p.172-1.jpg  

 

由台灣建設相關企業新世代所組成的建築世代會於二○一二年策劃首屆ADA新銳建築獎,新銳設計師楊秀川及高雅楓即以空心磚計畫一舉拿下ADA新銳建築獎第一屆的首獎,這不僅讓他們逐漸在建築設計領域嶄露頭角,也讓人看到了他們旺盛的創作能力。楊秀川及高雅楓在空心磚計畫作品裡將一棟傳統長形街屋改造,設立兩道皮層:空心磚建材與玻璃皮層。空心磚矗立於建物外層,通風、採光良好,如葉脈般的細長紋理與光影重疊,區隔出住戶的空間,玻璃皮層則為使用者和公共空間的中立層,讓住戶能保有隱私,同時對於居住者家族生活行動又有著周延思考及關懷,不只在於空間美學的表現,更蘊含了建築師對居住者與空間之間溫度與情感的思考。而空心磚計畫計畫除了摘下ADA新銳建築獎首獎外,也在二○一三年入圍台灣建築住宅獎。

楊秀川畢業於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在二○○六年時與研究所同學高雅楓創立楓川秀雅建築室內研究室。齊心協力拓展建築設計,兩人的作品廣泛,涵蓋建築、室內及裝置設計,近期完成的作品除了空心磚計畫外,還有華山觀止 虫二行館43號住宅等。

 

擾動建築,帶來更多可能性

創作求新求變的楊秀川,在雲林古坑鄉的作品虫二行館,就是他對樸實的鄉下進行擾動的代表作。楊秀川認為,一個設計作品若和自然環境一模一樣,反而是破壞環境,他強調,作品要突兀才會受重視,虫二行館一開始讓附近運動的民眾充滿疑問,但後來反而吸引更多注意。對他而言,突兀只是不習慣,有時刻意的擾動反而會帶來更多可能。

談到自己的作品,楊秀川笑說:我的每個案子差異性大,但都有共同點。對楊秀川而言,讓建材以原始樣貌完整呈現,就是他對建築的堅持。比方裝潢常用的木材,楊秀川秉持著不用貼皮、夾板,不選擇上漆木材的設計態度,他強調,設計者要讓使用者的雙腳感受木頭最原始的紋理,但這樣的堅持伴隨而來的是困難的工法與昂貴的時間、金錢成本。

 

有人使用過的建築,才有互動過的痕跡

喜愛台灣城鄉文化的楊秀川,熱愛充滿台灣文化的人味建築物,楊秀川笑說:我喜歡專注在樸實的小空間,比方農村、鄉下的三合院等。他認為有人使用過的建築,才有互動過的痕跡,尤其是曾被使用過的建築,更能激發他的興趣。對設計文化充滿高度敏銳性的楊秀川,對東西方設計文化的差異也有充分的觀察。他認為台灣及大陸的室內設計師相似度高,也許是語言相通,兩者的想法其實很類似。楊秀川表示,東方人的優勢是勤奮,但容易過度致力於工作,而忽略生活品質,雖然為物資而工作沒有不對,但為了工作犧牲生活,不是設計的態度,而他也認為,西方人懂得生活、效率與邏輯觀強,是設計的優勢。

楊秀川表示,就居家設計而言,往後會更貼近生活層面,也會愈來愈重視細節。過往的建物,花了太多錢在華麗、繁雜的設計,未來會更貼近一般人的生活,致力營造舒適、愉悅的居家環境。

面對未來的設計趨勢,楊秀川認為,設計要能改善生活,雖然國際化是趨勢,但他想先從最貼近我們生活層面的設計做起,才會有踏實感。他說:我想先從周遭開始,透過設計能改善生活,逐步改變整個台灣的環境。對楊秀川來說,每一次的設計,都是他完成改善台灣設計環境的累積。

 

p.173-2.jpg  

虫二行館採用棚架型建物,由各種虛實粗細材質所組成,對純樸的鄉村環境造成擾動,但又與自然呈現絕妙的平衡。

 

p.173-3.jpg  

虫二行館主建築架構強烈,從地景上來看像是棚架,不規則的自由框架抽離了都市理性的垂直水平,創造突兀美感。

 

p.174-2.jpg   

 空心磚計畫,建物可完整投射光線,在夜晚時滲透出室內光源,營造溫暖且明亮的氛圍。

 

p.174-4.jpg  

空心磚計畫的室內裝潢,透過空心磚建材,讓光線可以投射進屋內,提升採光。

 

文、整理_覃彥瑄 資料暨圖片提供_楓川秀雅建築室內研究室

 

 

 

更多內容請參考《漂亮家居158期》

158-cover.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