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現實主義,動態能量十足的設計 李道德

「為凝固的建築增加動態的生命感,是互動空間設計的先鋒。」----《繽紛space》雜誌執行主編 李有為

 p.097-2.jpg  

 

設計理念分享

《漂亮家居》:你的設計理念?

李道德:堅持,沒有堅持,可能就無法完成一個個作品,然後被大家看到及認可。再來是明確的目標與理念,以及全身心的投入。

《漂亮家居》:你認為設計對你而言是?

李道德:空間或建築空間不應該是一個靜止或固態的呈現,它應該像有機生物體一樣,具有自我生長的過程。入新的理念,賦予其新生命。

 

p.096-1.jpg   

李道德,他是二○一三年荷蘭阿姆斯特丹的世界設計大會上最年輕的演講者。二○一二年獲得中國設計業十大傑出青年獎提名,在英國建築聯盟建築學院AA畢業後,立刻取得知名英國建築師Norman RobertFoster的建築師事務所錄取通知。他運用數位技術和參數化設計,讓他的建築充滿英國倫敦建築學院的風格,曾參與幾項大型公共建築設計,像歐洲第一高樓︱莫斯科城市大廈Moscow City Tower、聖彼得堡Apraksin Dvor老城規劃再造等重要專案。回到北京後,也立即參與了北京機場第三航站樓設計,以及上海中心大樓的設計項目,堪稱80年代中國最具潛力與實力的新銳設計師。

 

數位技術,賦予建築生命力

一九九九年,李道德在大陸中央美術學院建築設計學院就讀,當時校風鼓勵學生自由想像,因而讓他對於建築設計不受環境或文化所拘束。之後他成功進入了英國倫敦建築協會建築學院就讀,在AA讀書的日子裡,他學得設計重要的不該只是成果,過程也一樣重要,畢業後他到Sir NormanFos ter在倫敦的建築事務所Foster+Partners工作3年,他提到,這3年是他將AA學得的理念運用在實務面很重要的階段,雖然獲得了寶貴的經驗,但李道德還是決定回到大陸自己開工作室dEEPArchitects,這個名字由四個英文單詞的首字母縮寫而成:design設計Elegance優雅Emotive情感Practical實踐,他期望自己的設計都能夠四點兼備。雖然頂著有建築大師搖籃之稱的AA學歷光環,但初期並不是這麼順利,不是市場環境不佳,就是經驗不足,讓前期有些挫折。不過李道德自認,因為年輕所以得堅持,因此他鼓足了信心,一步一步經營,才有今日成果。

李道德的作品中,總是讓人感覺到超現實,充滿動態能量,他提到,空間並非是一種靜態的固定模式,而是伴隨著人的行為有動態的呈現,因此要讓建築有不同的形式出現,就得用電腦先進的軟體來輔助,技術、科技與現代建築設計的運用。

 

跨領域思維,做有靈性的建築空間

在資訊流通快速的年代,李道德認為,他處在最好的年代,因為不論技術或資源等條件都已經充足了,剩下的就只是你如何畫出一張理想的圖。近幾年,李道德也跨領域開始策展、設計珠寶等,同時也回到啟蒙他的中央美術學院建築學院教書,他期望自己在跨領域思考的同時,能以專業與藝術語言賦予建築或空間設計靈性,讓空間像有機生物體一樣,自然生長與茁壯。

  

p.097-1.jpg  

中國798藝術區ACE Café。是倫敦著名的老牌機車搖滾主題餐吧,強調機車與搖滾等重金屬主題,通過數位技術和機械動力學的結合,試圖賦予冷酷的建築空間以靈動的生命。

 

 

p.097-3.jpg  

FOREVERMARK展覽空間。以參數化設計手法,利用電腦技術,類比人流,根據其對空間的影響,自然生成一組不同的受力參數,根據這些參數,通過電腦程式設計,創造出獨特有序的空間型態。

 

文、整理_蔡銘江 資料暨圖片提供_dEEP Architects

 

 

 

更多內容請參考《漂亮家居158期》

158-cover.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