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65-6.jpg  

 

BU SAC活動中心與Lounge休閒中心

天馬行空打造曼谷大學的奇幻世界

Supermachine studio 建築團隊在泰國所設計的BU SACBangkok University Student Activity Center)曼谷大學學生活動中心及Lounge 休閒中心,處處充滿驚喜及趣味,學生猶如在一座大型遊樂園中學習,充分感受設計及建築帶來的創意刺激。

 

由於泰國曼谷大學校方打算將這棟曾在二ㄧㄧ年因水患遭受損壞的舊宿舍建築重整,並將其改造為學生活動中心;Supermachine studio建築團隊將受損嚴重的外觀建築外觀,重新以雪松木瓦片打造,使用的材質皆可回收;建築天花板採用大量天窗設計, 引入充足自然光線,突顯環保自然的概念。

學生活動中心內部空間大膽運用5種強烈的螢光色布局,Supermachine studio將長形的宿舍塊狀區分,運用豐富色彩布局,漫布空間牆面、地板及走廊,搭配大膽強烈的紫色、桃紅、蘋果綠等,讓一般讓人感覺死氣沉沉的校園有了繽紛氣氛,活動中心內的鮮豔色彩不僅使視覺盈滿,空間更充滿活力與樂趣。

建築被改造成32間房間與12個庭院,內部擁有多樣化的設施及教室,包括攝影工作室、音樂排練室、泰國舞蹈俱樂部、教授室及會議室、可躺臥的平台吊床,及16公尺高的健身房與啦啦隊訓練中心等。活動中心在修建過程也鼓勵學生共同參與,蛻變的舊址讓人眼睛一亮,擁有如此舒適的校園環境,相信學生再也不想翹課了!

 

設計與藝術激發學生更多想像

除了最新完成的學生活動中心,Supermachine studio在前一年也曾為曼谷大學打造令人驚豔的學生休閒中心。原本的建築是教授辦公室,透過設計師大膽設計與用色,充滿時尚感的寬敞空間常讓人以為是五星級飯店的lobby,不但為校園增添創意與樂趣,Supermachine studio也將這裡規劃為集休憩、娛樂、學習、閱讀、交誼於一身的多元建築空間,空間裡許多設計細節及裝置藝術也能激發學生更多想像以及靈感,也提升學生的美學涵養。不單是空間上的變化,學生休閒中心極具現代未來感,主要分上下兩層樓,下層為閱覽、休息區,整體色調以咖啡與米白色系交錯貫穿,中心大廳壁面與天花板運用直線條狀刨花設計使空間層次分明,中間的白綠相間大型沙發以拼接方式製作而成,一個人時可拆卸出一小塊沙發並將其中部分傾斜45度,調整出最舒適的閱讀姿勢,當人多時也可以將沙發重新排列組合,就像拼圖一樣,隨意拼出自己或大家想要的樣貌,用最隨興、舒服的方式來使用沙發。上層空間則為娛樂休閒設施空間,規劃宛如草間彌生作品的粉紅圓點小屋與自然原味的木屋,木屋裡是豪華的卡拉OK設備與樂團排練場。

 

娛樂休閒設施應有盡有

學生休閒中心下層為閱覽、休息區,上層空間則為娛樂休閒設施空間,規劃宛如草間彌生作品的粉紅圓點小屋與自然原味的木屋,木屋裡是豪華的卡拉OK設備與樂團排練場。

p.065-1.jpg  

p.065-3.jpg  

 

大型熊貓裝置可重新創意改裝

這個充滿創意的空間,目的就是希望可以激發學生的創意想法,Supermachine studio設計團隊還規劃留白區域讓學生自由塗鴉彩繪。空間裡的擺設都是設計成可以更改拼組,從桌椅、燈具、甚至是大型裝置等元素都可靈活重新運用,每一處空間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尤其是一樓的大型熊貓裝置,不只是一個聚焦的空間藝術裝置,熊貓內部其實是個旋轉樓梯,出入口就在它的背部。熊貓的結構也是暫時性的,可重新拆卸改裝成其他造型,實在太有趣了!

 

p.067-3.jpg  

吸睛的大型熊貓裝置藝術

一樓的大型熊貓裝置,不只是一個聚焦的空間藝術裝置,內部其實是個旋轉樓梯,出入口就在它的背部,熊貓結構也是暫時性的,可重新拆卸改裝成其他造型。

 

p.065-7.jpg  

辦公室改裝為休閒中心

這個學生休閒中心,佔地約1,000平方公尺,原本是教授辦公室。改裝後,分成上下兩層,樓上是休閒娛樂區,樓下則是開會和交誼的空間。

 

p.066-3.jpg   

螢光色揮別死板氣氛

活動中心內的鮮豔的色彩運用不僅使視覺盈滿,空間更充滿活力與樂趣。大膽且強烈的螢光色等,揮別死板的校園氣氛。

 

文、整理_張立德 空間設計暨圖片資料提供_ Supermachine Studio 攝影_ Wison Tungthunya 版型_ nina

 

 

 

更多內容請參考《漂亮家居158期》

158-cover.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