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編輯

門窗選用 T I P S

1 購買門片、五金前,應先測量家中門框或窗洞的內緣尺寸,以免規格不相符。

2 安裝懸吊拉門須注意門片重量及天花板的承重力。

3 門片的材質與表面處理都會影響其防鏽、隔熱、隔音、耐候等性能與使用年限。

門與窗,是建築的開口,也是室內空間交流之處;選用適當的門窗,能為居家打造出完美外觀;亦能營造舒適的居住環境。居家內外各處的門窗,因其肩負的機能不同,因而發展出形形色色的款式,如玄關大門首重防盜安全,室內門除了得顧及隱私,有時還可作為界定空間之用。至於窗戶,氣密窗能屏除風雨跟噪音,廣角窗則能引入大面窗景,若有防盜疑慮,則可選擇捲門窗或防盜格子窗。門窗款式多樣,建議在選購前,應多了解各類產品的特色與優點,才能打造完全的完美居家。

 

Q406百葉窗的種類有哪些?哪一種材質最好?

依材質可分為木質百葉、塑料百葉、鋁質百葉、玻璃百葉。

在歐美被廣泛應用的百葉窗,遮陽、隔熱效果極佳,高隱蔽性能有效阻絕紫外線,並可藉由連動桿或直接轉動葉片方式,調整百葉窗的葉片角度。不同材質有其優缺點,挑選時可從個人喜好及裝設區域做選擇,而依據材質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幾種種類:

1 木質百葉  木百葉質感溫潤。常用木種為椴木、松木、西洋杉和鳳凰木。其中,椴木材質最常被使用,其質地穩定性高,且價格平實;松木、西洋杉特色是油脂高、紋木較細緻;鳳凰木則是紋路清晰、質地較輕,不會造成窗框承重壓力,經特殊處理後不易變形。

2 塑料百葉     無毛細孔的化合材質,可安裝在潮濕地方,亦不擔心酸雨、海風侵襲,適用於浴室、溫泉會館、山邊等地。

3 鋁質百葉    強度高,不用擔心變形、發霉問題,可作為室外窗或裝載於潮濕地方。

4 玻璃百葉    採光度極佳,不用擔心潮濕、變形、發霉問題,可安裝於需大量光源或潮濕地方。

p.210-1.jpg  

可隨光線調整的百葉窗,不僅能創造美式休閒風格,更能讓空間表情隨光影挪移更豐富。

圖片提供_博森設計工程

 

Q414夢想中的窗戶是有窗台可擺上小盆栽或裝飾品,並且可坐在窗台上欣賞景色,哪種窗子最能滿足這種需求?

可選擇外推的廣角窗,由於是向外推,因此就多了個窗台可供利用。

外推的廣角窗能讓視野更寬廣,其推射窗採雙氣密設計,具有良好的隔音效果。可向外推開的窗子採用隱藏式防火紗窗,上下會以隔熱板來處理。外框有多種顏色可供選擇,能夠搭配家中建築物的顏色。由於是向外推,所以多了個窗台可供使用,而且,還可依個人喜好選擇木質或大理石檯面,搭配家中的設計裝潢。

p.213-2.jpg  

應用廣角窗設計,爭取大片窗景,多出來的窗台還可搭配居家空間風格,選擇適合的材質加以美化。

圖片提供_采荷室設計工作室

 

Q418從外觀上看起來,氣密窗好像和一般傳統鋁窗沒什麼不同,二種窗戶有什麼不同,怎麼判別?

用料與膠條、五金配大不相同,而且氣密窗通常附有測試值的證明書。

氣密窗和傳統鋁窗從外觀來看兩者是相同的,但是用料與膠條、五金配件卻大不相同,最好的判別方式是氣密窗需符合國家測試標準,因此,氣密窗都有測試值的證明書。另外,市面上分別有隔音窗及氣密窗,切記「隔音」就可以「氣密」,「氣密」卻不一定可以「隔音」。氣密窗的款式變化萬千,不管是任何的窗型皆可安裝,例如:圓弧、八角、斜線等,皆可量身訂作而成;開關窗戶有常見的橫拉、推射、上掀、下掀、固定等方式,若是怕小偷光顧,可加裝強化玻璃或加裝防盜格,但需注意留安全門,以防止火災等意外逃生用。

p.215-1.jpg  

氣密窗和鋁窗外表看起來相似,其實在用料及功能上卻大不相同。

圖片提供_亨冠鋼鋁有限公司

 

Q419安裝百葉窗時,需要注意什麼嗎?

內扇的葉片寬度不超過90公分為宜。

若要確保百葉窗的穩固性,以及讓空間中的葉片可分區調整,建議內扇尺寸每片寬度不超過90公分,高度若超過180公分可分割成上下段,整體結構會更為強固穩定,葉片光源調整也更隨心自如。

 

Q424防盜格子窗該選用什麼樣的玻璃才具有隔音、保溫功能?

窗格內外須緊貼強化或膠合玻璃(一般外玻約510mm、內玻約5mm)。

防盜格子窗,結合氣密、隔音及防盜多重機能於一身。窗格材質一般以鋁質格或不鏽鋼格為主,有些品牌以穿梭管穿入,增加架構強度;有些則是以六向交叉組裝模式,增加阻力。窗格內外緊貼強化或膠合玻璃(一般外玻約510mm、內玻約5mm),複層玻璃中央真空設計,可創造一阻絕層,減緩玻璃對溫度及音波的傳遞,達到維持室溫、提升冷房效益,並有效隔絕室外噪音。

p.217-2.jpg  

防盜格子窗難以破壞的複層玻璃,內夾架構強、不易剪斷的窗格,其防盜效果較一般鐵窗更優異。

圖片提供_百德門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Q427隔音窗的玻璃厚度越厚,隔音效果就一定會比較好嗎?

不見得,除了玻璃厚度之外,組合的強度也會有影響。

影響隔音效果的因素很多,同一材料、結構強度、厚度之下,空心的設計會優於實心,另外是窗戶的結構性,組合強度又以一體成型會比接角壓合來的更好,而接角壓合比螺絲組合好。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建材疑難全解指南500Q&A【暢銷更新版】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