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住進有光和風的自然好宅》

Point 01隔熱遮陽

001 複層玻璃+窗簾抵禦熱能

原始採光不錯的老屋,但隔成兩房後,空間顯得過於狹小又陰暗。決定將隔間拆除、打開鐵窗,迎入大量光線,兩房合併改成工作室兼臥房,床鋪向後移至無窗處,避免光線影響睡眠。同時利用複層玻璃和窗簾解決西曬問題。

原始屋況 有西曬問題,因此把窗戶封死且隔成兩房,空間變窄又陰暗

p.118-1.jpg   

圖片提供_好室設計

 

002+003 深遮簷+斷熱材,房子不再發燙

在建築規劃了深屋簷設計,可發揮擋雨和遮陽的功能,減少熱氣直射到建築本身。除此之外,結構外牆也加了隔熱材,成功阻斷太陽熱能,且不會持續吸熱,有效達到降溫的目的,以減少空調冷氣的消耗。

原始屋況 為自地自建案。

p.120-2.jpg  

圖片提供_考工記

 

004 運用隔熱材質阻熱

在拆除餐廳天井的木作後,直接保留建築原始的採光罩,僅貼上一層隔熱膜做隔熱,當光線自天空灑入室內,映照著窗外綠意,自然流露出一股輕鬆休閒的生活氛圍。

原始屋況 封閉原始天井的採光,使餐廳較為陰暗。

p.121-1.jpg  

圖片提供_白金里居空間設計

 

005 架高松木地板與碎石子隔熱

作為泡茶及園藝區的頂樓露台,為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屋頂,使頂樓過熱。刻意鋪上南方松地板並架高約10 公分,周邊鋪上約7、8 公分厚的碎石子,不僅能營造悠閒情境,也具有隔熱功效。

原始屋況 為自地自建案。

p.122-1.jpg  

圖片提供_雲和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006+007 隔熱與通風兼具

房屋中開出橫長型天井,最上層以天窗覆蓋引光,為有效隔熱,選用Low-E 玻璃減緩熱氣進入。同時頂樓開闢小露台,開啟門片時就可帶入一樓冷空氣,同時讓盤據頂樓的熱氣向外排散,有效降低室內溫度。

原始屋況 為自地自建案。

p.122-2.jpg  

圖片提供_百速設計

 

008 木質地板有效減緩日照熱能

屋頂平台鋪上木地板,以阻擋日照直射屋頂,有效讓房子不再發燙。

除此之外,溫潤厚實的木質質感,搭配現代籐編傢具,呈現濃濃的自

然綠意,整體氛圍簡單而樸實。

原始屋況 為自地自建案。

p.123-1.jpg  

攝影_ Amily

 

014 木質外牆不易升溫

為了不讓太陽直射建築,在外牆的建材使用上盡量以木材為主,藉由木質本身不易升溫的特性,有效阻隔熱源進入室內。在保暖部分,室內則是利用落地窗引入自然光,以及將地暖系統嵌入地面裡。

原始屋況 為自地自建案。

p.127-1.jpg  

圖片提供_ Egeon Architecten 攝影_ Chiel de Nooyer

 

021 善用隔熱材質解決西曬

為解決客廳下午西曬的問題,在面西的大落地窗貼上隔熱膜,並裝設抗UV 柔光風琴簾與吊扇式主燈,有效阻熱,同時減少夏天冷氣使用頻率;電視牆的仿太陽光節能照明搭配綠色水耕植物,可淨化室內空氣。

原始屋況 落地窗面西,雖然採光好,但有過熱的西曬問題,使室內冬冷夏熱。

p.132-1.jpg  

圖片提供_同心綠能室內設計

 

025 斷熱與散熱雙管齊下

原為舊式公寓的頂樓加蓋,斜頂天花運用節眼紋路明顯的杉木,呈現猶如度假小木屋的風情。為了有效斷熱,以隔熱棉夾於杉木及鐵皮屋頂中間,避免日曬高溫透進屋內。同時上下層各開窗,加強散熱效果。

原始屋況 位於頂樓又是鐵皮屋加蓋,室溫居高不下。

p.134-1.jpg  

圖片提供_相即設計有限公司

 

027 利用雨庇阻擋熱能

露台利用雨庇抵擋驕陽直射室內的問題,減少熱能進入,避免夏日的室內溫度過高。同時也因應多雨的天氣狀況,在下雨的時候,具有擋風遮雨的功效,也方便人們行走。

原始屋況 為自地自建案。

p.136-1.jpg  

攝影_ Amily

 

032 格局內縮,避開過多熱能

由於房屋西面有大片長窗,為因應西曬問題,於此配置濕氣較重的衛浴區,泡澡、淋浴、廁所空間沿窗一字排列。同時為了不讓過多光線導致主臥室溫太高,主臥向內縮移,留出衛浴走道相隔,降低熱輻射的影響。

原始屋況 主臥原本配置在靠窗側,但西曬問題嚴重,因而封起窗戶。

p.139-1.jpg  

圖片提供_甘納設計

 

 

更多精彩關鍵問答請看《住進有光和風的自然好宅》

cover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