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小住宅演變至今,已從單純機能面向考量,躍升至追尋自我、享受沒有束縛的空間設計。然而要讓空間全然無私呈現,扣合著隔間規劃、空間運用、機能安排以及風格表現4大面向,藉由不同層面分析,一起來看看那些不可不知的設計關鍵。

 

p92-1.jpg  

圖片提供_IKEA

 

隔間規劃

OPEN設計,全面啟動

城市小宅的屋型、坪數各式式樣,要做到無私效果,設計隔間時就要全然的開放,幾乎是以「一路開放到底」的方式來處理,又或者有計劃性的半開放,打開狹小空間的廣度與深度,自然也就能感受到空間中完全不同的氣氛。

 

讓隔間以一種無形方式存在

想忽略空間的狹小並在其中全然釋放,運用特殊材質做隔間材,像是玻璃、輕薄紗簾等,無論有無需要,它們幾乎是以一種無形方式存在,身處其中能獲得一目了然的視感,自然也就能在空間中享受全然open的舒適感。

p93-1.jpg  

圖片提供_MAPA

 

空間運用

傢具到那,空間就定義到那

由於空間已沒有了制式規範,取而代之便是利用傢具來做界定,因此形成一種傢具到那,空間就定義到那的情況。擺張沙發這個小環境就是客廳區,配張床,另一個小環境就是臥房,空間跳脫刻板規劃,超出想像也創造不一樣的感受。

p95-1.jpg  

圖片提供_gutgut

 

機能配置

機能All in one,讓所有動線縮最短

正因為小空間的規劃已脫離需要制式劃分的時代,將機能全整併在一起,一點也不會感到奇怪。空間之間變得沒有距離,並將所有動線縮到最短,使用起來方便,也能感受小宅的無私與自在。

p96-1.jpg  

圖片提供_Studio-Oink

 

風格表現

質樸木素材,製作溫潤效果

簡單、俐落向來是設計小空間的不二法則,但過於整體簡單、甚至線條收於無形,相對也容易讓人產生「冰冷感」。為了讓使用者在小環境居住得宜且舒適,不少設計師會加入淺淡木素材,既不會讓空間變得壓迫,帶出的溫潤也讓人感到舒服。

p99-1.jpg  

圖片提供_ALTS Design Office

 

文、整理_余佩樺 空間設計、圖片暨資料提供_IKEAMYCCMAPAOHLABgutgutIn Him's interior designnook architectsGosplanStudio-OinkALTS Design Office

 

更多內容請參考《漂亮家居157期》

157漂居封面.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