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環境和習慣的差異,居住空間較為寬敞的歐美地區,自動化控制系統使用較為普遍,主要是能協助他們以更輕鬆的方使管理大坪數空間,達到節能目的,還能無憂地享受居家生活。

 

100.jpg

客廳與餐廚房之間仍以牆面區分出不同屬性的休閒功能。

 

這是一間獲得德國智能居家協會比賽(SmartHome Initiative Deutschland)首獎的空間,獲獎的原因除了將智能居家這個概念徹底發揮之外,人性化的控制規劃以及節能環保應用都是評選考量的重要因素。

 

以自然氛圍打造休閒感居家

由老屋改建的別墅位於奧地利市郊羅爾巴克,規劃時,屋主希望和家人相處的空間能盡可能寬敞,風格上強調與周圍自然環境呼應,最重要的當然是搭配聰明的控制系統。上下兩層樓清楚區分公私領域,一樓完全屬於家人或親友活動休閒的公共空間,客餐廳雖然緊鄰,卻也沒有完全開放,藉由一道嵌入壁爐的牆面區隔,強調出兩區域不同的相處情境和模式,客廳是和家人窩在沙發上發懶或欣賞DVD的地方,餐廳則是與孩子學習及親友聚會的場所;較為私密的二樓,主臥及小孩房之外,轉角靠窗處另外規劃能獨處的角落,還有一間專業級的三溫暖浴室,讓屋主在滑雪回家後,立即擁有一個溫暖舒服的換洗空間。

 

101.jpg

這棟別墅在奧地利羅爾巴克當地可以說是先進的現代化住宅。

 

融入生活細節的智慧節能系統

自動化控制系統的重點就是在「整合」所有數位設備,雖然在歐美較為普及,但還是常發生不愉快的使用經驗,屋主之前就曾因為系統不夠貼近使用者需求,而受了一肚子氣。這次規劃完全提出心中的想法,朝著便利及節能為前提打造智慧居家。自動化控制系統將節能的需求實施得相當徹底,透過溫控感應,會自動調整百葉窗簾遮蔽高度,以對應空調溫度;晚上就寢時,「晚安」模式設備進入待機模式,留下樓梯間及臥房外走廊燈,維持較低的亮度,不僅節省能源與金錢,更提供了一個無輻射睡眠環境。

 

最令空間感到舒適的則是分區加熱控制功能,系統會依照空間分別控制暖氣溫度,不管天氣如何,自動化系統確保地板暖氣維持在適當的溫度。另外,空間裡的燈光情境功能,最主要不只為了「情境」,而是事先規劃人在空間活動時所需燈光,設定所有照明細節,就能節省燈的開關次數,同時以最大限度的使用家裡的每一個燈光,在節能之餘也不會犧牲居住的舒適度。

 

102-1.jpg

節能環保

R e q u i r e m e n t : 希望地暖在常活動的客餐廳和臥房提供最佳溫度。

S o l u t i o n : 利用分區加熱概念能為空間省下不少電費,依照區域及室溫分別控制地暖溫度,臥房始終保持在舒適的18度C,而客廳與浴室則為23度C。

 

102-2.jpg

節能環保

R e q u i r e m e n t : 想要充分利用燈光照度達到最佳照明效果。

S o l u t i o n : 依照使用情境規劃五種不同光源的燈光效果,例如在教導小朋友時需要較充足學習光線,因此以明亮的白光為全區亮燈,當親友聚餐時則選擇氣氛較佳的黃光,搭配局部間接光源,透過設定家裡的每一個燈光皆能精準利用。

 

103.jpg

便利生活

R e q u i r e m e n t : 希望空間能跟隨自然環境調整溫度和光線以減少用電。

S o l u t i o n : 天氣預報為屋子提供準確的計算,並根據陽光的數據來決定電動窗簾的開啟方式。一般早晨,系統會根據室內設定的功能自動開啟需要的燈光及窗簾,先引入陽光溫暖室內空間,中午就會根據室溫調整窗簾高度,其他的能源就不需要被開啟使用。

 

 

D e s i g n e r   L O X O N E

坪數:72.6坪

座落位置: 奧地利羅爾巴克

空間性質: 別墅

 

 

文、整理_陳佳歆 圖片提供_LOXONE

 

 

 

 

更多內容請參考《漂亮家居156期》

no156-a.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