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當代設計聖經》

 

DesignerBrad TomecekChristopher HerrStudio H : TUSA

 

124-1.jpg  

 

杜拜最有名的莫過於當地的帆船飯店,除了座落於海上之外,利用弧線勾勒出的帆船造型,更是讓人印象深刻。如今,在美國也有一棟宛如帆船造型的住宅誕生,本案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市,設計公司Studio HT,先以金屬波紋牆板塑形,再加入厚實的木條,成為結構的一部分,弧線經折疊後,成為住宅的外框,並扣合住方形主體,有趣的組合創造出木屋新樣貌,也讓人見識到木的強大延展性。

 

125-1.jpg  

 

完美弧線形塑木屋新樣貌

實木條要成為結構的一部分,為不影響結構穩定度,施作工法便顯得特別重要。由於室內大量使用實木條來支撐建築,有別於搭配H型鋼做法,採用的是以卡榫技術來做接合,將兩兩要銜接的木條,分別製成凹、凸形狀的物件,再將兩者做接合,其中還運用椎形與圓形木棒栓住,使其結構更加穩固。

房子的方形主題,雖然被弧線包覆住,但在採光部分也未受到干擾。依弧線所造就出來的屋型線條,規劃窗景位置並加入玻璃元素,光線能有效地滲透至室內,同時也能讓住宅保留住該有的遮蔽與隱私。

 

126-1.jpg  

01 弧線線條讓房屋變得更有味道

由於住宅棟距較小,弧線所造就出來的屋型線條,能適時地替房子提供該有的遮蔽。

02 弧線+方形,有趣的木屋新樣貌

弧線造型扣合住方形主體,所創造出的木屋樣貌,宛如美國版的帆船住宅。

 

127-1.jpg  

03 地坪材質與結構相呼應

室內地坪特別鋪設了木地板,恰好與內部的木條結構相呼應。

 

127-2.jpg  

04 卡榫銜接讓結構更堅固

要銜接的木條,分別製成凹、凸形狀的物件,接合時運用錐形與圓形木棒拴住,是其結構更加穩固。

 

127-3.jpg  

美國丹佛市。獨棟。坪數/室內約91坪。格局/32

 

127-4.jpg  

Studio H : T

設計師/Brad TomecekChristopher Herr

網址/www.studioht.com

信箱/mail@studioht.com

 

更多當代住宅設計案例請看《當代住宅設計聖經》

當代住宅封面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