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出自《就是愛住復古潮宅》

文∣蔡竺玲   攝影∣Yvonne

 

Kenven/是化學理科人,在充滿邏輯的思維下有著細膩的感性,從小就喜愛復古的老味道和人情;同時受到留學英國時的印象,將歐式元素融入居家之中。

 

70-1.jpg  

台北市∣屋齡1年∣31坪∣男女朋友

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主臥衛浴、客房×2、辦公區、客用衛浴

建材∣西班牙陶磚、線板、竹炭漆

 

小坪數客廳凝聚家人情誼

走入位於大稻埕的Kenven家,紅磚瓦的外觀與周遭的古樸建築同調,雖然是新大樓卻充滿復古味道,讓從小就喜歡老建築、老物件的Kenven一眼就愛上,決定在此定居。由於是從毛胚屋就購入,因此Kenven依照自己需求更改原先格局的位置,將原有的扇型客廳隔成主臥和客房,客廳移至房屋中段,天花內設置吊隱式冷氣,使客廳坪數縮小、高度降低;但Kenven卻不以為意,小坪數的客廳和低矮的天花正是他源自英國的生活印象,「這樣就能將大家聚集在同一個空間,小卻顯得溫暖。」

同時,客廳的角落留出一塊區域當作Kenven的辦公書房,僅利用折疊門區隔內外,深藍色的門片搭配波浪紋的毛玻璃,頗有舊時情懷。Kenven笑說,原本是想找台灣早期常見的海棠花毛玻璃,可惜已經停產,從二手舊料去找,尺寸也都不夠大,只好放棄。對向的牆面使用了Tiffany藍,與深藍門片相呼應。全室皆採用木百葉窗,溫潤的木質和歐式造型,為家更添溫暖氣息。

 

72-1.jpg  

1 復古傢具注入質感。客廳沙發選用Modernica Daybed,搭配Wegner單椅和70年代的英國柚木茶几,電視櫃則選擇較深的木色呈現視覺層次。沉穩厚實的木百葉窗,則是Kenven與木作師傅一同激發出的作品,典雅的造型,為空間注入歐式浪漫情懷。

 

73-1.jpg  

2 Tiffany藍與白色腰牆相映成趣。從客廳至臥寢區,皆採用半高的腰牆設計,典雅的線板搭配Tiffany藍,是Kenven女友喜愛的顏色。同時搭配Karimoku的餐桌和60年代的丹麥籐編柚木椅,不僅是拿來當作麻將桌,更是貼心的Kenven拿來給習慣高椅的長輩使用。

 

深紅地磚醞釀古樸氣息

為了留給公共區良好的採光,將一間附有陽台的客房變更為餐廳使用,同時將廚房轉向,拆除隔間與餐廳連結,開放式的設計延續了國外生活時的使用習慣。餐廳配置70年代的丹麥柚木餐桌,可延伸桌面的功能和溫潤的木質成為Kenven的最愛;餐廳Anglepoise黑色吊燈,與吧檯的Original BTC吊燈,兩相映襯展現了黑白的對比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思考周密的Kenven,從入門開始就展現細膩的設計細節,全室地磚從玄關至廊道為中心向外拼貼廊道地磚,兩兩相合形成對稱的完美比例,中心線還以6個不同花樣的花磚點綴。刻意選用深紅的西班牙陶磚和拉寬的溝縫,不正好就像台灣早期的紅磚地板一樣,兒時的印象如此深植人心,那樣的令人懷念。

 

74-1.jpg  

3 設計單椅成為注目焦點。辦公區僅簡單放置Eames的經典單椅,高質感的玻璃纖維材質,加上引人注目的海軍藍,成為空間的亮點。Herman & Miller書桌的桌腳採放射線的造型,與著迷太空時代的火箭造型不謀而合。

 

75-1.jpg  

4 折疊門片讓空間運用更自如。運用折疊門片區隔客廳與辦公領域,可移動的設計,讓空間使用更有彈性。門片印象取自小時常見的復古造型,毛玻璃與深藍色系,帶出兒時回憶。

 

77-1.jpg  

7份量十足的吊燈展現大器。餐廳懸掛大尺寸的Anglepoise黑色吊燈,維持原有的吊燈高度,讓人能近距離感受其份量十足的存在感。壁面則放了屋主精挑細選的webe壁櫃,來自比利時的荷蘭製老件經過改造,置換下方櫃體便呈現不同的風貌。

 

78-1.jpg  

10 巧用燈光營造溫暖調性。認為採光夠用就好的Kenven,僅利用壁燈和立燈取光,形成溫暖情調。Davey Light銅製壁燈,手工拉出的線條獨具一格;立燈則是使用70年代的荷蘭塑料燈罩改造而成,大尺寸的設計成為全室的焦點。

 

更多復古經典風格請看《就是愛住復古潮宅》

就是愛住復古潮宅封面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復古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