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設計師不傳的私房秘技 照明設計500》

文/漂亮家居

圖/諾禾室內設計、幸福生活研究院、摩登雅舍室內裝修、上景室內裝修設計、 成舍室內設計工程、德力設計

 

修飾空間

並非所有的居住環境都是完美無缺的,但若能巧妙運用各種照明手法,就能將缺陷修飾成亮眼的特色。

 

182-309.jpg

造型與功能兼具的趣味開窗,讓空間更通透

由於房子位於小巷內,與對面鄰屋棟距太近,若開大窗會有隱私問題,因此設計師特別在正面設計數個大大小小的窗戶,一方面增加採光與通風,同時可以保有居住隱私。三樓與四樓前段的樓板挑空,讓分屬於大人與小孩的兩層樓空間關係更緊密。

圖片提供@ 諾禾室內設計

 

183-310.jpg

間接白光勾勒護欄的剔透線條

獨棟大宅的屋主希望在家也能享受酒吧的時尚與浪漫。設計師在通往吧檯的廊道與梯間運用少量元素再搭配燈光,構成一條光影綽約的動線。白色樓梯扶手搭配透明護欄而構成清透的意象,扶手底端埋藏LED 燈,投射在護欄的光線映出玻璃的透明度與表面的雕花圖紋。轉角壁燈則朝上打亮,勾勒出整個梯間的空間感。

圖片提供@ 幸福生活研究院

 

183-311.jpg

上下燈光拉升屋高、暈染出漂浮感

開放式設計可緩減小坪數住宅的壓力,因此在客廳與多功能的書房用餐區採用了半開放規劃,利用架高地板與降天花的弧形線條來形成自然界線,而且有效放大雙邊空間感,巧妙的是在書房上下均嵌入間接光源,使房內有漂浮的輕盈感,而屋高也因此而有拉高的效果。

圖片提供@ 摩登雅舍室內裝修

 

185-315.jpg

在室內打造亮眼的光之井

透天別墅在平面的中央配置樓梯。考慮到此區頂無天窗、側向採光又與外窗隔了一大段距離,故藉由燈光來營造舒暢的空間感。樓梯間頂端懸掛著數盞吊燈,構成上下之際的視覺焦點,並補足此區先天上較暗的缺憾。以工字鋼打造的樓梯,透空造型則讓燈光線能夠無礙地照亮這道垂直動線。

圖片提供© 上景室內裝修設計

 

186-316.jpg

光帶營造出冉冉上升的畫面感

燈光除了帶來明亮,更可成為空間畫面的設計密技,為了突顯出大宅空間的氣度,電視牆選擇天然石材來營造尊貴感,並以左右對稱的燈帶來彩繪出華美而優雅的畫面,燈帶既可襯托石材的光潔質地,也營造出冉冉上升的空間感受,同時燈光所呈現的靈動感也非其它材質所能比擬。

圖片提供© 成舍室內設計工程

 

187-317.jpg

用間接照明化解橫樑問題

客廳的橫樑是此空間的首要考驗。利用木作以漸層方式層層包覆,其中設置T5 燈管的間接照明,以光線化解窘迫的橫樑議題,進而成為空間的特色之一。間接高度控制在10-12 公分,並捨棄非必要的遮板,兼顧燈管的照射以及後續的維護。

圖片提供© 德力設計

 

更多相關內容請參考

設計師不傳的私房秘技 照明設計500

照明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