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食安問題不斷,光是今年度就陸續爆發了順丁烯二酸澱粉、問題醬油及大統毒油事件,各式各樣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漏洞,讓2013年成為名副其實的「食安危機年」,除了引發消費者恐慌,大家不敢當外食族,帶動在家開伙、自宅料理的潮流,而在採購居家用品方面,明顯從「食安」到「居安」,全面性檢視居家用品的使用安全,確實做到「安心居家,健康生活」。

 

更熱銷的自製料理小家電

這股因「食安危機」引發的自宅料理風潮,從2012年開始一直延燒到2013年,以廚房小家電為例,除了2012年持續熱銷的多功能調理機,生機果汁機、豆漿機及氣炸鍋外,2013年更多了麵包機、蛋捲機、製麵機……等以製作料理食材的新型廚房小家電投入市場,尤其經過「知名麵包店香料加工」事件後,麵包機的銷售更是明顯大幅提升,「在家做麵包」也成為許多家庭主婦及年輕媽媽的「新休閒活動」。

從通路來看,帶有健康意識,能在家DIY的廚房小家電,在食品安全相關議題爆發期間,詢問度更是直線上升。像豆漿機、麵包機都從去年一直熱銷到今年,麵包機的業績更是較過去都來得好,不少知名品牌的廚房小家電廠商年營業額都呈現上長。而這股「在家料理」商品的銷售熱潮,也吸引許多原本主力不在廚房小家電的品牌加入戰局,例如專營面板產業的奇美,也一口氣推出電烤箱及電磁爐。

 

鍋具持續熱賣且更在意產品安全

因食安問題而帶動市場銷售熱度的,除了廚房小家電,最明顯的就是鍋具類了!『自煮風潮』,也使得相關鍋具產品熱賣,甚至逆勢成長,第一線近距離面對消費客源的通路,像是SOGO百貨、新光三越百貨、家樂福、HOLA特力和樂等等,今年在鍋具的營業額成長都有10%以上。而除了食材及食品本身的問題受到重視,消費者對於器具本身的安全性也相當在意,尤其今年還傳出金屬餐盒傳出「超錳」事件,也使得不鏽鋼鍋具、餐具的金屬成分安全性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

 

在「漂亮家居2013台灣居家用品品牌大調查」顯示,消費者在購買鍋具時,產品材質備受重視,像是「是否會釋放有害健康的毒物」(56.3%,第一名)、「具環保及無毒材質認證,令人安心」(55.8%,第二名)等,成為民眾購買時最在乎的兩大考慮因素。消費者對於材質成分、產地來源不但會詳細了解,甚至還會再次確認。這樣對產品安全的重視,在其他居家用品類別的調查結果中,也可以看出同樣現象,幾乎都在採購參考因素佔前幾名,就像現在民眾買東西最基本一定會先看「成分標示」及「製造日期」,「安全」及「安心」已成為大家採購前必定確認的重要條件。

 

更重視住的安全

除了在食方面,住的方面也經常有潛在危機,尤其近期的「磁磚脫落爆裂砸死人」及「油漆新房甲苯讓準新郎中毒昏迷」等事件,在在顯示,從「食安」到「居安」,民眾對於居家用品及建材的採購必須要了解更多,才能下手選購。在「漂亮家居2013台灣居家用品品牌大調查」結果中,消費者在選擇磁磚時,「具止滑或防滑功能」(44.8%,第一名)、「不易爆裂開來」(42.6%,第二名);選購油漆塗料則仍首重功能性,「抗菌防黴、可抗壁癌」(51.5%,第一名)、「不含甲醛」(49.2%,第二名)位居前兩名,採購考量都是和使用的安全性及健康有關,可見民眾對於「居安」的重視程度。台灣陶瓷公會理事長王桂鳳表示:「磁磚為耐久材,選擇時需認清產地、紙箱外包裝、並有CNS的認證,並選擇專業的施工團隊,其實台灣陶瓷業者的技術很好,能獲得MIT標章的業者產品的品質都在水準之上。」她指出,目前台灣有不少黑心磚、假冒歐美進口磚(其實是由東南亞進口),以及老舊大樓磁磚脫落,這些對民眾住的安全都有潛在的威脅。白馬窯業行銷副課長劉怡彣表示,「磁磚爆裂除了與施工有極大的關係外,也和磁磚本身的吸水率、抗折強度有關,消費者可以挑選經CNS國家標準認證,耐污染性達4級以上的產品。」

 

建材的安全性,除了磁磚,油漆塗料品牌也特別強調「無甲醛」及「抗菌防黴」功效配方,而立邦NIPPON PAINT更是推出「可持續分解甲醛」的平光乳膠漆,一上市與其他無甲醛的塗料相比,銷售多了2530%。証明消費者對於建材使用安全的重視!特力屋士林店課長周軍邦表示,消費者會親自到賣場選購磁磚大概有兩種因素,一種是設計師帶著屋主前來,另一種是家中磁磚少數龜裂,需要前來購買部分回去改善,購買油漆塗料,也會特別選購抗菌甲醛的產品,但其實消費者對於建材的專業知識不足,因此賣場及許多品牌除了提供專業人員諮詢,也嘗試與「專業居家用品整合搜尋平台」合作,不定期提供建材的Q&A,讓消費者不必盲目在網路上取得錯誤訊息,選購居家建材也能更安心。

 

當您選購鍋具時,影響您的決定及採購的主要因素為哪些?

前五名

是否會釋放有害健康的毒物

56.3

具環保及無毒材質認證,令人安心

55.8

有良好的導熱性,續熱性高

54.9

材質堅固耐用

48.8

減少油煙產生

41.3

 

當您選購磁磚時,影響您的決定及採購的主要因素為哪些?

前五名

具止滑或防滑功能

44.8

不易爆裂開來

42.6

清潔保養容易

41.9

抗菌防霉

39.4

硬度夠抗折度高

38.2

 

 

 

文_張麗寶、張立德、余佩樺、陳佳歆、謝莞婷、蔡銘江

資料來源_EOLembrain東方快線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154期》

 154B封面.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