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漂亮家居

不論是學齡孩子或是成人,都會需要能閱讀、上網甚至工作的空間,書房或工作區規劃得好,除了增加學習或工作的效率,也會提升學業、事業運。小孩房的規劃,也會影響孩子的表現和發展,也要好好注意。

 

Q決定要參加明年的高考,想把書桌挪個位子,希望能增進念書的效率,不過究竟是靠牆放孩是靠窗放,對學習和考運比較好呢?(苗栗的小蔡)

A:

採光充足和良好的通風,是好的氣場,對提升運勢有幫助。建議書桌可安排在明亮的靠窗處,讀書時能有自然光與微風陪伴,遠比在昏暗不明又不通風的區域念書來得有成效,累的時候還可看看窗外休息一下,才不會越念越心煩而放棄。

 

98-1.jpg  

書桌面窗,採光通風好,有助學習及事業運。圖片提供_幸福生活研究院

 

Q聽說書桌面對牆壁放不好,不過這樣不是會比較專心嗎?(桃園中壢的昀昀)

A:

書桌若面壁,雖然能不受影響專心念書,但長時間下來會使眼光變得短淺,有礙事業的發展。

 

99-1.jpg  

家人共用的書房,小朋友的座位可面牆壁,大人的最好面窗。圖片提供_藝念集私

 

開運妙招

將書房安排在文昌位

眾所皆知「文昌位」與考試運和讀書運密不可分,每間房子都會有一個文昌位,若能將書房或書桌規劃於此位,有助於腦力激發並提升讀書效率。文昌位有分很多種類,最簡易的文昌位就在家中的東南方。

 

Q念法律的我,參加司法特考多年卻總是落榜,考運一直不順,請人來家裡看風水,發現家裡的文昌位剛好是廁所!這真的會影響我的考試運嗎?(宜蘭的李先生)

A:

廁所剛好位在文昌位,對意在求取功名者來說是一大忌諱,有阻礙考試運的可能,但更動廁所位置是大工程,建議改善閱讀環境或以平常心應考。

 

Q為了讓孩子專心念書,我把兒子的書桌朝房間裡放,背對房門,有時想看一下他做功課的狀況,但他老是抱怨我的敲門聲嚇到他,或是常會心神不寧,這樣的書桌擺法是不是不太好?(台中豐原的朱媽媽)

A:

書桌正好背對房門口,容易受到外面人員走動而心神不寧,會導致無法耐心坐在桌前念書,一直想往外跑。建議最好是側向門,或是將書房規劃在家中較寧靜不受干擾的位置。

 

100-1.jpg  

書桌最好不要背對門,以免受到外面聲響干擾而分心。圖片提供_舍子美學

 

開運妙招

念書不分心的書桌佈置

書桌附近的牆面,不要貼偶像的照片、海報,書桌上也不要擺放鏡子、公仔、玩偶。就心理學來講,這些東西會使人分心,同時也會影響身心發展。

 

Q兒子上中學了,成績一直不理想,做功課念書容易分心,不曉得是不是他房間的裝潢有關,因為是在他小時候做的,用了可愛花俏的壁紙,這個和他成績不好有關係嗎?

A:

靛藍色讓人心情平靜,可採用讓人平靜的靛藍色或大地色,和緩情緒,或是運用圖案簡單的壁紙妝點小朋友的臥房或是書房,讓小朋友睡好覺,也能專心做功課。

101-1.jpg  

柔和又讓人平靜的藍色,搭配圓潤傢具線條,讓人比較能靜下心。圖片提供_明樓室內設計裝修

 

Q兩年前裝修家裡的時候,因為小孩房空間不大,設計師把小孩房的書桌和床做在一起,坐在書桌前就會直接看到床鋪,那時後覺得沒什麼,但兒子的功課一直不好,寫作業經常分心,不然就是才坐一下就哈欠連連,這跟床和書桌的方位有沒有關係呢?

A:

書桌直接面對床鋪,容易產生睡意,對於讀書、考試皆有負面影響。建議最好調整傢具擺放的位置,不要讓小孩坐在書桌前的視線和睡床相對。

101-2.jpg  

書桌不對床,比較不會受到干擾而萌生睡意。圖片提供_成舍設計

 

《4小時風水密集特訓班》詳細內容由此進入

2/7(六)了解實用科學風水,教你幫好宅加分,不良宅逆轉勝

更多風水裝潢相關訊息請看《居家裝潢好風水!好宅風水禁忌250解》一書

cover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