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潔拉汀‧詹姆斯  

漂亮家居出版   圖/文:《擺設,讓家更出色》

 

在準備這本書的過程當中,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能遇到一群才華洋溢又充滿樂趣的朋友,他們慷慨提供場地,讓我們得以順利進行工作室單元的拍攝。

這些工作室各有千秋,可能是幾位志同道合朋友共享的空間,或者選定一間農舍;他們需要的工具包括刷子或刀具、電腦、甚至只是一枝筆。這些藝術家被一些物件包圍著,無論它們多麼奇怪,都是珍貴的靈感泉源。

從事創意工作有時候會覺得滿寂寞的,因此工作室裡的舒適度和個人化相對重要,正確的組合元素意味著必須讓使用者得心應手,以協助工作事項順利完成,擁有這樣的條件心裡才能完全自由,無邊無際的馳騁想像,或能幸運的出下一部大作。

113-1.jpg  

這張照片是設計師艾許薇的兩處創意基地,完全屬於自己的秘密空間,足以讓她好好沉醉在一個充滿圖畫、照片和色彩的小世界中。一張素描可能發了一件傢具,一片碎布也許成為一組寢具創作的觸發,雖然空間不大,卻能靜靜聆聽萬物告訴她的事,告示板上釘著提醒字條和尚未整理的點子們,都是她未來的設計資源,而那些與心愛人的合照,總是令她泛起微笑。

 

 

 有型有款的工作室

是新設計師的創意中心 

多面開窗的工作室裡自然光相當飽滿,這間工作室座落在一棟小木屋屋主也是知名的蠟燭設計師暱稱它為「巫女茅屋」。小木屋建築於1900年間,就在知名的好萊塢山丘上,而且恰好位於洛杉磯必朝聖的HOLLYWOOD字樣旁邊,可俯瞰整個壯麗無比的峽谷景觀。優美的環境條件同樣反映在室一張可折疊的老式木桌傳承自同是藝術家的父親,成為整個工作室的重心,即便已經數十年的風霜,仍不減損這件老傢具的個性和丰采。

118-1.jpg  

設計師的創意中心環繞著一張老桌運轉,因為這件珍貴的傢具原來屬於藝術家父親所有,總是提供她源源不的靈感,左邊一件華麗的大型燭台收藏自墨西哥,正好是設計師展示新作的最佳平台。

  

挑釁文字和刺激圖像

提供藝術家們創作的玩趣

空間有限的工作室裡,愛凱特(Abigail Aked)的小天地仍然取得功能與想像的平衡,讓她的視覺藝術和摺紙創作順利進行,一邊是有高度的開放式層架收納工作案和參考書,最上層集合了顏料刷具等相關用品,寓工作於嬉戲,甚至不相關也沒問題。

牆上的各種剪輯和標語,反映出她正在思考的世界,是批判的天性,也是創作者在快速變動與精細設計中的無數意念和

以空間做為動力,愛凱特得以在紙上大膽實驗,並開創拼貼與幾何藝術的全新可能。

 

124-1.jpg  

一張舒適的椅子,整潔的書桌,

和個性化的牆面佈置,

展現這位藝術家勤奮耕耘的人格特質,

她在這完美的環境開拓創作人生。

  

簡單,是這間工作室的主題,一張單純的木質書桌和白色摺疊椅是藝術家兼設計師的屋主──史塔克(Alex Starck)所需的全部傢具,一台白色的電腦和鍵盤是他藝術創作之路上實際會用到的工具。

他的作品令人體會深刻而且多半展現黑暗面,但他的牆面上卻使用彩色電腦繪圖影像,逆向操作帶來一種戲謔、普普藝術的味道。夾式金屬燈具、幾枝筆、和一張切割板的組合,是他創作中正在發展的複雜過程。

 134-1.jpg  

這位藝術家兼設計師擁有清爽的工作室,

因為他的工作講究方法而且僅需要最簡單的工具,

因此室空間整齊而大方。

 

136-1.jpg  

陽光普照的三樓工作室一角,拍攝地點為服裝設計師華勒思(Ian Wallace)的家庭工作房,他正在為豔麗的女明星設計一套禮服的痛苦中掙扎,服裝製作的所有工序包括裁切版型、縫製全都在這裡進行,當然,也包括最初始的發想。他對設計方向已有清楚願景,並善用身邊環境給予的刺激逐漸發想成型,包括牆面上掛著英國前衛藝術家Damien Hirst的知名鑽石髏頭「獻給上帝之愛(For the Love of God)」大海報和四處散落的小髏頭。

 

 有時候,創作中的美好,來自於偶然的巧合,正因為它的不可預知和不完美,反而顯得更加迷人。

法國藝術家蘿倫絲以顏料揮灑,為她深愛的藝術創作。照片中的瓦罐因為充當刷具容器,而起始了另一段新生命,身披蘿倫絲的經典畫風及色度,成為藝術創作中的一員,蘿倫絲巧奪天工的雙手,將大自然神采描繪得栩栩如生,如右圖的花系列;還有最受歡迎的芭蕾舞裙系列,同樣曼妙生姿、扣人心弦。

 

140-1.jpg  

工作室位於巴黎近郊的城堡,雖然是一座輝煌的建築,卻選擇了再簡單不過的書桌,一但開始動手創作,日常所需的筆記本和文具都立刻就定位,一串綠繡球花讓空間情調倍增,還有亮眼的土耳其藍咖啡杯與奶罐,更令畫面不同凡響。

143-1.jpg  

座落於公寓頂層的優越位置,工作室望出去便是繁忙的大街,這裡屬於一位條理分明的服裝設計師兼攝影師,把珍愛的收藏品匯聚在窗對應著工作桌上一塊古董布料,一景一物都是靈感來源;親人的照片適時穿插在個性化極深的空間裡,詮釋一種甜蜜。

 

更多出色擺設點子,請看《CREATIVE DISPLAY擺設,讓家更出色

 

誠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