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陳婷芳。圖  寬月設計

 

吳奉文& 戴綺芬室內設計師∣寬月空間創意為這對設計師夫妻檔於2008 年共同創立,他們認為設計和生活是不可分的,於是以兩人最喜愛的自然度假風格設計自己的家和工作室,花坊露台加上光影設計,讓生活處處營造悠閒小日子氛圍。

 

187-1.jpg

 

輕鬆自在的生活,來自於有條理的設計。

 

原本夫妻兩人生活的小家庭,因為寶寶出生了,原有生活空間機能也有所改變,女主人說,以往兩人偶爾坐在廚房吧檯共享早餐,給自己一段悠閒brunch 時光,廚房只是備而不用,但有了孩子之後,廚房反倒成為生活重心,尤其當寶寶開始食用副食品時,為了寶寶營養健康,女主人堅持自製麵包和無油餅乾,不但從此熱愛烘焙,並愈來愈講究廚房的烘焙設備。

 

當初挑選廚房設備時,女主人格外重視品牌實用效能,包括德國NEXT125 廚具、LIEBHERR 冰箱、GAGGENAU 瓦斯爐、蒸爐、BOSCH 洗碗機、烤箱、Jura 咖啡機、PHILIPS 氣炸鍋、MK 麵包機、象印電鍋、熱水瓶、Dornbracht 龍頭等,都是細心挑選過的單品。

 

機能、美感兼具的簡約設計

 

為了取用便利,設計師特別注重廚具設備動線鋪排,廚房雖採開放式空間,但瓦斯爐被置放於邊牆處,當女主人烹調料理時,並不會導致氣味四散,為了提升收納功能,蒸爐、微波爐採取嵌入檯面式設計,加上採用人造石、鋼琴烤漆材質易於清潔,整體檯面整潔淨亮,井然有序又美觀。

 

由於屋主夫妻兩人皆為設計背景出身,居家佈置上也別具巧思,露台餐桌同時作為會客室,戶外花坊陽光充足,點綴生活裡的悠閒氣息,設計師常在自家試種室內植物,茵茵綠意分外清新怡人,吧檯旁擺上一株水耕植物,餐桌上佈置小盆栽,對於新手入門而言,無土介質易植棉算是便於照料的綠色小幫手,其實廚房除了加油添醋之餘,也可以信手拈來蒔花弄草,憑添生活小情趣。

 

Layout

結合室外動線的規劃

採開放式空間的廚房注重連結客廳及花坊動線,餐廳在花坊一側可引入大量陽光,廚具設備櫃體呈一直線,藉此減少轉折邊角和把手等障礙,對小家庭而言是相當實用且安全考量的作法,中島和小吧檯結合營造悠閒氛圍。

 

189-1.JPG

木作吧檯享受咖啡時光。

中島和木作吧檯相結合,咖啡機放置於吧檯旁,坐在這裡喝咖啡心情放鬆。設計師特別預留三個燈孔,只要換燈即能營造全新居家氛圍。

 

189-2.JPG

選對材質廚房魔術靈。

廚房的清理往往取決於材質的應用,鋼琴烤漆的廚具只要以濕布擦拭即可,中島檯面採用人造石伸展到牆壁面,如此一來不會滋生霉菌。

 

189-3.JPG

桌上的佈置也需要美感。

在廚房備品中,餐盤杯具代表著一個人的生活品味,主人家挑選的是villeroyboch盤子以及芬蘭tonfisk和台灣TOAST杯子。

 

IDEA

關於廚房,他們有這些想法......

190-1.JPG

中島採用看嵌入檯面式設計,排水管直接排出儲水,間接創造收納功能,檯面置放空間更加寬廣,也能加以佈置綠色盆栽小植物。

 

190-2.JPG

想要輕鬆做料理,好的廚房設備絕對不能少,不只可增加效率,外型好看也不需再為空間做多餘的裝飾。

 

食器.道具

 

191-1.JPG

義大利DESALTO 單椅。舒適、輕盈、可堆疊,採用彈性極佳的聚丙烯塑料為主要材質,以空壓模鑄一體成形製作,同時適用於室內或戶外。

 

191-3.jpg

Jura 咖啡機。功能相當便利,咖啡粉槽監控系統、簡易型鮮奶發泡器讓煮咖啡輕鬆上手,旋轉式按鈕可調整水量,並設定自己喜愛的咖啡風味。

 

191-2.jpg

GAGGENAU 廚具。為舉世聞名的嵌入式家電品牌,被德國人譽為最想擁有的夢幻家電,包括瓦斯爐、蒸爐皆使用鋁玻璃特殊材質。

 

 

 

 

 

 

 

更多生活美學和溫馨廚房故事請看《我的廚房》

我的廚房_封面.jpg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