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們紛紛對商空元素進入居家樂觀其成,更認為商空與居家設計是相互影響且循環,《漂亮家居》將從6大面向,整合設計師們提出的未來居家商空化的新趨勢。

 

72.jpg

圖片提供_沈志忠聯合設計/建構線

 

1.建材工法-大玩材質,空間更多變化層次

 

複合性建材的使用,已經不再侷限於商業空間。過去的住宅空間裡,必定強調的溫度,也並非只能使用單一材質才能展現。被大量使用在商業空間中的石材、玻璃、鐵件等,部分運用在居家空間中,更能展現出整個住宅的主體性。設計師在建材使用上,已經可以大膽嘗試,以展現自己的創意。

像是金屬仿鏽銅磚,如大量使用在商業空間,能展現工業風格,而被設計師移至居家局部使用,便產生立體感。多種建材的混搭,也依商空或居家使用程度,在工法上也會略有改變。例如玻璃的砌法,依循居家安全有不同的工法。鐵件如運用在衛浴空間,也得預防生鏽問題。

可以確定的是,想要在住宅空間裡置入一些商空氛圍,大玩材質是絕對不可少的部分。

 

73.jpg

圖片提供_藝念集私空間設計

 

2.格局動線-開放式自由規劃,格局動線不再死板板

 

商業空間著重的大空間展示,其實是為了提供購買者流暢的動線。而將這種大空間展示的概念放進居家空間,則打破了所有過去舊有的、非得一定要的幾房幾廳格局,而是依照屋主的需求,任何一種格局都可能產生。或許是餐廳與工作區合一、或許是客廳與餐廳合併、也有可能只是單一一個大空間,透過輕材質或可移動的透光門,讓居家動線變得流暢。猶如展場上,因為展品的大小,而隨時隨地變換空間大小,讓住宅空間變得像魔術方塊,想要什麼樣的機能,隨屋主需求決定。

 

7401.jpg

圖片提供_竹工凡木設計研究室

 

3.機能收納-引用商空機能,居家便利提升

 

商業空間由於寸土寸金,在設計上除了必須極度展現商品風格之外,背後的每一坪數,都必須發揮最大功效,因此,收納機能的利用也格外需要精心設計。而商空的展示空間,也隨著物品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設計面貌,此面相其實大大影響了居家空間,例如衣帽間、紅酒櫃、飾品櫃等,都源自於商空元素,設計師除了依據屋主的需求,也從這些元素當中發揮創意,設計出具有屋主特性的機能收納,因為這些商空元素的入侵,也提升了人的生活機能,空間變得更有秩序,隨著屋主的蒐藏喜好,營造出各式各樣居家品味。

 

7402.jpg

圖片提供_城市室內設計

 

4.燈光情境-讓空間聚焦,延續溫暖氛圍

 

早期燈光在居家設計裡,只有照明的需求,但隨著商業空間在燈光上的變幻,讓商空展現出更多元變化的可能性。要讓住宅有商空氛圍,設計師也從燈光面著手,從角落光氛的延伸、漸層、聚焦等效果,都讓室內情境立刻顯現。

不論軌道燈、聚焦燈或各式各樣具設計感的燈具,再依據客廳、臥房、餐廳等,搭配出可以展現出空間氛圍與魅力的燈光。甚至嵌入式燈具也從商空中放入居家空間,不僅讓居家天花板的線條變簡單,也讓空間視覺更俐落。另外,商空裡的互動式光影,也可以放在居家空間中,讓屬於靜態的住宅設計裡,多了動態的趣味性。

 

 

文_蔡銘江  專業諮詢_CJ Studio 陸希傑、Ho + Hou Studio Architects 何以立、竹工凡木設計研究室邵唯晏、沈志忠聯合設計/建構線沈志忠、直學設計鄭家皓、藝念集私室內設計黃千祝、城市室內設計陳連武、雲邑室內設計李中霖、大器聯合室內設計AXDG 黃裕傑  圖片提供_竹工凡木設計研究室、沈志忠聯合設計/建構線、城市室內設計、藝念集私空間設計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153期》

封面.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