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漂亮家居 圖/Dulux得利塗料、德力設計、NIPPON PAINT立邦漆、GHC

 

兩步驟輕鬆學習居家用色技巧

 

居家空間要充滿美學氛圍,除了藝術品、美感傢具傢飾,其實你還可以從色彩著手,透過色相、彩度、明度創造出不同的色彩變化之外,還能形塑出不同的居家風格。

 

Step 1認識色調與用色方式

 

Point 1 暖色調VS.冷色調

色彩有暖色調、冷色調之分,簡單定義,暖色調以紅、黃色為中心的色相顏色,冷色調則是以藍色為中心的色相顏色。再細分來看,Dulux得利塗料-台灣阿克蘇諾貝爾塗料品牌經理楊麗琴認為,各個顏色本身也有冷暖色調之分,藉由明度、彩度的變化,重新創造出的組合,不但能讓每個顏色,創造出各自的冷暖色調,也能帶出涼快或暖和的調性。

4501.jpg  

4502.jpg  

 

Point 2 鄰近色VS.對比色

色彩是由色相、彩度、明度三種要素所組合而成,除了運用彩度、明度創造變化之外,也可以從色相中做出區隔。使用上可以從鄰近色出發,例如黃綠做搭配,不衝突也能創造出新鮮感;對比色則是色相中相對應的顏色,例如紅藍互搭,彼此運用能讓色彩更顯著,也能更加耀眼。

4503.jpg  

4504.jpg  

 

Point 3 前進色VS.後退色

顏色在經過彩度與明度的調和之下,能夠創造出前進與後退效果。要創造「前進色」可以在暗色中配置高明度的暖色系色彩,會給人一種突出、往前進的印象;相反的,若是在明亮的背景中,配置冷色或暗系色彩,即會創造出遠離印象,即為「後退色」。

4601.jpg  

4602.jpg  

 

Point 4 用色節奏與使用面積

色彩在運用上,並非盲目地使用,透過只粉刷單一牆面,或是局部使用,即能夠創造出節奏,甚至是強烈的視覺。最簡單的方法是以單一牆面為主,其他則盡量留白,創造焦點也讓空間有了重心;另外,若想要創造節奏感,可以在顏色的明度與彩度上下功夫,高彩度、高明度,能給人輕快感,反之則是有緩慢、沉穩感覺。

4603.jpg  

 

 

Step2 運用色系打造不同居家風格

 

Style 1 俐落現代風格

現代風格線條走簡約、俐落且不複雜,為了能夠延續風格的調性,在用色上同樣也要簡單。在選色上可以中性色系為主,中性色系具有一點冷調性,恰好能呼應俐落感,顏色搭配上也建議不要複雜,可以從同色系或鄰近色系中做變化,不過度表現,即能看見線條與色彩的完美平衡。

47.jpg  

 

Style 2 懷舊復古風格

復古風格有很多種,如果是以普普風格為主軸,可以用鄰近色來創造層次變化,也能用對比色方式來表現,衝突性高、視覺效果也更加強烈。另外一種古典風格,會多以傢具來做鋪陳,這時,在色彩運用上,可以大面積留白同時加強線板層次,突顯傢具特色也能帶出懷舊力道。

4801.jpg  

 

Style 3 自然療癒風格

要運用色彩創造自然療癒風格,在色彩選擇上,可以大地色系、中性色系為主,像是水嫩的綠色、淡淡的藍色、不造作的淺褐色、溫柔的淺黃色等,藉由這些以自然為依歸的色彩,宛如把大自然拉進家中,進而讓空間巧妙地帶出療癒效果。

4802.jpg  

 

Style 4 典雅古典風格

向來給人質感佳的古典風格,由於本身在空間設計、傢具使用上,就已相當繁複,因此在色系表現上,既要突顯設計特色,同時又要傳達沉穩的話,可以使用米白色,或是相對飽和色系來做表現,由於色系不複雜,傢具、空間色系的特色能被看見,風格該有的優雅質感也能帶出來。

4901.jpg  

 

Style 5 明亮北歐風格

運用色彩是北歐人的美感和生活感受體現,因此可以看到,在顏色上可以使用較飽和顏色,展現活力和繽紛感,另外,也可以使用自然的大地色系,或中性色彩,展示沉穩內斂。至於表現上,可以用「大面色塊」或「局部點綴」方式呈現,直接點出風格調性,也能夠延續風格中該有的文化特色。

4902.jpg  

 

 

 

 

本文出自《漂亮家居146期》

 

更多完美用色技巧請鎖定《家,這樣配色才有風格》

新書封面.jpg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配色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