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 圖/江建勳

 24.jpg

訂製名師經典工藝

 

工藝這個名詞,在我的腦海裡,只有國中時期工藝課敲敲打打、又有機具吵雜聲的畫面,但是也讓我順利完成我人生唯一一個木製信箱。但是如果加上精品兩個字,那麼這可不是隨便一個人敲敲打打就可以完成的。

此次走訪了幾個努力發揚台灣工藝文化的品牌好店,也專訪了玻璃雕塑師黃安福,我真實感謝與感動,有這麼一群人默默地在為著台灣文化而努力,從他們的作品當中,我更加感受到台灣工藝有著勤奮的美與力。

有幾首古典樂章,總會在一開始讓你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但是仔細聆聽玩味,卻也開始有著高潮迭起的故事性。極致工藝大概就像是古典樂章,需要我們仔細聆聽發現。每位創作者都是從日常生活中發現靈感,當我試著從作品當中,發現創作者的心意時,那是一種絕妙的驚喜與感動,原來,藝術與生活合而為一,並不難。

「工藝就是一種生活!」生活的態度其實就隱含著生活態度及文化品味,傳統工藝透過創意設計轉化,注入新觀點與新生命,讓工藝創作進入日常生活,除了本身的藝術價值,也能感受到獨一無二的生活美學。

 用傢具拉近家。人的距離  結合工藝與創意的傢具美學。

 

  你所認知的傢具,是一個擺上遙控器和麵碗的平台,還是只要翹腳不會倒都好的椅子?對於黃俊盈來說,傢具不單單只是生活圖方便的附屬品,更是製造生活情趣的輔助品,以這樣的堅持,不斷創造出更有趣的工藝感互動傢具。

 充滿了各式奇想的點子,講話既跳躍又迅速,身為四一玩作創辦人和設計總監的黃俊盈,腦袋裡有著發想不完的創意,來到他的創作世界,能看見各式各樣和「家」有關聯的傢具,從桌上的小花器到頭頂上的一盞燈,都可以是他改變「使用者」心境的媒介,之所以說是「使用者」而非空間,正因為他相信傢具能增進人的互動,創造無數生活樂趣,也因為這樣的信念和使命,5年前,他創立了「四一玩作」這樣一個有故事的工藝傢具品牌。

 

創造品牌
留給孩子可以記憶的物品

從室內設計師跨足到傢具品牌創辦人,黃俊盈的人生,看似跟多數從傢具設計跨足到室內設計的人恰好相反,對他來說,跨越的不是設計領域,而是一個夢想。像頑童一般,他不只把用不完的點子丟到創作之中,也同時丟進他的人生軌道上,因為閃過一個「未來我能留下什麼讓我的孩子記得?」的想法,他轉身投入傢具設計的軌道,他自行創作出的第一個作品,樣貌像個「翹翹板」,但卻是一個不平衡的書櫃,「誰說書櫃一定要四四方方、四平八穩?」打破傳統設計思維,力求拉近與孩子間的互動,「這個書櫃一定要我和小孩一起坐才能平衡,而且我還可以上上下下控制他,你看有多好玩。」於是一件件帶有背景故事和互動情感的設計傢具,開始不斷在市場上問世。

 

把藝品人文化
用傢具創造生活情趣

觀察他的設計作品,幾乎都有著不同於其他傢具形式的外貌,奇形怪狀的花器、多重組合的椅子,甚至是歪歪斜斜的時鐘,簡單就能看見他頑童式的童心童趣,黃俊盈的創作理念,是把傢具結合經典工藝的細膩工法,加上天馬行空的場景想像,進而把每一樣傢具更加精緻化和機能化,他的作品總是顛覆常人的想像,像是別人眼中對相思木裂痕的劣質感官,就被他巧手改造成有趣的元素,而像他自身相當喜愛的創作之一「燈几」,即是以白天作為茶几,晚上化作燈飾的概念而生,「當老公晚回家,太太點一盞的同時,還能在上頭留下一面算盤。」他笑說。 就是以如此的創作理念,讓傢具與人產生互動,每樣作品都來自於他的發想,每件作品背後都有一段故事。

有著大量創作的木質傢具藝品,大家對「四一玩作」的印象,直覺反應在於他出神入化的木傢具設計,但黃俊盈卻說那是一個「過程化」的美麗誤會,「不是我特別愛使用木頭,是一開始創作時,木頭做壞了比較好修改,桌子做壞了可以削掉做椅子,椅子再壞了可以變筷子,不會浪費啦!」也因此陰錯陽差開啟了他木製傢具的知名度。喜歡玩味不同材質變化性的他,近年也在金屬和陶瓷工藝上大有發展,許多創作也紛紛獲得設計大獎的肯定,而不老頑童的他,將會繼續朝向「玩中作、作中玩」的精神態度,用傢具的力量聯繫家人的情感互動,提倡台灣本土的工藝美學,用自己的雙手賦予傢具更精彩的使命。

 

25.jpg  

木頭沒有瑕疵品,每一塊都是獨一無二的代表。

 

職人帶你接觸工藝

 

木藝品,講求的是渾然天成的肌理紋路和不刻意的自然態度,隨著品種、溫度、濕氣、裁切方式的不同,木藝品會擁有不同面向的呈現方式,欣賞木頭的本質和不完美的美感,才能發掘木質傢具的獨特美學。

 

木傢具的工藝製程

How to make X4

 

2601.jpg  

看似複雜的形體,其實製作步驟簡潔,難處在於施工技法和平衡度。

 

Step_1 鋸木/切割


製作木製精工藝品,首先步驟為鋸木,將板材依照傢具形式,鋸成適當的大小,也可以利用機器雕鑿較為繁複的外型。

2602.jpg  

 

Step_2 鑽孔打洞


通常鋸好的木片要將其拼接,會在此步驟製作卡榫或固定孔,如果要製作特殊功能如放蠟燭或埋磁鐵等,也可透過鑽孔製作。

2603.jpg  

 

Step_3 拼裝

 

拼裝接合已切割的木片,並使用膠和固定器輔助木板接合,約等待1天時間取下,拼裝前可先將粗胚簡易打磨,會更容易組裝。

2604.jpg  

 

Step_4 打磨


拼裝好的傢具最後再進行打磨,表面即能細緻光滑,褪去木頭產生的粗糙觸感。

2605.jpg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152期》

 

102-10--漂亮家居-B版-udm 1.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