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 圖/漂亮家居

 

如何找到對的建築師和營造商?

 

Q85 

蓋房子要找建築師、營造商還是室內設計師比較好?

 

  93.jpg  

 

找建築師、營造商或室內設計師各有其優缺點,但以法令的角度來看,蓋房子找合法的專業建築師為佳。 

建築師可整體規劃建物空間,可塑造出獨具魅力的建築外觀,另外還可直接處理建照申請事宜,5樓以下建物或非公共建築,建築師可做建物結構的簽證動作,而無須委外執行;另一方面,有關土地的分區使用,各縣市規定不同,具建築背景的建築師對於建築法規的相關規定、法則考量較為熟稔,能立即對建物與都市環境的關係做出反應。

而室內設計師個人的獨特美感風格,也是型塑生活空間的重要元素,甚至部分室內設計師本身即具有建築涵養背景,對於建築相關法規也有一定了解,委由室內設計師蓋房子更是相得益彰,不過依法規定,還是須委託建築師處理有關土地、建照申請等。

若找營造商蓋房子,強項在於可合併建築設計和施工,雖然建築設計較為制式,但相對可節省請建築師設計的費用,若不要求特殊的造型設計,可直接尋找營造商。不過,對於施工過程中可能會產生的額外問題,像是在山坡地蓋房,可能需要有擋土牆的設計;或生活細節的整合等等,營造商不會主動設想,因此屋主需自行考慮周全。另外,若請營造商蓋房子,建議要另請一位建築師監造,施工中途發生問題時,有建築師幫忙監督協調,會輕鬆得多。

9401.jpg  

建築師

1瞭解法令、建造申請流程
2整體規劃建築與周遭環境的融合,考量周全
3可監造施工,具有與營造商溝通協調的能力 

 

9402.jpg  

室內設計師

1 從室內的角度發想,有效掌握生活空間的細膩度
2 需透過建築師等專業團隊整合建築和空間
*對建築施工過程和問題較不熟悉,需另請建築師監造

 

9403.jpg  

營造商

1 可節省設計成本
2 熟悉各種結構工法,對工程的掌握度高
*施工問題、生活細節整合,需由屋主自行設想周全

 

 

Q86 

為了有效控管施工品質與工期,有沒有整合建築規劃、室內設計及營造工程等三種業務的公司?

 

主要是建築師整合建築規劃和室內設計,營造方面需找另外的協力團隊。

依法令規定,建築師可整合建築、室內設計的業務,營建施工則需委由第三者來進行,但也有建築師擁有協力工程單位,既可處理室內外的整體規劃,又可一併執行相關工程,讓不同工程的接續能順利進行,有效地節省時間與提高工程效率。

 

 

Q87 

要另外找營造商很耗費時間,可以請建築師直接承攬工務嗎?

 

95.jpg  

 

依法規定,建築師是不能承攬工程業務,需由營造廠施工。

建築師的角色是監督單位,具有控管工程品質、工期的責任義務,一旦工程品質出現瑕疪時,應速將問題回報屋主,由營造商來解決改善。因此不得承攬工程業務,以免無法有效盡到監督之責,建議還是由屋主另找營造商施工為佳。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圖解自地自建×買地蓋屋完全通》

 

屋完全通》封面-1.jpg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