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 圖/IKEA、Ligne Roset、幸福生活研究院、Yvonne、MUJI無印良品

 

現代人生活緊湊、做事講求效率,連帶收納也希望能如此,如何讓收納變得更有效率,不管使用哪種收納工具,訂製還是現成傢具,都得先掌握好收納空間的規劃,再者可以搭配一些收納小物,提高置物機能,也增加收納時的質與量。

 

Study1

訂製櫃體高效率收納原則

ㄧ般而言,想擁有貼近需求、使用效率高的櫃子,多半會選擇以訂製櫃體為主,可依需求設計出想要的外觀和造型外,內部功能(如:層板位置、抽屜大小)也能更符合自我需要。

 

Point 1

善用配件五金,讓置物變得更有效率

規劃訂製櫃體時,不妨利用一些配件五金,能讓收納變得更有效率。衣櫃中可以加入不同方向或形式的吊衣桿,可作為不同用途之用,衣物不會全擠在一起,也能更加清楚找到所需物品,另外,也能加入下拉式設計,拿取時更省力與方便。至於廚房則可加入轉角怪獸,拉開後物品一目了然,櫥櫃的每一處也都能善盡使用。

66.jpg  

 

Point 2

層板可調整,增加收納彈性

無論哪個空間決定以訂製櫃體作為收納工具,建議在配置內部的層板時,可以加入可調整設計,讓層格可隨擺放物品的大小做高度配置,一來能夠充分使用櫃體空間,二來收納上也更具彈性。

6701.jpg  

 

Point 3

空間決定櫃體要頂天還是懸空

為了能讓收納量效益發揮到最大,多半會將櫃體從底部到頂天全做滿,但要留意空間坪數大小是否適合,若空間較小全做滿,容易產生壓迫感。也可以針對空間屬性做懸空處理,像是玄關鞋櫃下方採懸空設計,可以直接放置濕掉的鞋子,又或者可以直接用鞋盒做收納。

6702.jpg  

 

Point 4

雙層櫃設計,激增收納量

製作雙層櫃設計,雖然實用,但也得考到量物品大小,甚至完成後是否會佔據掉太多空間,因此雙層櫃的設計多半是運用在書櫃居多,由於書籍包含漫畫、小說、雜誌……等,深度與高度尺寸不一,因此可以運用雙層櫃方式,內層深度48.5公分,外層深度13.5公分,收納變得更有條理,同時也能讓每層發揮它的最大效益。 

6801.jpg  

 

Point 5

加入置物盒或抽屜,幫助收納做分類

櫃體在設計時,有的會在底部加入抽屜設計,若沒有則建議可自行擺入不同尺寸的置物盒,不管是哪種,皆可運用其分層或分格特性,提升收納效率,同時也能協助置物時進行分類,拿取時方便,整體也美觀。

6802.jpg  

 

Point 6

抽屜分高低,把效率藏進櫃子裡

櫃體可以做雙層設計,抽屜當然也能夠做變化。規劃抽屜時,可以區分不同高度設計,由深至淺,依需求規劃2層或3層的抽屜設計,並進行不同的分類擺放,效率滿滿,也把機關藏進抽屜裡。

6803.jpg  

 

Point 7

分格架讓置物變得更加輕鬆

不少抽屜裡沒有再特別做分層或分格設計,因此,可以自行加入分格架、置物盒等,讓每個物品都能整齊擺放,不但容易拿取,又能一目了然看到所有的物品。

6901.jpg  

 

Point 8

物品性質決定櫃體採展示或封閉形式

櫃體有的會加入門片,有的則是用展示型方式做表現,這個沒有絕對,可隨擺放物品的性質,來決定樣式。封閉性的收納可以減少灰塵的堆積,展示性的收納,則是可以清楚看到各式陳列。

6902.jpg  

 

 

 

 

本文出自漂亮家居145期

想知道更多收納設計規劃請鎖定《收納要輕鬆,就要做對裝潢》

收納書.jpg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