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 圖/王正毅

讓日本觀光客驚豔的阿妹茶酒館主人,曾逃離九份,遷居心嚮往的都會,再回眸卻發現,伴隨自己成長記憶與事業起飛的九份,才是看山看海永不倦的歸處。

 

11001.jpg  

木隔柵與白色格子窗,深淺互跳的色彩,讓這房子多了點休閒感。

 

11002.jpg  

11003.jpg  

原本與鄰居家連成一氣,沒有隱私的一樓,用南方松作隔屏,加上大露台為頂,讓氣氛一百八十度轉變。

 

沒學過跳舞,卻自修變成舞蹈老師;沒學過空間設計,卻構思出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神隱少女取景所在的「阿妹茶酒館」。在新北市九份土生土生的許乃予(阿妹),與生俱來的美學因子,創造出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場景,而她的家,當然也出自她天馬行空的想像。

千挑萬選,選了陰雨綿綿的午後,拜訪阿妹位於九份的家。燈火通明的屋子,女主人早已等候在門口。還沒入門,就被眼前與鄰居水泥地呈極大對比的小巧庭院給吸引。進門後明亮清爽的空間色調,和品味獨到的傢具,更讓人忘了身在九份。

 

遠離塵囂,返回最初的起點

九份是阿妹成長的地方,但她曾一度逃離這裡,搬到天母的百坪豪宅。當初房子的裝修,就是周庭旭設計師替她完成的。當都會的繁華嚐夠了,她決定回到最初的起點,重返九份 九份 ,尋找熟悉的鄉愁。

住慣大坪數房子,九份狹小的屋子對不喜拘束的阿妹來說,難以忍受。當她看到台北建商蓋的房子,一室暗沉的色調,心也涼了半截。最後,終究被風水師說的「太師椅」地形,以及可以看山看海的好風景給吸引了,腦海中興起種種想法,而最了解她喜好的周庭旭設計師,自然成為最佳顧問與實踐者。

 

 11004.jpg  

倦鳥知返,唯有在此才能感受到內心的寧靜。

 

放大格局,留住室內外好風景

為改變原有房子讓人窒息的色調,阿妹希望整個家以白色為主。周庭旭設計師讓她挑選喜歡的粉彩色,輕易地把空間氛圍改變了。拆除一樓的小房間,讓珍藏的蕭荷經典傢具,巧妙區隔空間,成就屋內的好風景。

視野極佳的二樓,原本山、海風景都框在小小八角窗內,設計師大刀闊斧拆了窗,改成落地門,再用H型鋼與南方松加蓋露台,讓她可以走出戶外,親近大自然。嶄新的玻璃遮雨棚與電動窗簾,對於冬日多雨、夏天酷熱的九份是最佳遮蔽,更是阿妹平日看海喝下午茶的最佳舞台。

對美的堅持,讓她家處處都像雜誌裡才看得到的夢幻場景。一進入二樓主臥,就看見色彩鮮豔的印度布包掛在玫瑰圖騰的掛鉤上。每個房間都用不同壁紙,也是她的堅持,在潮濕的九份,除溼機成為必備,難怪周設計師說:「許小姐的想法都很大膽。」

小孩房門前,掛著一幅署名KLIM的畫,所費不眥的畫,是阿妹託朋友從歐洲帶回來的。買畫不因畫家,而是畫裡的孩子與獨生子小時捲髮一模一樣。雖然房子設計完工前,小孩就到美國當交換學生了,提到小孩房設計,思子心切的阿妹,淚水忍不住在眼眶中打轉,她說:「希望他喜歡我做的設計。」

「家是心之所歸」,回到九份,阿妹也回到心的歸處,未來的日子,這充滿夢想的新居,正是凝聚愛與親情的最佳場域。

11005.jpg  

紅色的玫瑰花壁紙主牆,讓客廳增色不少,這裡也是阿妹最喜歡的閱讀區。

 

11007.jpg  

除了經典的傢具佈置,每個房間,阿妹都精挑細選不同花色的壁紙,改變氣氛。

 

11008.jpg  

從挑高的閣樓往下看,將電視櫃設計為西式壁爐造型與傢具呈現一種微妙的平衡,格子窗外,就是阿妹最愛的大露台。

 

11009.jpg  

拆掉一個房間之後,一樓的客廳開放而沒有阻礙,空間也變得寬敞許多。

 

11010.jpg  

將暗沉的色彩換掉後,這個家的氣氛就完全不同了。隨心情隨時更換屋內盆栽,讓房子生機盎然。

 

11011.jpg  

斜屋頂的閣樓,放置了一張象牙木麻將桌,親朋好友偶爾在此聚會。

 

11012.jpg

二樓用了大膽的黃色系,與白色線板以及壁爐呈現對比,讓空間變得更活潑。

 

11013.jpg  

閣樓的空間,供了一坐晶瑩的觀音像,沒有制式佛桌,清爽的設計,適合打坐沉思。將暗沉的色彩換掉後,這個家的氣氛就完全不同了。隨心情隨時更換屋內盆栽,讓房子生機盎然。

 

11017.jpg  

大露台可以看到九份的海景,增設玻璃雨遮及手動捲簾,不論細雨紛飛或者大太陽都不怕。

 

11018.jpg  

在陽台上擺放籐編桌椅,遠眺海景品酒,別有一番滋味。

 

11019.jpg  

不喜歡冰冷的磁磚,設計師幫阿妹用油漆改變了衛浴的色調與質感,讓她深喜歡的美式鄉村風融入空間。

 

自己蓋房子疑難雜症Q&A

 

Q舊屋窗框與屋頂漏水如何處理?

A老房子難免有漏水問題,雖然這房子才蓋了九年多,但九份的氣候特別潮溼,因此屋頂防水已經失效,裝修前必須重新施作,連滲水腐壞的樓梯也全部重新補強。窗戶可能是當初蓋的時候窗框旁水泥比例不對,嚴重滲水,為避免裝修後出狀況,把水泥通通敲􀧰重作,再加防水,確保不會漏水。

 

Q在潮濕的九份加蓋露台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

A除了結構的H型鋼必須防鏽處理外,南方松也必須做防潮的處理。增設玻璃雨遮,可以讓雨水的侵蝕降到最低,延長使用年限。

 

Q對於喜歡美式風的屋主,廚房、衛浴的磁磚如何在預算內改造?

A利用油漆改變色彩與質感,讓冰冷的磁磚,變得溫暖,也符合整體空間的色彩調性。

 

HOME DATA

所在地_台北縣九份/基地總面積_71坪/建築面積_33坪/總樓板面積_72坪/1樓面積:27坪+2樓面積27坪+閣樓面積18坪+戶外面積38坪
格局_1F_客廳、廚房、餐廳、客房、客浴;2F_主臥室、起居室、小孩房、客房、衛浴;3F_靜坐室、娛樂室
主要建材_壁紙、水泥漆、油漆、線板、玻璃 、海島型柚木地板/建造時間_室內外改造裝潢6個月/完工日_2009年9月

 

預算表

室內裝潢工程 120萬元(含設計監管費、木作、油漆、噴漆、玻璃、木紋塑膠地板、壁紙、窗簾、海島型柚木地板)/ 景觀與露台工程 250萬元(含園藝植栽、戶外鋪面、移植費、露台)/總價 NT.385萬元

 

屋主 許乃予

讓夢想落實的合作

關於房子的設計,我已經與周設計師合作第三次。每次只要我一有新的想法,就會打給他,而他總可以幫我找到解決的方法。設計自己的房子,每個人都有很多想法,但我覺得,還是需要由專業的設計師協助處理相關的技術問題。阿周是個非常有良心的設計師,預算的掌控很確實。而且不會像部分設計師那麼主觀,對於屋內的佈置,包括窗簾、壁紙、傢具、燈飾的選擇,他都交給我自己決定,讓這個家完全符合我想要的感覺。

 

Designer data

周庭旭設計師

現職 黌門設計主持設計師

學經歷 黌門設計主持設計師,擅長美式、新古典等設計風格。

E-mail homethc@yahoo.com.tw

 

 <<更多內容請鎖定>>

更多蓋房子、找地知識、圓夢之旅 非看不可

誠品:   http://ppt.cc/6TH0J
博客來: http://ppt.cc/VYNSh
書蟲:   http://ppt.cc/DuRaZ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找好地 蓋自己的房子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