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漂亮家居 圖/Amily

 

Before&After老房子DIY美型改造

一般來說,運用軟件來居家改造,較適合於新成屋,用傢具傢飾佈置搭配,加上燈飾照明、牆面顏色換妝,就能有不錯的效果,但30幾年的老屋用佈置來DIY改造,就必須有相當的佈置經驗及美感才能完成,就來看看達人是怎麼做到的!

過去經常聽到,運用輕裝修或使用軟件佈置方式來為居家重新換妝改造,但一般來說,這類方式較適合新成屋或10年以下的中古屋,只要運用傢具傢飾搭配,再加上燈飾照明的情境營造,牆面顏色換妝或貼壁紙,然後把窗簾、寢具、抱枕等織品依照季節更換,就會產生極大的改變效果。但如果屋齡已經超過30幾年的老屋呢?是否能夠使用軟件佈置DIY來改造?其實是可以的,前提是隔間結構沒有太大問題,不需重新拆除、砌牆或更改隔間,而屋況及水電管線也沒有太大問題,不需全面重新配管線,就能用佈置來改造,如果出現以上問題或有更嚴重的情形,建議先局部發包給泥作或水電師傅把原有問題處理完,硬體空間完成後,再來進行軟裝佈置,只要不動結構及結構內部,這種「微裝修、輕改造」都是可以DIY完成的!

 

客廳改造

 

Before

8602.jpg  

問題點:

1.牆面的電線不規則亂走,讓空間感覺雜亂無章。

2.牆面色調死白無生氣,並有凹凸不平的釘孔洞。

3.舊式拋光石英磚地板看起來老氣沒有質感。

4.採光好但窗戶沒有窗簾感覺單調。

5.日光燈主燈讓客廳好像辦公室,沒有氣氛

 

Makeover

1.壁面電線重整

牆面混亂的電線重新安排,盡量讓電線靠著牆角、天花板角落、窗戶門框邊固定,讓牆面盡量乾淨,不要出現突兀的雜亂線路。

8603.jpg  

 

2牆面漆上湖水藍

為了讓一入門就能有視覺上的改變,並軟化老房子的既定印象,客廳主牆面運用接近Tiffany藍的「湖水藍」改變居家氛圍。

8604.jpg  

 

3鋪設仿木紋PVC地磚

PVC地磚就是俗稱的塑膠地板,花樣選擇十分豐富,價格比起其它地板算是十分便宜。施工快速方便,工程垃圾量也相對低。不過必須施工在原本平整的地面,否則會隨地形有高低起浮的現象,如果原地面不平整需先整地再施工。

8605.jpg  

 

4更換燈飾及窗簾

牆面地板換妝後其實就已經成功2/3了,接下來就是天花板的日光燈換成法式復古鍛鐵水晶燈飾,搭配復古格紋皮革沙發、復古寶藏箱木茶几、復古昭和普普風手工針織桌巾、抱枕等傢具傢飾,再加上黑白色雙層捲簾就完成了。

8606.jpg  

 

After

舒適又具有復古情調的雅致客廳

復古雅致的客廳除了運用傢具傢飾馬上營造出典雅的情境氛圍,仿木地磚的鋪設,為空間帶來溫馨人文氣息,消除拋光石英磚的冰冷感,也讓空間更沉穩;色彩運用上,「湖水藍」的牆面成為空間最大焦點,除了粉嫩的調性可軟化空間,此模糊色系不只適合搭配西洋風格,也適合中式風格居家,算是雅致又百搭的顏色,最後擺設同樣具有復古元素的傢具傢飾及燈飾,混搭又具個人色彩。

8601.jpg

 

 

餐廳改造

 

Before

8607.jpg  

問題點:

1.日光燈燈光讓餐廳沒有用餐氣氛。

2.牆面空洞,舊式拋光石英磚地板看起來老氣。

3.空間狹小又處於走道動線上,餐桌安置不易。

4由於廚房放不下,冰箱必須安置於餐廳。

 

Makeover

1地板鋪設PVC地磚

如果不想破壞原有的拋光石英磚,又想要快速施工地板,可先在磁磚地板上面鋪一層黑色軟墊,再貼上PVC塑膠地磚施工,這是最新的施工塑膠地磚方式,所謂「黑色軟墊」是指單只有塑膠地磚的底層,磁磚地板上面先鋪一層黑色軟墊再鋪上塑膠地磚,就可以填平一些凹凸不平的場地。

 

2更換燈飾及傢具擺設

將餐廳天花板日光燈換成復古的玻璃蛋糕燈,搭配經典愛迪生燈泡,充滿懷舊氣息,由於空間必須留出通道,主牆面安置開放陳列櫃,並於角落區域放置冰箱,然後選擇可以雙面折疊的多功能古典機動餐桌,復古又不會影響行走動線,可視需求決定餐桌大小。

 

After

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用餐情境

考量餐廳的餐櫃必須具有收納及展示功能,因此使用兩個大黑書櫃作為展示櫃,櫃體靠著主牆擺放後,角落多了約70公分的畸零空間,正好擺放廚房放不下的冰箱,而餐桌選擇了帶有古典殖民風格、可雙邊折疊的英國古董餐桌,優雅的桌腳造型,帶有古典語彙,可折疊的功能可視需求展開,不影響餐廳動線,也能帶出空間情調。

8608.jpg  

8609.jpg  

 

 

陽台改造

 

Before

8610.jpg  

問題點:

1.水泥地板看起來沒有特色又老舊。

2.缺少盆景植栽等綠意。

3.能夠擁有一個戶外休憩角落。

 

Makeover

鋪設松木地板打造戶外小吧台

先在原有水泥地板上鋪設戶外用松木地板,並在邊緣及角落以大大小小鵝卵石補滿,充滿自然休閒氣息,再將不要的廢棄木夾板拿來作為戶外小吧台桌面,在表面貼上用剩下的仿木紋塑膠地磚,最後再擺上盆景植栽,就是一個具有度假氛圍的戶外小吧台。

 

After

充滿度假氣息的自然綠意陽台

前後陽台都不算小,原本的狀況都不好,粗糙的水泥地板毫無特色,因此,利用松木地板及鵝卵石,搭配多肉植物的小溫室,隨時都能親近花草植物,讓陽台具有自然放鬆的氛圍,用廢棄木板打造的後陽台小吧台,成為家中小貓最愛逗留地點,也是在家野餐及休憩的最佳場所。

8611.jpg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151期》

B本封面.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