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 圖/鄭士傑室內設計

 

CASE 長屋型

1人+1隻貓/11衛/14坪/新北市

問題點:坪數不大,預算又有限但想要機能齊全的空間。

需求面:在最低預算裡打造擁有客廳、餐廳、臥房及書房的單身居家。

 

6401.jpg  

設計師將空間視為一個整體,以木作為中心並賦予機能,就像一把瑞士刀展開不同區域功能。

 

格局方案1

屋主建議:希望能增設休閒吧台位置;家中長輩不希望床尾朝向窗外。

 

規劃重點

Point 1 以矮櫃圍塑出睡床位置,並且納入衣櫃設計。

Point 2 矮櫃結合電視牆,沙發靠著牆面置放,定義出客廳區域。

Point 3 簡單擺放餐桌,讓客廳呈現開放形式。

 

格局方案2

屋主建議:整個入口處希望感覺更開闊;睡床區域的走道似乎太過狹窄不好走動。

 

規劃重點

Point 1 利用L型木作讓沙發改變方向往中間集中,形成一個環狀動線。

Point 2 在L型木作短邊處規劃出吧台功能,並搭配高腳椅。

Point 3 以衣櫃界定臥房及閱讀區域並讓床尾朝內。

 

單身的屋主有一隻貓作伴,平時回到家除了看看電視、上上網之外,還有騎腳踏車及攝影的嗜好,由於為一個人住的空間,坪數不大預算又有限,在不位移廚衛管道間的情況下,設計師不以制式牆面區隔空間,而是設計一座大型木作,採用分區不隔間概念界定區域,並滿足屋主生活需求,因此原本兩房的隔間為必要的拆除,整體光照度也大為提升,在完整的方型空間中置入宛如島嶼大型木作,並賦予多項機能,環狀動線加上未阻礙的視線,小坪數的空間感便油然而生。

 

6501.jpg  

空間皆以圓弧為收邊,帶出空間的流暢感。

 

6502.jpg  

沙發後方劃分出獨立的閱讀區,同時加入書櫃設計。

 

6503.jpg  

木作結合衣櫃設計,同延伸出架高平台規劃為寢居區。

 

最終定案

定案理由:『屋主可以接受開放式設計,因此在符合需求的狀態設計出期待的空間,這裡以分區的概念發想,讓有如大型傢具的木作成為主軸,也帶出空間的趣味性。』

 

規劃重點

Point 1 木作加寬整合更多生活機能,包含衣櫃、主機櫃及各種收納等。

Point 2 L型沙發轉換方向,讓進入時的空間感更為寬敞。

Point 3 床尾朝向窗戶爭取較寬的走道。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151期》

 

151-A.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