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漂亮家居 圖/青埕設計、德力設計

木素材可說是建築史上元老級的主角,不過,它的魅力可說是歷久彌新,尤其生活日益科技化,人們對於木素材的依賴卻是有增無減,愈來愈多人希望以木素材作為媒介,讓自己從木空間的居家生活中獲得壓力紓解。

 

 

色彩運用Tip

 

1 深木色搭配明亮色彩可讓空間變年輕。

2 原木色灰階色彩搭配出療癒空間感。

3 木感空間暖色系讓空間更加溫。

 

這股方興未艾的木空間風潮來自於北歐風,北歐大量的森林資源造就出優異的木素材設計,尤其講究環保、自然、簡約的樂活設計在近年席捲全球,引起許多都會人的共鳴,並相繼起而傚尤,紛紛以木感住宅作為風格追求標的,在居家中放入大量木素材。事實上,木空間並未有特定風格語彙,加上木建材種類相當眾多,除了木種不同會造成視覺上差異感,染色以及表面處理的技術也會影響設計風格,因此,木素材可創造出北歐風、日本風、現代風、古典風、南洋風,應用與發展的可能性相當廣,而如何運用色彩來為木素材塑造出更完美的氛圍也成為一門重要課題。

 

 

How to do 木空間不敗配色

 

+

想要在原木空間中醞釀出具包覆感的溫馨空間,可以挑選具有前進色感的暖黃作為主要牆色,讓空間更具有安全感,另外,若再搭配中性的綠色則具有緩和並鎮定空間的效果。

 

case

結合五行色彩的療癒空間

強調以五行概念食養,同時也將此概念帶入空間設計,利用五行裡的元素:金、木、水、火、土代表的顏色,打造讓人放鬆同時兼具療癒的空間。空間裡大量運用回收木及鐵件打造層列架與天花板,回收再利用且不做過多裝飾處理,呼應屋主強調原食的有機飲食概念;牆面顏色以黃、綠二色做比例分配,彩度降低的綠及明度較高的黃,二者在視覺上達到平衡與協調,為空間營造出沉穩與輕鬆兼具的二種調性;色彩較為強烈的紫色,做為天花板底色,串聯起天花板上的木素材、回收燈管與鐵件元素,同時讓空間產生收縮效果,進而達到予人釋放壓力的放鬆感。不單純就色彩層面做思考,以建材原色搭配漆料顏色架構出協調的空間樣貌,讓多色不再是令人煩躁的凌亂搭配,而是極具療癒效果的和諧空間。

 

01 綠、黃、紫三色的協奏曲

106.jpg  

加入灰色降低彩度高的顏色,再以適當比例做牆面配色安排,三種不同顏色,便能很自然地共存於一個空間。

 

02 讓人心情沉澱的綠

10701.jpg  

降低綠的明度,讓空間顯得較為低調、沉穩,也讓來往過客,可以沒有任何顧慮地走進來,體驗有機養生的飲食概念。

 

03 讓人心情愉悅的食欲空間

10702.jpg  

暖色調的黃很適合用在膳食空間,可以讓人擁有好食欲,搭配同屬暖色系的紅色掛畫,心情上就更多了幾分愉悅。

 

H o m e D a t a

新竹/ 30 坪/建材鐵件、回收木、回收燈管、綠板岩、香杉、黑板

 

 

+ 木色

同樣是木空間,但是經過染深色處理的木皮將溫度感藏起來,只留了木紋的自然印象,此時再搭配冷色調的深藍,則可創造出內斂而具現代感的空間,使空間不像工業建材那般冰冷。

 

case

寒色系的北國森林

屋主看了設計師的和平辦公室後,希望援用部分創意與配色落實於自宅中,特別是開放式的廚房設計,這讓原本三房兩廳的配置起了很大的化學變化,設計團隊局部變更讓廚房移位並且讓客廳放大,形成一個開放式的待客與膳食空間。至於,睡房起居室與更衣間三合一空間,則是將舊有的主臥廚房與餐廳整合而成,兩個公領域與私領域間以強化玻璃搭配滑門窗簾區隔,讓空間更具穿透感。

此戶的配色以居大宗的茶褐木皮色,不僅如此,空間中的物件也多以此色系為主,相近色的應用創造出一種和諧感。選用灰藍色作為空間主牆色,再加上主體傢具多以中間色的灰色為主,創造出不同以往的木空間氛圍,也替空間增添一份個性十足的時尚氣息。

 

01 藍色與深褐色木皮的時尚張力

108.jpg  

灰藍色中略帶點紫的寶藍色,和全室大量採用的深褐色重慶森林木皮相搭,兩種顏色相互混合與影響,可謂渾然天成。

 

02 藍綠與黑創造靜謐的玄關氛圍

10901.jpg  

運用黑色半拋石英磚具收縮色效果,凝聚一入此宅的低調氛圍,搭配及地藍綠色紗簾,透過光的映射,具有拉高與暈染空間的效果。

 

03 紫藍相映張力十足

10902.jpg  

選用果綠色除了幫助睡眠外,更將室外波光粼粼的新店溪引入室內,讓戶外與室內連成一氣。基於睡前閱讀考量選用的手臂式壁燈,讓床頭的果綠色層次更豐富。

 

04 相近色的配色應用

10903.jpg  

相近色系的配搭,主要是以單一色相不同色階的搭配為原則,空間中如出現過多材質與物件時,相近色的搭配可以讓空間多一份和諧感。

  

H o m e D a t a

台北市/ 30 坪/建材灰鏡、烤漆玻璃、鐵件、半拋石英磚、耐磨木地板、印度黑大理石、重慶森林木皮

 

 

 

更多北歐風的配色技巧請鎖定《家,這樣配色才有風格》

 

新書封面.jpg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