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佳歆 圖/方維鴻

 

舒適住宅格局的6大基本要素

1 生活習慣

生活習慣隨著時間有了明顯的改變,現在來看早期老屋格局早已不符合現代人的生活型態,最明顯的就是飲食習慣的轉變,開啟了開放式廚房設計風潮,依照生活習慣配置格局,就能營造出一個令家人和睦的居家空間。

2 機能需求

三房兩廳絕非居家空間的標準答案,在以「人」為核心的住宅空間,居住者的需求是空間布局前的首要考量;從居住者的生活需求面著手,深度思考人與空間的互動關係,讓格局規劃建立在真正的使用需求上,空間創意也能應然而生。

5801.jpg  

 

3 開闊視線

人相當依賴視覺判斷事物,對空間格局來說,人會因為開闊感而覺得放鬆,因此創造寬敞的空間感是必須的,讓感覺能跟隨視覺的延伸而感到舒適;有限的空間內過於侷促的規劃,牆面阻礙視線的延展,人就會感到擁擠有壓迫感。 

4 充足光線

光線就像是空間的維他命,只要注入了光線的空間馬上就充滿朝氣,格局位置不佳會擋住光源使室內昏暗,配置空間格局時一定爭取最大限度的採光利用,同時考慮到光線進入的方向;採光較佳的位置盡量留給居住者常活動或者重要的區域,若是面向採光的位置必須要有隔間,可以善用穿透材質導入光線。

 

5 移動動線

家是生活的場域,能自在游走的動線能讓人輕易融入空間,而感到放鬆不煩躁,動線和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在配置格局前先從平日的行動路徑思考,及每個空間的使用頻率,才能理出合理的移動路徑,縮短人在空間來回移動時間,達到所謂的流暢感受。

 

6 流暢空氣

會呼吸的空間才會有生氣,空間所謂「呼吸」是指空氣要有進有出才算是流通,進風口和出風口的位置會影響空氣流動,基本上在房屋相對位置規劃進出風口,就能保持屋內良好的空氣流動,不良的格局配置讓空氣無法在正常的行徑路線保持流通,造成空氣品質不良,影響生活品質。

5802.jpg  

 

6種屋型格局規劃要點

 

長屋型

 

PROBLEM:長型屋在格局及動線規劃上都是道難題,大部分僅有前後採光,房屋中段因而顯得昏暗,一字型的房間格局規劃,衍伸出動線過長、空氣對流不足及視線受到阻礙等問題。

SOLUTION:改善光照路徑及提升空氣流通是首要重點,可藉由改造樓梯間或者天井來提升光及空氣流動,或者利用開放式設計,將常活動空間規劃在採光面,加上透光材質來調整視線能見度。

 

雙拼屋型

PROBLEM:兩戶組成一個單元稱之為雙拼;兩戶共用同一個電梯間,打通後屋型像鏡子般對襯為ㄇ字型,通常能擁有良好採光,但左右軸線被拉長加上多轉角,容易使家人的互動不易聚集。

SOLUTION:空間格局可以從成員年齡來著手規劃,若是有求學階段的小孩,將臥房配置在同一區,能增加互動關係,若與長輩同住,將主臥和長親房分配在兩側,能彼此保有適當自由度。

 

挑高屋

 

PROBLEM:挑高屋常出現密集度高的都會區,為了讓小坪數有「超值」的效益,不少人會規劃夾層,但夾層往往有太低不好使用的窘境;另外,集合住宅將所有單位配置在走廊單側或者兩側,同樣有單面採光及通風不佳的狀況。

SOLUTION:若要規劃夾層首先要注意結構安全,以格局來說,一般會將公共空間設置在下層,上層留給臥房或者更衣室,利用靠近採光面做挑空設計,能增加空間的透光度並保有開闊感。

 

樓中樓

PROBLEM:樓中樓的樓層板本身就規劃在建築構造裡,上下樓的結構增加了空間垂直動線的變化;相對地,樓中樓空間配置及動線流暢度更必須被思考,才不會感到迂迴。

SOLUTION:連接上下層的樓梯最好依動線考慮開口位置,而二樓銜接樓梯的地方,最好有開放式的休憩區域作為緩衝,再引導進入私密寢居區域,避免上樓就馬上看到臥房隔間的壓迫感。

 

特殊屋型

 

PROBLEM:特殊屋型或者不規則屋型常伴隨著建築造型而產生,不方正的屋型空間配置令人傷透腦筋,而且往往會造成不好運用的畸零空間,有時還會影響到採光,對於有些注重風水的人來說,更認為會影響居家運勢。

SOLUTION:面對不規則屋型通常會切割邊角,順著斜邊重新拉出牆面,目的是希望讓空間感覺方整,或者嘗試運用開放式設計、弧型設計,化解畸零空間的尷尬。

 

透天別墅

PROBLEM:透天別墅最大特點在於,原本平面發展的格局轉為立體化,也就是說能以樓層對應不同使用成員來分配,但在配置格局前,應先釐清需求(度假用、接待所或自住)再著手規劃。

SOLUTION:從居家的隱私性來考量,低樓層規劃公共空間,高樓層為私密空間是常見的格局配置,若從移動的便利性來思考,將公共空間設置在中間樓層,縮短上下樓來回的時間,也是值得討論的規劃方式之一。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151期》

151-A.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