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漂亮家居 圖/摩登雅舍、亞維設計

鄉村風在全球擁有許多堅定擁護者,同時也因地制宜地發展出不同地域性的鄉村風格,讓原本就精采的空間樣貌更見多元性。

 

色彩運用Tip

1 源自於大自然的大地色彩最舒壓。

2 粉色系淡雅色彩最能展現鄉村風的清新氣質。

3 避開螢光系果凍色的工業感色彩。

 

由於鄉村風發源於歐美社會,在硬體裝修上以歐式建築為主軸,但隨著各地的氣候、取材與人文環境的差異,則可粗分為英、美地區的典雅鄉村風,南歐地區的質樸鄉村風、地中海區的海洋鄉村風,以及北歐地區的簡約、都會鄉村風等類型。若再細分則可因各國度發展出細膩人文的法式、堅固厚實的德式、熱情繽紛的西班牙、金黃色調的義大利、藍白風情的地中海與大器粗獷的美式等差異。不過,各國鄉村風表現或許不同,在建材上卻多選擇以實木、石頭、磚牆、棉、麻、藤、印花布等,這些易於從大自然中取材的設計,形成鄉村風的大地色基調,再依不同的歷史人文與喜好放入不同的傢俱風格、牆面色彩、軟件裝飾⋯⋯,變化出不脫離休閒、紓壓的多元性鄉村風。

 

How to do 鄉村風不敗配色

 

綠+白

白腰牆與主色的搭配方式可讓視覺重心轉換,並達到放寬空間的效果,是鄉村風常見手法,其中綠與白則是不敗配色之一,因具有紓壓、療癒的效果,深受現代人喜愛。

 

case 用家來記憶旅遊的繽紛色彩

 

01 TIFFANY 藍漆出甜蜜的浪漫感

主臥室原本為暗房,設計師借衛浴空間造出一道格子窗門,再選擇TIFFANY 藍做鋪設,營造出浪漫無敵的幸福空間。

50.jpg  

 

02 由餐廳引入大地色彩來呼應木空間

小客廳以冷色系白牆搭配木作避免壓迫,再利用半開放電視牆將餐廳大地色彩引入,同樣能感受安定質樸之美。

5101.jpg  

 

03 大地色牆與木天花醞釀自然悠閒感

在玄關處以木質感的天花板與土黃調的大地色彩圍塑出紓壓的空間氛圍,讓人一回家即可進入自己營造的休閒天地。

5102.jpg  

住宅環境常常是反映出居住者的生活記憶與未來期許,屋主夫妻倆人均熱愛旅遊,加上之前曾於國外念書的經驗,很喜歡鄉村風格的自在與溫馨氛圍,因此,對於新居一開始就鎖定風格,先以木屋造型的天花板串聯玄關與公共空間,同時將多年旅遊收集的馬賽克杯擺設成牆,為客廳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居家場景。因原客廳過小,特別拆除一道牆來為視覺鬆綁,再利用未達屋頂的電視牆來區隔客、餐廳,改善格局狹隘問題。本身也跨足設計業的屋主對空間色彩的接受度高,喜歡在不同空間藉由不同色彩來表達空間情緒,例如大地色的公共區、藍色的主臥室、與銘黃色的房間等,每打開一扇門就像是進入不同國度的驚喜般,讓居家與旅遊的夢想一次到位。

 

H o m e D a t a

新北市淡水/ 30 坪/建材超耐磨地板、硅藻土、Dulux 得利乳膠漆、Led 燈、進口復古磚、木紋磚

 

 

2 綠+橙

歐洲地區因緯度高造成日照時間短,因此,特別喜歡大量運用溫暖系的色彩,透過飽和、對比配色營造溫馨的居家氣氛。自然界的橙與綠則有豐收、滿足的感受,為傳統鄉村風常見配色。

 

case 用懷舊南法色彩沉浸美好小時代

 

01 赭石黃印染牆與白腰牆築起南法氛圍
拆除原格局牆面後,改以特殊的赭石黃印染牆色,再搭配白色木腰牆與法式鄉村傢具,讓時空彷彿回到南法小鎮。

54.jpg  

 

02 赭石黃主牆彩繪出恬淡無爭的美感

赭石黃的牆面色彩具有濃郁的鄉村氣息,讓人聯想普羅旺斯的無爭與休閒,與格子布軟件與白色傢具搭配出恬淡生活美感。

5501.jpg  

 

03 大地色系的組合讓角落的空間也很迷人

在赭黃色的底牆色彩印襯下,摻入大地色澤的柔綠餐櫃與藍色欄杆扶手顯得協調又出色,讓平凡的角落變得更迷人耐看。

5502.jpg  

 

04 柔情粉紅讓人有被包覆的安全感

粉紅色房間是不折不扣的溫柔鄉,暖暖的前進色感讓人有被包覆的安全感,白色天花線板則讓空間變高、更舒適。

5503.jpg  

居家風格是空間使用者的生活態度表現,而什麼樣的人喜歡住在主打溫馨感的鄉村風空間中呢?答案不難猜。屋主Patrick 喜歡旅遊,對生活細節有享受的熱情,尤其對自己的住宅樣貌有相當的想法。因此,一開始找設計師時便提供自己的簡報,希望在25 坪的空間內可以放入未來生活的夢想。整個設計重點放在南法鄉村風的營造及小空間的收納構思。首先,設計師先打掉部分隔間以改變原本緊促而有壓力的空間感,並利用木條板的櫃門設計,達到增加收納力但不增加壓迫感的效果。最後,在牆面色彩的處理上,選擇了特殊手法與漆色,藉由大地色系的深淺印染效果,營造出畫面柔和的懷舊印象,與同屬大地色系的綠色櫥櫃及傢具等共創一處私密而美好的小時代。

 

H o m e D a t a

新竹/ 25 坪/建材特殊漆、超耐磨地板、柚木、大理石、夾布玻璃

 

更多鄉村風的配色技巧請鎖定《家,這樣配色才有風格》

新書封面.jpg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