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 圖/德力設計、伊莎艾倫、MOT/CASA、豐澤園、弘第HOME DELUXE、BoConcept、Fritz Hanse、邑舍設計、陶璽空間設計事務所、Yvonne、上陽設計、PMK+Designer、郭璇如室內設計工作室

 

30秒掌握佈置關鍵

Rule 1 沙發與牆面為相近色時,可利用抱枕跳色,活潑整體空間感受

Rule 2 沙發形式沒有規則,但要配合主牆比例,才不會過大或過小

Rule 3 可利用單椅做搭配,讓空間更具彈性

 

客廳是家人最常聚集使用,也是經常會有來客拜訪的地方,因此客廳的傢具擺設與選用,不只影響居家空間觀感,同時對居家生活便利也會產生一定影響。其中擺放在客廳最主要的傢具之一就是沙發,沙發的選用與配置除了風格因素外,順暢的動線、空間的比例以及生活習慣,都是必須考量進去的因素。

一般常見的沙發款式不外乎是雙人沙發、三人沙發及L形沙發,針對不同空間大小,可選擇適合的款式,其中坪數較大的客廳,也可將雙人沙發與三人沙發組合成一套。另外,為了讓空間更具彈性,也會以單椅與沙發做搭配,或者選用造型感強的單椅當成空間中的視覺焦點。

86001.jpg  

 

種類有哪些

1  單人沙椅

單人沙發的功用大多是用來搭配主沙發,大多會以成套做配置,但若想多點變化也能另外選購。大坪數客廳可選擇造型感強,材質較為沉穩的單人沙發,小坪數客廳則建議選擇線條簡約,材質輕盈的款式會比較適合。

 

86002.jpg  

 

2  雙人沙發

雙人沙發適合坪數較小的居家空間,或者是家裡人數較少的小家庭,可再搭配線條簡單的單椅,因應客人來訪或者其他狀況做靈活變化。

86003.jpg  

 

3  三人沙發

家中坪數約30坪上下最適合選用,家裡人口不多,一張三人沙發就很足夠,可不必再搭配單椅,讓生活空間更俐落簡潔;若希望空間多點變化,可搭配扶手椅做調度,或者容易成為空間焦點的主人椅,也是不錯的選擇。

 

86004.jpg  

 

4  L形沙發

客廳坪數若在15坪左右,可選擇L形沙發襯托出大坪數的氣勢,另外再搭配雙人沙發和扶手椅,讓整體空間比例更加平衡。不喜歡太過制式的套組搭配,可自行搭配沙發組合,但要謹守擺放與風格基本原則,才不會讓空間失了焦點。

86005.jpg  

 

這樣挑就對了

 

1  樣式的選擇                                                                  

沙發樣式有單人座、雙人座、三人座、L形等,選擇上先考量使用人數,接著再依風格挑選適合的款式與樣式,最後再依空間大小選擇適合尺寸。

 

2  考量沙發的量感                                                         

擁有落地窗景的客廳,為了不將景色擋住,不適合擺體積及量體大的傢具,可以選擇較輕透的椅子而非量體感重的沙發,也就是腳架型而非落地型的椅子或沙發。

 

3  沙發大小與空間比例                                                 

選擇沙發時,要注意尺寸與空間的關係,沙發尺寸過大易產生突兀感,過小則會顯得客廳較小。建議挑選以沙發牆為準則,沙發尺寸約是沙發牆的3/4倍即可。

 

4  依材質、空間風格做挑選                                        

具有深濃穩重感覺的真皮沙發及木質色調較適合調性沉穩風格,設計感強烈的單椅則適合擺在線條簡單的純白或色彩鮮明的空間。玻璃及樹脂高壓成形的單椅造型,其裝飾性強,但實用性較弱,可作為玄關及牆角擺飾,可擺上花器、書或雜誌作為裝飾,成為視覺上的端景。

 

佈置就要這樣做

 

1  沙發茶几擺設原則

客廳沙發茶几如果擺的不好不對,會讓客廳空間看起來更小,或動線不順不方便,擺設位置不同也會讓人感覺到拘束或放鬆等不同氣氛!對照自家的狀況及需求,選擇一個適合的擺設方法

 

ㄇ形客廳沙發規劃

ㄇ形規劃適合運用在彼此尺寸不協調的傢具物件,例如一張扶手椅、一張茶几及一張L形長沙發,透過環繞排列,重新組合成一個完整的方形區塊。優點是傢具往中間集中擺放,形成良好的環繞動線,缺點是會讓人感覺太過正式及拘謹嚴肅。

 

L形客廳沙發規劃

L形規劃適合組合式傢具或成套傢具,讓人感覺較為舒適輕鬆不拘束。經常招待客人來訪的家庭非常適合這種規劃,可讓客人有更多活動空間,動線也較流暢。

 

對角線客廳沙發規劃

傾斜的對角線客廳規劃適合格局方正的客廳空間,單人扶手椅以45度角方式擺設,可讓方正客廳沒有稜角及畸零閒置空間。缺點是傢具物件形狀若沒統一,也就是同時有圓的、方的、三角的傢具,使用對角線沙發規劃反而會造成不便及動線不順。

 

面對面客廳沙發規劃

面對面的客廳沙發規劃是最適合聊天及作為會客室的選擇,因此根據當時的使用需求及特點,可以任意轉換為正式或輕鬆休閒的氛圍,可拘束也可放鬆。缺點是如果要再多擺設座椅或沙發,就會有擴充傢具形式上的限制,變化有限。

 

2  適當的沙發、單椅、電視櫃規劃       

沙發、單椅、電視櫃是組成客廳最主要的三元素,想要動線順暢又不浪費空間,除了選擇適當的單品尺寸外,空間的大小、形狀也是擺設時需列入考量的因素之一,對照以下列出的幾種常見空間規劃,試著自己打造一個舒服好用的客廳。

 

Space 1 橫向空間

.沙發與茶几、茶几與電視櫃的動線走道寬度最好保留60公分以上,即一個人可以輕鬆走動的距離。

.沙發和電視保持250公分的距離為佳。

.茶几大小不宜太大、距離沙發距離不宜太遠,最少要有25公分,才不會過於擁擠。

.垂直深度空間不夠時,選擇長形茶几為佳,可留出走道空間,方便活動。

.單椅可放置在左右兩側,但左側若是門的入口,最好不要擺放單椅,以保留動線及寬敞感。

.若有通往陽台的出入口,則不適合擺放L形沙發,以免擋到進出動線,但如果是一個窗型則可行。

.空間不大時,可以邊几取代茶几,不要選擇L形沙發,改以一字形沙發搭配躺椅或兩張單椅即可。

.沙發深度以85~95公分為佳,若希望坐著還能舒服地盤腿,深度需到達100公分。

86006.jpg  

 

Spacen 2 直向空間

.橫向空間翻轉90度就類似直向空間,不同的是入口處,因此大致原則與直向無異,入口不要擺放單椅及沙發,以免造成視覺感上的壓迫。

.茶几可選擇有輪子的款式,方便移動還能當作腳椅。

.電視櫃不要放在背光和動線處,避免光線不佳、看電視時老是被打斷的困擾。

.體積小的單椅可放在靠動線處,較不會擋住來往路徑。

.若空間許可要擺放貴妃椅,建議放在窗前,並可搭配兩人或三人沙發,但須注意貴妃椅和沙發之間應保留30公分的距離,讓兩者之間有主副關係。

 

86007.jpg  

 

Space 3 正方形空間

.適合擺放可自由組合長度的沙發,若空間允許,更可嘗試排列出ㄇ字形沙發空間。

.單椅可以隨意更換位置,避免擋住動線即可。

.茶几建議選擇90×90公分或以上的款式。

.可選擇L形沙發,若家中客人多,可選擇3、2、1人座沙發,但相對靈活度會較低。

.電視和沙發若是面對面或斜對擺放,可選擇L形沙發搭配電視櫃,讓電視櫃扮演凝聚感情的壁爐角色,若電視是被隱藏在隔間牆或電視櫃內,傢具則可隨意自由擺放。

.單椅或單人沙發和長形沙發可以三角形的方式擺放,讓坐著的人能有較多互動空間。

.單椅或單人沙發稍微跨出客廳空間的框線,有助於拉長客廳空間,也可展現大器感。

86008.jpg  

 

Space 4不規則形

.最好選可以自由排列組合的沙發,以應付不規則形狀所帶來的空間浪費。

.如果不規則為長扁形空間,可選擇L形沙發或兩人沙發搭配。

.長形茶几比較適合不規則空間。

.不見得需要單椅,必要時可拉出組合式沙發當單椅用。

.儘量將空間修正、化整,並利用內凹處擺放單椅或邊櫃,讓畸零空間不被浪費。

 

86009.jpg  

 

達人單品推薦

1 Schnading-Outside in系列主人椅。

天然亞麻材質的布面體現舒適的觸感,椅腳的滾輪讓這張主人椅更實用了。

86010.jpg  

2 Swan Sofa雙人天鵝沙發。

最初是Arne Jacobsen為哥本哈根SAS皇家飯店所設計的沙發,也有單人款。

86011.jpg  

3 Morini sofa。

這款Morini sofa出自Henrik Pedersen之手,淺棕色是很好搭配的大地色系,皮革質感也很令人著迷。

86012.jpg  

 

 

搭配加分祕技

居家風格若偏冷冽、極簡,可選用皮革、皮草等略帶奢華元素的傢具,藉此軟化冷硬的空間線條,而略帶破舊感的皮沙發,則更能帶出些許生活感。

86013.jpg  

 

三人座長沙發,帶灰的茶褐與淺藍是很道地的鄉村用色。而灰綠格子布在一片柔美的碎花圖案之中顯得較有個性,但卻也注入些許溫厚氣質。

86014.jpg  

 

傢具的選擇有時可以從一面牆或一個單品開始,制式的組合提供基本搭配選擇,但非成套的搭配卻更能顯現品味,且也更能符合屬於自己的生活型態。

86015.jpg  

 

大型傢具對於空間的形塑頗具影響力,尤其是確認主體沙發後,整體空間的風格便會定調。色調濃郁熱情的棘紅布面沙發細緻的白邊鑲滾,與木線裝飾的天花,有異曲同工之妙。

86016.jpg  

 

統一以白色系整合空間顏色,只簡單以原木色做點綴,而米色沙發則讓一室的白多了些顏色,也讓過白的空間有了層次變化。

86017.jpg  

 

 落實中性鄉村風的主調,設計師選擇了JushHouse色彩樸實的棉麻大沙發,大面積呈現雍容慵懶的質感,讓人舒服得只想或坐或躺地休憩談天,再配合顏色、花樣、大小不同的各色抱枕,讓心情隨著抱枕顏色的點綴而活潑跳躍。

86018.jpg  

 

 善用具衝突性的材質做搭配,像是紅磚牆配皮革單椅或絨布主人椅等,相異質激盪出火花,也在剛冷空間中增加了幾分戲劇效果。

86019.jpg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

傢具傢飾軟裝全能百科王:

挑選、搭配、擺到位,彰顯生活品味、居家質感升級

  

2017博客來麥浩斯書展 10/13-11/27 買書贈好禮,快來喔

博客來x麥浩斯 <<理想生活 日日實踐>>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