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漂亮家居編輯部    《舊屋翻新裝修解剖書【暢銷更新版】》

01drm_.jpg

舊屋翻新的工程與裝修新房子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房子老了,不僅外再看到的磁磚剝落、牆壁裂縫或天花板、地板、木作老舊等之外,暗藏於內的老舊水電管路等問題,更是麻煩。以下是舊屋翻新最常見的NG狀況,提供你預防這些問題發生的解答。

 

NG

明明是設計師說,這樑柱拆不影響結構的,怎麼才小小搖一下,樑柱就出現裂痕了,這會不會太誇張了,那這老房子住起來安全嗎?

1.jpg  

對照原始圖檢視結構或請專業技師鑑定

老屋因為屋齡高,鋼筋老舊,加上以前的施工法傳統,所以在結構上比較容易有問題,買屋時,就要觀察天花板的樑、柱及壁面有無裂痕。裝修時,牽涉結構的梁柱、剪力牆,都要避免破壞,若無法分辨,可調出原始圖面對照,或也請專業的結構寄師到場勘查。

 

NG

明明已經請專業師傅來捉漏,也都做好防水的工程,怎麼才進入梅雨季,天花板及牆壁就出現水漬,老房子漏水問題這麼難解嗎?

2.jpg  

找出漏水原因才能治本

地板和牆壁是檢查的重點,例如地板有無翹起、壁面油漆是否剝落,如果牆壁使用壁紙,或敲敲牆面,發現是用木板封起來,這都是為了演是漏水痕跡,需要謹慎檢視。另外水路管線老舊也會造成漏水,因此看屋除了要剪是室內的管線,還可藉由沖馬桶的動作,測試一下公共管線是否順暢。

 

NG

明明房子才剛裝潢,好牆壁還特別用了防壁癌的油漆粉刷,才住多久啊,油漆就該始剝落了,難道老房子真的脫不了壁癌的宿命嗎?

先解決漏水在解決壁癌

造成壁癌的原因是由於牆含份鹽的中壁量偏高或水層遭到破壞所,所以跟漏水其實有著因果關係,因此再處理壁癌前,必須先把漏水的問題徹底解決,最好請專門處理壁癌的專家到現場勘查,找出最佳的解決之道。

 

NG

就是知道老房子的電路老舊,買房子之前還特別問過仲介,前屋主有沒有更新電路,誰知道,才住進來沒多久,就開始跳電,眼看夏天快到得開冷氣了,電路到底安不安全,會不會走火啊?

電線不只要更換,配電箱及迴路開關都加大及增加。

4-1.jpg  

除了室內電線之外,總表開關後的電線也要記得換新,才不會發生危險,最好連總開關箱的斷路器也一起換新,才能更加確保安全。還有配電箱也要加大,同時要增加迴路,所為一個迴路,是指一組正負極電線,用電量較大的電器像是冷氣或是冰箱等等都要有獨立的迴路,這可請設計師或專業水電師傅計算。

 

NG

聽說老房子的水管都很老舊,所以才特別要求賣方要負責接好水管,怎麼才搬進來沒多久,流出來的水還是泛紅有鐵鏽味呢?

5.jpg  

各段水管都要換新

通常40的上以年老屋,使用的都是鑄鐵管,會有生鏽、變薄、阻塞等問題,即使換掉家裡的管線,但公共管線卻無法更換,在購買這樣的老屋之前,一定要考慮清楚再下手。除了更換家中的水管,水表後連接到家裡的這段水管也要更換,最好連同水表到水塔間的這段也要一同更換,才會用到真正乾淨用水。  

 

NG6

老房子的陽台多,才想要外推增加室內空間,而且很多老公寓的陽台都有外推啊!設計師也說沒問題,怎麼才開始施工,就說我們違法要求拆除呢?

陽台外推一律違法,加窗及頂樓加蓋也要拆除。

由於陽台設定為逃生空間,因此陽台外推是違法行為,不管是舊屋已經外推或是新屋外推的窗框都不為法令所允許。根據法令規定,民國8411日以後的新違建全都查報拆除,而831231日以前的既存違建,原則上須拍照列管,但也不表示一定不會被拆,只是時間不一而已。頂樓加蓋一樣也屬於違章建築,依照法令規定,民國8411日以後的新違建全都查報拆除,而831231日以前的既存違建原則上僅須拍照列管。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

《舊屋翻新裝修解剖書:掌握老化、結構、管路、動線、設備5大關鍵,解決樑柱多、採光差、走道長、空間配置不當問題,升級老屋比買新屋更超值【暢銷更新版】》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