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認識建材

 |適用空間| 衛浴

 |適用風格| 各種風格適用

 |計價方式| 整組

 |價格帶| 依產品特色價格不一

 |產地來源| 台灣、大陸、歐洲進口

 |優點| 沖淨力強,若加了奈米材質,表面可防污

 |缺點| 若損壞,需重新打掉浴室地、壁面裝設

 1.jpg  

 

選這個真的沒問題嗎

1 採購省水馬桶的時候,有哪些事項要注意?

2 馬桶沖力有虹吸式、漩渦虹吸式和噴射虹吸式,哪一種的沖力最強?

3 一體成型的免治馬桶和免治馬桶座哪一種比較好用?保養上會不會很麻煩?

對於現代人來說,馬桶是生活中每天都要接觸到的產品,同時也與身體有著相當親密的關係。

除了基本的功能之外,藉由技術的發展以及工業設計的前進,馬桶的設計在功能與外型上並重的趨勢,

儼然成為產品發展的重點。馬桶的沖水功能一般可分成虹吸式、噴射虹吸式、漩渦虹吸式、洗落式等

虹吸式主要是以虹吸效果吸入污物,由於壁管長、彎度多,所以容易阻塞,用水量也比較大,

但聲音相對來得小,而且存水量較淺所以不易濺出,容易清洗。

另外,噴射虹吸式的馬桶是將原本的虹吸馬桶再增加一條水道口在水封底下,沖水時增強虹吸現象,

加強馬桶的沖水力道。漩渦虹吸式則是運用獨立水流沖向馬桶,使水池面產生反時鐘的漩渦,

原本的虹吸現象加上漩渦的導引力量,進而將污物吸出。漩渦式的沖洗方式,較不易附著髒物,

沖水迅速噪音低。而洗落式的馬桶在歐洲國家的使用率較高,其壁管短、孔徑寬較不易阻塞,

用水量少,但存水量較深,容易濺水。

 

 一般馬桶的材質大多以陶瓷製成,塑膠類都用於流動廁所,不鏽鋼大都在飛機等特殊場合,

較耐碰撞不會有破裂的問題。在清潔時要避免使用鹽酸、磨石粉等強酸、強鹼,才不會破壞釉面層;

而座便器應經常使用酒精稀釋液輕輕擦試,避免細菌滋生。隨著科技的進步,

人們對清潔舒適的要求更高,電腦(免治)馬桶的使用率越來越高, 電腦馬桶除了提供溫水、

溫座、前後洗淨的功能外,還有烘乾、除臭、噴嘴自動潔淨等特殊功能。

而電腦馬桶可分成「一體成型式全自動電腦馬桶」、「可拆換式電腦馬桶座」,

前者的馬桶與馬桶座為一體成型不拆賣,較適合新購屋、新裝潢的人使用。

後者不需大興土木,只要更換馬桶座,就能擁有電腦馬桶,相對而言較方便。

2.jpg  

有些電腦馬桶的噴嘴會附設自動清洗功能,對衛生更有保障。 

 

種類有哪些

依照馬桶的設計可分成單體式、二件式、壁掛式:

1 單體式

馬桶與水箱為一體成型的設計,多為虹吸式馬桶,特點為靜音且沖水力強,

但要注意的水壓不足的地方如頂樓不適合安裝。

2 二件式

馬桶和水箱分離,利用管路將水箱與桶座主體串聯,造型較呆板,優點為沖洗力強,缺點則為噪音大。

3 壁掛式

將水箱隱藏於壁面內,外觀只看得到馬桶。安裝時利用鋼鐵與嵌入牆面的水箱連結,

優點為節省空間,缺點則為安裝手續麻煩,需事先規劃。

 

這樣挑就對了

1 注意排水方式與管距

買馬桶時除了品牌、顏色、款式以外,也要注意排水方式和管距,讓施工過程可更為順利。

2 省水馬桶的選購原則

1)選擇助壓式馬桶,沖刷力強:一般家中最常使用水箱式馬桶,而其中又以重力沖水式和助壓式最為普遍。

重力沖水式雖然價格便宜,但沖刷力卻遠不如助壓式,可能需要多沖幾次浪費了水量,

而利用加壓空氣增加水的沖力之助壓式,則可避免這個問題。

2)奈米陶瓷材質可省水:運用奈米陶瓷技術的瓷漆,可使馬桶表面不易附著髒污,

防污力高,因此只要使用小水量就能沖淨。

3)更換為兩段式沖水:若想將家中的一段式馬桶改為兩段式,只要更換零件即可,

不過必須先測試一下原本的馬桶是否適合升級,首先將水箱水量減半,丟入5~6張衛生紙揉成球狀後沖水,

若沖不乾淨的話,這類馬桶並不適合更改為兩段式省水馬桶,換了反而更浪費水。

3 選購電腦馬桶座時應注意孔徑大小

若想更換電腦馬桶座時,應先事先測量好家中的馬桶蓋尺寸和孔徑寬度,以免尺寸不合。

 

這樣施工才沒問題

1 馬桶中心需距牆面40公分

馬桶的形式將決定管徑(馬桶中心與壁面之間的距離),一般約在17~30公分之間。

馬桶中心離牆面40公分,總長70公分,一個人坐上馬桶的空間最少約70公分。

另外,馬桶不對門、不放浴缸旁,盡量放在門或牆後的貼壁角落,才能有隱私感覺。

2 安裝時嚴禁用重物敲擊鎖合

安裝時禁止強行鎖合,或使用重物撞擊的方式硬擠壓進去或硬塞,避免裂縫產生。

3 安裝分離式馬桶時,要確實每個接點環節

禁止以矽利康填補,否則會產生漏水的問題,造成維修上的困難,固定時要對齊底座與地面排水孔。

與磁磚的收邊要處理完善,避免排水不良產生異味。

4 馬桶的施工可分為濕式施工法和乾式施工法

一般國內傳統都採用濕式施工法,濕式施工是混合水泥砂漿後接合污水管與固定馬桶,

日後若要更換馬桶,需破壞馬桶及地磚。乾式施工是利用螺絲固定,適合用在乾、濕分離的衛浴設施。

但台灣大部分的衛浴設備都集中在同一空間,會在地面製作洩水坡度,若採乾式施工法,較易產生馬桶水平不佳的問題。

5 電腦馬桶需預留配電插座和進水安裝

設計時需要預留配電插座以及進水安裝。新成屋大多會事先在馬桶排水管附近設置電源,

但不少中古屋舊屋通常沒有預留插座,需另外牽線,影響整體美觀。

 

監工驗收就要這樣做

1 採濕式施工時,留意水泥不能全部填滿

濕式施工時需預留熱漲冷縮的空間,不能全部填滿水泥;

乾式施工則需特別留意衛浴空間水平面的問題,否則水平狀況不佳,容易有傾斜滲水情況。

2 檢查是否有滲水

完工後應觀看馬桶與地面接縫處是否有滲水的情況。

 

這樣保養才用得久

勿以水柱沖洗電腦馬桶

不可用水柱沖洗電腦馬桶的座便器,以免微電腦故障。噴嘴可用軟毛牙刷清潔,倘若沒有清潔則會造成感染。

 

256.JPG  

1 極簡的凳型線條大方而氣派,上層為無縫光滑的表面,不僅擁有優美的外型,也容易在日常維持潔淨。

(NT.184,700元,圖片提供_TOTO)

 2 方正造型加上寬版座墊舒適又時尚;更獨創無水箱設計,可連續沖水不需等水箱補滿水的時間。

數位設計能在如廁所後8秒內自動沖水,符合環保的省水標準,小號沖水4.5公升,每次可節省25%的用水量。

(NT120,000元,圖片提供_凱撒衛浴)

3 通過認證具有省水標章,兩段式的沖水設置,能依照大小號需求選擇用水量,

簡單優雅的造型適合任何風格的浴室。(尺寸店洽、NT.8,150元,圖片提供ˍ特力屋)

4 不鏽鋼噴嘴設計,3段水量控制,同時具有除臭烘乾功能。(尺寸、價格店洽,圖片提供ˍ特力屋)

5. 在沖水的同時,上方龍頭就會流出水可順便將手清理乾淨,不用再另外浪費水量,省水又方便。

(價格店洽,圖片提供ˍ金正益)

以上為參考價格,實際價格將依市場而有所變動

 

搭配加分秘技

隱藏的馬桶讓空間更完整

要讓衛浴空間也可成為被欣賞的舞台,或如藝術品般的裝置感,那麼將馬桶隱藏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手法。

利用矮牆的設置,可將馬桶隱於牆後,在內使用既可維持隱私,外觀上也讓衛浴空間更加完整。

257.JPG  

 

更多詳細資訊:

裝潢建材全能百科王【暢銷典藏增訂版】:

從入門到精通,全面解答挑選、施工、保養、搭配問題,選好建材一看就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桶 建材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