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家居編輯部  圖片提供/IKEALorina、王俊宏設計、馥閣設計

 

隨著家中寶貝一天天長大,不論是身心靈都不斷在改變著,但為一不便的是父母對孩子的愛,希望給孩子好的環境玩樂、學習,但可能又很怕家中的舊格局跟不上孩子成長的腳步,常常得害怕孩子撞到、跌倒,到底該如何培養孩子有好的習慣,同時又能一邊玩樂一邊學習? 

本次漂亮家居請到多位幸福的主婦媽咪,跟我們分享她在教養方面的煩惱,且請到了各方面的專家為我們一一做解答。

 

陳安儀1.jpg  親子作家/陳安儀

Q.、女兒房特別將書桌設計在窗邊,光線明亮還有綠意相伴,但她做功課卻常常很不專心。

幸福生活研究院設計師.jpg  室內設計師/翁振民

A.、多數孩子寫功課都會面臨不專心的問題,如果擔心戶外景物、行人走動會干擾孩子,不妨運用百葉窗簾,給予適當的光線即可,白天光線若太亮反而會刺眼。

 

張珮珊2.jpg  節目主持人/張珮珊

Q.希望孩子寫功課專心、能有一間獨立的書房,卻無奈家裡的空間已經不夠用,如何喬出孩子的學習空間?

玉馬門yuma-1.jpg  室內設計師/林厚進

A.、必需思考學習空間與其他區域合併的可能,可根據生活形態規劃在其他適合的位置;如果閱讀區和客廳合併,其他家庭成員也需要配合調整看電視的時間,達到小朋友專心寫功課的目的。

 

cpu.jpg  知名部落客/粉紅人妻CPU

Q.家裡空間小,特別在學爬階段時,小朋友沒有足夠的爬行空間,只好讓傢具變小、變少,有其他的解決方法嗎?

lunarian 01.jpg  室內設計師/吳奉文&、戴綺芬

A.可採用適度留白的小孩房設計,不要一開始就作滿,隨著孩子的年齡再添購活動傢具,而主臥室、小孩房也可以採用彈性隔間手法,讓爸媽隨時能看顧孩子。

 

佩甄1.jpg  台灣好媳婦/李佩甄

Q.希望遊戲區不只是玩玩具,也能融入書香氛圍,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

黃鈴芳.jpg  室內設計師/黃鈴芳

A.一般遊戲區多半是留白的空間,或只是搭配幾個玩具收納櫃,可以利用牆面處規畫符合小朋友高度的書櫃,而且最好是開放設計,讓小朋友比較方便拿取。

 

曾雅蘭.jpg  明星人妻/曾雅蘭

兩個小孩已經滿大了,但常常還是需要我陪才敢睡,是缺乏安全感嗎?

樟新幼兒園園長黃琬玲.jpg  教養專家/黃琬玲

小朋友開始有記憶與聯想能力之後,可能對於白天看過電視卡通的鬼怪、精靈留下印象而害怕,可透過孩子熟悉的玩偶或是將房間佈置成他們喜愛的樣子,慢慢就能培養自己睡的習慣。

 

實際案例分享: 

jasmine.jpg  素人媽媽Jasmie

Q. 小孩玩具越來越多,從客廳散落到各個角落,該如何教育寶寶物歸定位的觀念?

m_073.jpg  

解救辦法1 訂出定位點

教育過程中,一開始訂下的規則是最重要的,可以規定從先玩一樣、拿回定位,才能再開始玩第二樣,加上用讓「玩具回家」的方式強化小孩理解。此外在收拾過程中,家長陪著一起收,在一旁鼓勵他,比起斥責、會更加強物歸定位的正面印象。

q73配圖.jpg  

樟新幼兒園園長黃琬玲.jpg  教養專家樟新 幼兒園園長 黃琬玲小提醒:

兩人共組家庭、在規劃新居時,通常還不會考慮到有小孩的問題,以及預設寶寶成長過程中、階段性的收納需求,所以在開始教育「物歸定位」的觀念前,家長要先訂出「定位點」,再開始訓練。

 

解救辦法2 跟著孩子記憶籃子功能

利用格子狀的書櫃,搭配軟性布面的籃子,是方便孩子拉取收納的第一步。其次,儲物籃的色系可以多樣變化,試著跟孩子一起討論,教導孩子去記憶他們想把玩具怎麼分類到各個顏色的籃子裡,慢慢的他們就會開始自己試著收納。

lorina 02-2.jpg  

lorina 01.jpg  瑞典教養主婦 Lorina小提醒:

一開始教孩子收納,父母親一定要跟在旁邊看著,但不要要求孩子的整齊程度跟大人一樣,只要散亂於各地的玩具變少了,室內就會感覺乾淨許多。

 

 

解救辦法3 兒童系統儲物

以兒童安全為設計主軸的系統儲物櫃,符合小朋友的身高,方便拿取、整理物品,門板及抽屜有不同顏色和表面塗層,可依喜好搭配,讓孩子自己創造獨具風格的儲物組合。其中附輪腳的儲物椅凳,取出粉紅櫃體,白色的櫃身還可以當作孩子的小桌子。

ikea03-2.jpg  

ikea居家佈置專家 gillian.jpg  居家佈置專家IKEA 宜家家居 Gillian小提醒:

改變收納是一件苦差事的心態,透過有趣又安全的儲物盒設計如有多種顏色、圖案、數字圖騰等,讓收納變成親子間的遊戲,達到寓教於樂的功能。

 

實際案例分享: 

張珮珊2.jpg  節目主持人張珮珊

好喜歡陳列全家福、旅遊照片、孩子成長紀錄,但卻不希望凌亂。

m_082.jpg  

 

解救辦法1 訂製照片大圖輸出

將各式各樣的全家福、成長紀錄等照片,利用影像處理、版面設計後,用大圖輸出的方式,貼掛在住家一角,當成居家獨有壁面的裝飾,省去掛相框的麻煩與清潔上的困擾;而珍貴的原始照片與影像就能放心地另擇他處貯藏保存。

7.jpg  

王俊宏.jpg  空間達人 王俊宏室內裝修設計 王俊宏小提醒:

由於大圖輸出的處理方式與設計並不難,花費也不會很高,可以根據居家風格或是小孩的成長隨性替換,成為靈活、隨空間成長的專屬裝飾!

 

解救辦法2 創意地圖

如果全家經常喜歡到處旅遊,試著在牆面設計一道世界地圖也很不錯,地圖可運用不同材質表現創意,例如具自然感的軟木,搭配牆面以磁鐵漆刷飾,就能將各個國家的旅遊照片吸附在相對應的國家,還可以搭配國旗圖釘,更有趣味性。

181.jpg  

黃鈴芳.jpg  空間達人 馥閣設計 黃鈴芳小提醒:

覺得一般相框太普通,還可以利用畫框圈圍展示櫃,讓展示物品就像一幅幅畫般妝點居家,也能很有特色。

 

解救辦法3 彩色相框

想讓全家福照片、孩子的成長照成為居家獨一無二的個性裝飾嗎?那就要用對掛相框的技巧,可以先在牆面上運用可撕的膠帶,選一條自己喜歡的水平線,依照水平線的上下端來掛相框,或排列成喜歡的圖案,讓獨一無二的壁面裝飾更加活潑生動。

ikea相框.jpg  

ikea居家佈置專家 gillian.jpg  居家佈置專家IKEA Gillian小提醒:

IKEA、推出的NYTTJA、相框,豐富的色彩讓相框本身就能凝聚焦點;安全塑膠面板材質則令使用更具備安全性。

 

更多主婦媽媽的煩惱解決辦法:《拯救主婦媽媽的居家設計100

主婦媽媽_封面.jpg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