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編輯部 圖片提供:崇友實業、郭文豐建築師事務所泓電、漫舞空間設計、大衛麥可設計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面對體力已大不如從前的長輩,到底該給予什麼樣的照護呢?

雖說本來就該細心照護長輩,但到底該如何做到預防勝於治療,主動從居家設計來幫助長輩們在家中活動時更安全?

漂亮家居本次提供數位幸福的媽咪們的居家生活困擾,並請到專家做解答。

 

陳安儀1.jpg  親子作家/陳安儀

Q. 為了長輩夜晚上下樓梯安全,裝了感應燈,破壞電流,但是雙開關就失去功效。

玉馬門yuma-1.jpg  室內設計師/林厚進

A. 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在樓梯上下入口都安裝感應器,另外,感應燈如果安裝的位置太高,偵測範圍較廣較容易誤動作,導致燈亮起的次數頻繁,安裝在低一點的位置,感應會較為準確。

 

張珮珊2.jpg  節目主持人/張珮珊

Q. 什麼樣的浴缸,比較適合老人家使用?跨進去、起身的時候不會太費力、不容易在浴缸裡滑一跤?

張德良.jpg  室內設計師/張德良

A. 建議在浴缸旁增設一個踏階,降低跨越浴缸的高低階差,或是直接規劃成降板式浴缸,牆面增設扶手,地面也記得挑選防滑材質。

 

cpu.jpg  知名部落客/粉紅人妻CPU

Q. 當初買房浴室並未重新整修,磁磚地面很滑,擔心小朋友滑倒,噴了止滑劑似乎有好一點,但是時間一過效用就沒了。

【翎格】設計師.jpg  室內設計師/潘怡華

A. 如果不想更換磁磚,可透過止滑墊解決,而之後如重新裝潢記得挑選地面專用磁磚,通常都會有特殊防滑處理。

 

佩甄1.jpg  台灣好媳婦/李佩甄

Q. 很在意小朋友在家玩樂的安全性,擔心傢具的邊邊角角會讓孩子不小心受傷。

歐德張怡娟.jpg  系統收納專家/張怡娟

A. 如果已經裝潢好的房子,可透過防撞條解決,但假如還沒裝潢,在櫃體轉角應採用導圓角設計,踢腳板也可採用防撞鋁片,降低孩子碰撞的問題。

 

曾雅蘭.jpg  明星人妻/曾雅蘭

Q. 奶奶晚上都要摸黑下床,扶著牆壁去找開關,某次不小心還差點摔傷。

韓德生.jpg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韓德生

A. 家中有高齡民眾,應就長輩起身動線安排燈光開關位置,必須方便其起身就能觸及,再者燈光亮度必須清楚照明環境。

 

 

 

叡叡媽.jpg  素人媽媽叡叡媽

 

Q. 樓梯高低差異大,父母已年邁,上下樓梯膝蓋無法承受。

m_083.jpg  

解救辦法1 樓梯升降椅

可適應不同的樓梯造型;並能在不破壞住家結構的情況下,進行最貼心的客製化設計及服務。在材質與顏色上也可以搭配裝潢、做最合適的選擇;圓球形操作器讓父母也能輕鬆操控。

泓電升降椅.jpg  

  泓電達人.jpg升降椅專家 泓電 劉家偉小提醒:升降椅的不斷電系統,使樓梯升降椅不會因為停電而無法使用,年長者在使用上更加安全。

 

解救辦法2 真空氣動梭

真空氣動梭相對於傳統電梯輕巧方便許多,不需要建築具備機房、升降道與緩衝底坑,只需在經過樓板挖洞即可安裝!而且依住家樓高訂製的梭體皆在工廠完成,在現場只需1 2 天就能裝好,將建築物與居住者的影響降到最低。日後若要搬家、也能拆卸帶走,兼具便利與經濟性。

崇友真空氣動梭.jpg  

崇友達人.jpg  電梯專家 崇友實業 唐國維小提醒:真空氣動梭靠氣壓的調節來升降車箱,採用的聚碳酸酯硬度高、重量輕、耐高溫,遇有緊急狀況則會緩降到底層、乘客不易被關住,在使用安全上也禁得起考驗。

 

解救辦法3 改變樓梯高度

新做的樓梯可以考慮鋼構、較容易施工。如果樓梯不能改,市面上也有軌道式升降輔具,可以協助行動不便的長者上下樓梯,不過樓梯轉彎、寬度等都有一定的限制,不是每一座樓梯都適合安裝。假如空間允許,也可以考慮加裝家庭用小型電梯。

郭文豐_樓梯3.jpg  

郭文豐.jpg  建築達人郭文豐小提醒:通常改變樓梯的梯級高度(斜度),需要調整的還包括相關的樑(以免高度不足撞到頭)、牆壁(樓梯變緩加長需要空間),將會牽涉到結構安全的問題,務必要請建築師評估,不可大意。

  

 

曾雅蘭.jpg  明星人妻曾雅 

Q. 奶奶夜裡總要摸黑下床,扶著牆壁尋找一個個電燈的開關去上洗手間。

m_087.jpg  

解救辦法1 搖控式開關

不想夜裡爬起來還要特別找燈源開關,那麼可以把燈光開關改成搖控式,不管何時或夜裡使用,只要手持搖控開關,就能隨時掌握光源,同時也不會再有摸黑找不到開關的問題發生。

q13_manwu_5.jpg  

designer_lin_girl.jpg  空間達人 漫舞空間設計 林育如小提醒:除了將燈光改成搖控式之外,也可以在走道規畫夜燈設計,每到夜晚才使用,也能提升小孩、老人夜晚起身上廁所時的簡易照明之需。

 

解救辦法2  加裝感應式照明

在規畫燈光設計時,建議可以加裝感應式照明,可以依紅外線或體溫做感應,每當人行走過去時,燈就會自動點亮,便能有效提供夜間簡易的照明需求。

q13_daviechael_08-0014.jpg  

designer_michael.jpg  空間達人 大衛麥可設計 張紫嫺小提醒:事後加裝感應式照明,若無法將管線做隱藏式設計,改走明管方式,記得管線也要沿牆收納好,不影響使用也不有礙外觀。

 

  

更多主婦媽媽的煩惱解決辦法:《拯救主婦媽媽的居家設計100

 

 

主婦媽媽_封面.jpg  

 

博客 

金石堂 

誠品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