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漂亮家居編輯部 圖片提供_沛特貿易有限公司.里歐設計.珥本室內設計.墨比雅設計

 

30 秒認識建材

|適用空間| 客廳、餐廳

|適用風格| 現代風、鄉村風

|計價方式| 以坪計價(不含施工)

|價格帶| NT.3,000 ~ 4,000 元/坪

|產地來源| 台灣、中國、美國

|優點| 施作方便,可嘗試自行DIY

|缺點| 易卡髒污,需要勤清理

28.jpg  

文化石可分為天然文化石和人造文化石兩種。

天然文化石是將板岩、砂岩、石英石等石材加工後,成為適用於建築或室內空間的建材,因為保有石材原本的特色,因此在紋理、色澤、耐磨程度上,都與石材的特質 相同。人造文化石則是採用矽鈣、石膏等製造而成,質地輕,重量為天然石材的三分之一左右,又具備防燃、防霉的特性,且可以客製化調配顏色,安裝上也較為容易。

 

 文化石粗糙的表面,加上層層疊疊的石材堆砌,呈現出歐式古堡、或是鄉村風味的感覺,這就是文化石給人最鮮明的形象。其質樸的石材原色,很容易給人有回歸大自 然的原始況味。在空間配置上,文化石經常作為電視主牆、餐廳壁面或玄關裝飾等,但佔整體空間的比例不能過高,較適合局部點綴。近年來因為人造文化石有更多新穎的設計,現在反而多用白牆來搭配,讓文化石變得較為單純,多了一點自然風與時尚風格,成為受歡迎的新趨勢。

 

29.jpg  

在餐廳以文化石作局部的點綴,點出家的溫馨感。

這樣挑就對了

1 注意比例配置

基本上文化石僅作為空間中的局部點綴,可當作電視主牆、壁面或玄關裝飾。若是文化石的使用比例太高,就像是住在石頭城堡中,反倒失去了韻味。

2 硬度要夠

品質不好的文化石硬度不夠,日後容易產生龜裂,因此建議選用台製或歐美進口產品。

 3 角磚挑選

部分文化石有生產角磚,選購前先問清楚,才能確認鋪砌成果。

 

這樣施工材沒問題

1 RC 牆與木板牆的施工方式

文化石施工黏劑早期多用水泥沙漿,現則多使用益膠泥。天然文化石與人造文化石施工方式差異不大,主要在於施工牆面若為木板牆,則建議先釘上細龜甲網,再以水泥膠著才可以牢固結合;一般RC 牆若有粉光則須打毛後,以益膠泥黏著。

2 使用角磚注意

鋪磚方式建議一排排由下往上砌,若使用角磚則建議先黏貼角磚後再往中間施工,讓需裁切的文化石隨機分布在牆面中間。

 3 拼貼技巧

依石材與呈現效果不同,可分成密貼與留縫兩種。天然文化石多採密貼,效果類似板岩牆,而留縫也可選擇是否填縫,也有填縫後再上水泥漆,模仿早期磚牆油漆的效果。

 

搭配加分秘技

1 黑白對比,展現衝突之美

30.jpg  

沙發背牆以白色文化石為底,黑色牆面和畫作襯托,強烈的對比,呈現現代的衝突美感。文化石的質樸手感和緩了空間氛圍,讓人感受回歸自然的況味。

2 以文化石牆打造質樸風味

31-1.jpg  

運用文化石作為餐廳主牆,淨白而質樸的味道,營造出豐富的視覺效果,再輔以嫩綠色沙發,呈現現代而具質感的風格。

 31.jpg  

3 結合三種異素材帶出視覺層次

電視牆結合木作、文化石與烤漆帶出視覺的層次。底部以文化石襯托自然質感,電視牆本體則以灰色烤漆搭配溝縫線條,創造幾何造型的視覺效果。而木作層板轉折至下方成為檯面,不僅有實際的收納機能,也兼具視覺效果。

 

更多相關建材資訊請參考 裝潢建材全能百科王【重磅加量‧暢銷典藏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