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謝菀婷 圖片提供_玳爾室內設計]

149-3-1.jpg  

好似下榻日本溫泉旅館般,靜謐的榻榻米設計傳遞濃厚的日本氣息。


單純的空間機能,素雅清新的和風美感,屋主追求的是正統的日式和宅,設計師以獨特的榻榻米和傳統花布設計,在清爽的和風空間中,幻化出原味日本的好味道。

在「日式和風」住宅的空間呈現中,玳爾設計一直都是十分具有影響力的典範,講求細膩的工法、到位的設計,過去的療癒系風格和專為都會者打造的新和風美學,往往廣受許多追求日系宅屋主的好評。以清新風格感定調,此間位於新北市的客變案,為專做日本進出口貿易的屋主,在參閱眾多設計空間中,請玳爾設計以完全符合日式精神的概念,量身打造出一個適合退休,又深具日本調性的和風美學空間。

傳統和風花布 帶出時代懷舊韻味
將用做退休宅使用的此住宅,屋主認為,退休了,就不會再頻繁飛往日本了,即使不出國,也希望能透過居家空間感受到「純正」的日式生活。為了確實貼近屋主期望的生活習慣,減緩空間中的壓迫感,設計總監朱志峰將原本3房2廳的格局,調配成2房1大廳的開放空間,公共空間內僅減化成客廳和吧台餐區,和做為房間功能使用的寬敞複合式榻榻米及主臥,以一種洋、和房混搭的姿態共存。其中獨立且深具特色的榻榻米設計,當屋主女兒來訪時,可以舖上被褥成為客臥用途,白天則收起被褥,成為一個極為開放的多功能起居和室,隨「時間」和「用途」彈性的變化,擁有真正「和」的真髓。
為了更加符合日本人的生活調性,在浴室的規劃上,新增了「脫衣室」的特殊設計,讓日本人脫衣、淋浴、進而泡澡的生活型態,徹底予以落實。在最能傳遞空間味道的材料運用上,特別刻意減化過於繁雜的元素,僅以橡木地板和木皮展現單純的原味空間感,榻榻米部分使用花旗松稍做變換,營造家中內斂且素雅的清新原木質調,並以吊櫃上「和風花布」的特殊手法,點綴出日式傳統美學氛圍,在燈影投射下,能傳遞最具日本意境的經典情懷,營造出時代的懷舊感,讓居住者感受出最純粹的和風意境。

 

 

 

149-3-2.jpg                  

用空間設計帶出純正的日本風味,無論空間感、空間氛圍、空間的使用調性,都散發出最原味的日式精神。



設計焦點:

149-3-3.jpg  

1 創意/ 用日本花布點綴吧台的懷舊風
在一片木質感的空間中,設計師利用床頭包板的技巧,將日本傳統花布巧妙的與吧台相結合,運用特殊材質帶出空間中的日式情懷,讓人彷彿穿越時空置身古京都街頭ㄧ般。

 

 

 149-3-4.jpg  

2 機能/ 深具和風感的榻榻米和室
運用吧台與餐廳間的空間,創造出一個極為寬敞的榻榻米和室,簡樸的質材與生活感,晚上時可用做客房的休息功能,到了白天敞開門片則能化身一個自由運用的起居空間,用最純正的日式精神打造到位的日本風格空間。

 

 

149-3-5.jpg  

3 材質/ 單一材質的清幽美學
日式空間裡,看不見太多的材質變化,甚至部分的空也是一種自在的呼吸姿態,設計師簡單的以橡木和花旗松,釋放原木空間的素雅氛圍,營造一股內斂和清新的和風意境。

 

149-3-6.jpg  

4 格局/ 轉換心境的玄關設計
能轉換心境的玄關設計,是空間之中不可少的空間機能,以玄關空間的氛圍鋪陳室內的空間韻味,讓人一點一滴地感到放鬆。

 

149-3-7.jpg  

5 收納/ 散發素雅內斂氣息的原木客廳
客廳的訴求是極盡的放鬆與沉思,以大面積的展示木櫃表現手法,使用單一一致性的橡木木皮材料,展現出空間中大器且寧靜的日式感,屋主可於櫃體中擺放著各式蒐藏,於沙發上靜靜欣賞蒐藏之美。

 

149-3-8.jpg

149-3-9.jpg  

6 設計/ 創造原味日式型態的生活
在鮮少出現的台灣浴室空間中,規劃了一個「脫衣室」隔間的設計,讓屋主可以自在的脫衣、淋浴和泡澡,貼心的設計讓屋主更能享受純正的日式生活型態。

 

Home Data:
建築形式:電梯大廈
屋況地點:新成屋
居住成員:新北市淡水區
居住成員:2∼4人
空間坪數:35坪
空間格局:玄關、和房、吧台、廚房、主臥、客廳
主要建材:花旗松、橡木地板、橡木皮板、板岩磚、榻榻米、日本花布

Designer Data:
設計公司:玳爾室內設計
主持設計師:朱志峰
參與設計:張筱鈴
設計師設計理念:玳爾的作品風格明確,充滿著人文的氣息及人情的溫暖;隱藏著淡淡的日式精緻風情,更注重著完美和諧的比例。另外,對於紮實的材料要求及細膩的手作感,在在表現出細部的感動與讚嘆。20年的成熟思維,等待您不經意的造訪⋯⋯。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華路一段八號11F
電子信箱:dgdesign@ms24.hinet.net
部落格:dgdesign.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shiho.japan
專線:0958-668-998、02-8992-6262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149期7月號雜誌

cover-149_A.JPG  

 

 

讓生活回歸自然,原汁原味的日式退休宅

【日系風住屋家具大蒐羅】傳統和風vs.減法美學,你喜歡哪一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