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漂亮家居 圖片提供_張德良]

 

居家空間中,櫃子佔了很大的比例,除了以木作方式製作之外,系統櫃也是另一個選擇。系統櫃能依照現場空間的尺寸量身訂做,且擁有各式各樣的五金配件可供選擇,依照每個人的生活需求及使用習慣,搭配適合的配件,是一個偏向以機能為主的裝修項目,再加上其板材有彈性上的限制,較難做出複雜的弧形或曲線造型,因此與木作櫃各有優勢。

系統櫃使用的板材可依所含甲醛釋放值分級,其中常見使用的E1(也就是F3),甲醛釋出量≦1.5mg/L,因此又被稱為環保板材;此外,依照吸收水分的膨脹係數亦有所區分,目前常用的V313,意即浸水24小時的膨脹率為6 以。不過,系統櫃部分板材雖然號稱防潮、防水,但板材只要稍有膨脹,就會導致門片卡住、打不開的狀況,因此在台灣這種潮濕環境下使用時,應注意潮濕控管。

 

系統櫃工程must know

1.系統櫃的板材會在工廠事先裁切好,送至現場時不用再裁切,直接組裝即可。

2.系統櫃以機能為主,無法做曲線造型變化,是與木作櫃不同的地方。

3.在施工順序上比較建議為系統櫃→油漆→木地板,日後要更換木地板或修補時,才不用拆除系統櫃。

 

速查!名詞解釋

再製板材:系統櫃所使用的塑合板為再製板材,是以膠合方式壓製而成,為環保建材但抗潮能力有限,因此不適宜使用於潮濕環境,如:浴室、廚房、陽台等區域。

再製板材  

 

塑合板:系統櫃最常使用的板材為塑合板,可依甲醛含量及防潮等級加以區分,目前最普遍使用的為甲醛含量E1等級、防潮等級V313 的板材。

塑合板  

 

甲醛含量:系統櫃的板材多由歐洲進口,所使用的歐盟指標與台灣不同,目前台灣送檢的建材以F字首劃分等級,是計算散發在空氣中的甲醛,溶解於水中的甲醛含量為多少,單位為mg/L;而歐洲的ppm 則是在一定體積內,計算散發在空氣中的甲醛濃度,由於兩者檢驗方式不同,很難做相對應的比較,在此僅提供參考表格如下:

 

台灣CNS2215

歐盟EN120

 

等級

平均值

最大值

等級

平均值

 

F1

0.3 mg/L

0.4 mg/L

E0

0.5 mg/L

F2

0.5 mg/L

0.7 mg/L

E1

1.5 mg/L

F3

1.5 mg/L

2.1 mg/L

E2

5.0 mg/L

 

 

 

E3

10 mg/L

 

系統櫃工程check

 

 

 

 





非獨立作業,必須和木作、水電、油漆等工程相互配合。

因為需要和其他工程配合,所以自行發包較麻煩,建議找設計師整合相關工程進行是較為理想的方式。

系統櫃以機能為主,並不以造型取勝,應事先考量使用需求做好決定。

板材在工廠裁切好再送至現場組裝,但若遇到有樑或窗戶等特殊狀況,則需要在現場配和收尾加工。

依序將側板、頂板、後板以特製螺絲鎖好、組裝櫃體。

櫃體組裝好之後,會在櫃體下方裝上調整腳,調整櫃體垂直水平。

櫃子組裝完成後,最後再將壁面、天花板與櫃體間縫隙以矽利康收邊。

層板跨距以不超過60 公分為原則,超過時則要加裝立板,補強層板承載力。

 

 

若要在戶外或潮濕環境使用系統櫃,可選擇戶外專用的系統板材,避免風吹雨淋造成損壞。

 

將施工順序調整為系統櫃→油漆→木地板,當木地板需要換修時,才不用拆掉系統櫃。


施工步驟
Part 1.
拆除工程面裝飾 做對施工Step by Step 

拆下的廢料沒清乾淨,小心後續工程發生危險!

Step1 將木作櫃的門片卸除。

1  

1-1 1-2  

Tips: 拆除前記得將所有排水孔做好保護,以免拆除時的工程廢料掉入造成阻塞。

 

Step2 拿下木作櫃內的層板。

2  

 

Step3 用大鐵鎚破壞木作櫃結構,牆壁表面若有木作裝飾也一併拆除。

3-1 3-2  

 

Step4 捶打木作櫃後拿下拆解,並與其它拆下的木作廢料一起清運。

4  

 

完成 木作拆除,完成!

5  

驗收拆除是否落實,如該拆到見底的部分,是否確實完成。

驗收檢查拆除後水管是否有滲漏,電線是否因拆除而破損外露。

驗收拆除清運後是否有做現場及公共區域清掃工作。

 

做對案例分享:

Case_1 拆掉櫃子讓空間變得更開闊

原始屋狀:在壁面做了頂天立地的高櫃

屋主需求:想捨棄櫃子,讓空間變大一點

設計達成:櫃子多不等於好收納,有時反而成為空間中的阻礙,壓縮了該有的寬敞尺度,將又高又笨重的壁面高櫃拆除,以簡單線條設計的天然木皮壁板重新裝飾,不但使空間變得開闊,也增添了視覺美感,且完全看不出櫃體痕跡。

8-1  

 

Case_2 壁櫃拆乾淨讓新建材好附著

原始屋狀:主臥床頭上方有一整排壁櫃

屋主需求:睡覺感到頭頂壓迫,要拆除壁櫃

設計達成:臥房是需要收納櫃的主要空間,但太多櫃子也容易造成壓迫感,因此決定拆除位於床鋪上方的整排壁櫃,以簡單的繃布材質取代,櫃體必須拆除乾淨,才能使新鋪設的建材緊密貼附,不會產生掀角、易掉落的狀況。

8-2  

 

Case_3 同樣位置可規劃不同櫃型

原始屋狀:老屋翻新,空間用途重新規劃

屋主需求:希望將窗景及採光引入室內

設計達成:原本的格局不佳,不但遮蔽局部採光,且浪費了大片窗景,因此把周遭的櫃子全部拆除,並依照現場採光及景觀條件重新規劃,新設計的櫃子除了滿足收納及休憩機能,也一如屋主期望將窗景及採光引入室內。

8-3  

 

Case_4 拆舊櫃換新櫃增加功能性

原始屋狀:原本就有一座大型櫃體作為隔間牆

屋主需求:需要一個好看又好用的新櫃子

設計達成:在原始空間規劃中,即以櫃體作為兩空間的區隔,但櫃子的設計已經過時,且不具符合生活習慣的功能性,所以藉由簡約的設計,加上開放式書櫃及抽屜櫃的形式,重新賦予隔間櫃實用機能與風格美感。

8-4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

《一看就懂!設計師教會你裝潢不後悔必學攻略【加量更新版】》

223626.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