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編輯 圖/威聖設計、雨耕聯合設計﹞

 

 

從小就在水泥大樓長大的我,對土地的想像僅只是被量化的坪數,在使用上一分一毫計較不已,想要有個花園,也得看面積是否足夠,人與土地的關係是如此稀薄和功利。

但當我開始籌備《找好地,蓋自己的房子》時,親身走進這些買地蓋房屋主的家,一一探聽找到夢想之地的發源和過程,當他們在述說自己的故事時,都能深切感受他們對土地、對自然的眷戀。如同宜蘭的吳先生,成家後一心想搬離都市的喧囂和擁擠,回到童年般人與人、人與土地的緊密關係,重溫街里鄰居吆喝的人聲中,那所蘊含的溫厚人情。於是他踏上尋地之旅,往鄉野間尋去,終於成就了前後雞犬相鳴的田野農家。

又如同南投陳先生的家,順應地形的優勢條件,留下大半敷地與冷泉、樹林相伴,每天到庭院裡散步,感受季節更迭、蟲鳴鳥叫的變化就是他最大的樂趣。他細微地體現對自家環境的透徹瞭解,當我隨著他踏上通往大門的台階,春寒料峭,冷得我拉緊外套,他在我前方踩了塊石階,默默回頭說了句:「踏上這塊就不冷了。」狐疑的我往前走去,一站上去就感受到風從我身後經過,真的一點也不冷了。

這件事看似不起眼,但是有多少人能夠體察自家環境的變化,人和自然仿若共生共存的樣貌,就這樣在我眼前真實呈現。

 

不僅是人在找地,而土地也在找人,

人與土地的緣分就是如此奇妙

在這本書裡,我們記錄了每個屋主的找地夢想手記,細微呈現自力蓋房的漫漫長路。當他們談到找到夢想之地的剎那,幾乎最終都歸於「緣分」二字。

新竹的鄒太太跟著仲介看地時,巧遇當地的住戶介紹,才尋覓到有著遼闊視野、美麗山景的土地。當她帶著先生再次來看的那天,正巧有兩隻老鷹盤旋而過,讓他們感受到這土地充滿野生而原始的力量。種種的跡象,讓他們下定決心,在這裡落腳深根。

15_mg_7903  

 

又像是台東的劉先生,看了四、五塊的地,但最終只選擇讓他一見鍾情的第一塊土地,前方能眺望遠處的太平洋,後方則有蒼翠的山林圍繞,「……當初也沒有考慮太多,像是醫療、交通之類的。但就算是現在,我都還覺得自己很幸運,有時候覺得不僅是人在找地,我認為其實地也是在找人的……」

08_2469  

 

蓋自己的房子,成就下半人生的幸福

這些人,成就一個家,多半期盼能轉變自己的人生,展開下一階段的幸福劇本。

如同蔡先生從台北到台東300多公里的遷移,只因經歷好友的生死相別,體悟到要為自己過上想要的人生,毅然決然放下一切,當起民宿的主人。一如他在部落格上寫道:「我移民到台東是要住在喜歡的地方,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清新的空氣、甘甜的水、辣辣的太陽、沙沙的浪濤聲……」

07_2197  

還有的人或因退休、或因思鄉、或因旅居,各自在田野、山間、濱海等建造屬於自己的夢想基地。

20篇人與土地共生的動人故事,勾勒出夢想實現的小確幸。當我們閱讀著,彷彿也跟著他們走過那段漫長艱辛,但是充滿愉悅的日子。

 

更多精彩內文請鎖定:《找好地蓋自己得房子》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網路書店

 

 找地蓋好房子圖片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