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提供:漂亮家居]

日常生活型態與衛浴空間的規劃配置有極大的關連,從浴室在居家中的位置考量、浴室間數、動線規劃等,都牽扯到全家人的盥洗習慣問題。另外,由於淋浴的方式、梳妝盥洗的需求不同,也使得在沐浴設備、盥洗設備、收納設備等選擇配置上有不同考量。以下提出幾個設計重點,希望能有效協助大家打造舒適又安全的沐浴環境。

注意事項:

 Point1:更改糞管要抓好洩水坡度

當馬桶需要移位時,地板必須墊高,以便配合糞管更改位置,這時一定要抓好洩水坡度,且管線不要拉太遠,才不會造成排水不良和阻塞等問題。此外,地板墊高會造成高低落差,導致行走時的不便,因此可以不墊高是最好的。

134-1 134-2  

馬桶移位時必須更改糞管位置,因此地板需要墊高,除了洩水坡度一定要抓好,墊高地板所造成的落差,在使用上也會有所不便。

 Point2:衛浴設備由專業廠商安裝較佳

衛浴設備的種類愈來愈多,安裝上也更為複雜,因此最好由專業廠商而非水電工班施作,廠商人員會比水電師傅了解裝設時該注意的細節,以免安裝不當造成日後使用上的問題。

134-3  

衛浴設備最好由專業廠商負責安裝,減少日後使用上的問題。

  Point3:衛浴設備應重視售後服務

國產和進口品牌到底哪個好?其實並無絕對,無論選擇哪個品牌,售後服務都是重點,能否找到配件更換、是否有良好的維修服務,才是在挑選時應該考量的事。

135-1

無論選擇國產或進口的衛浴設備品牌,都應該先了解是否有完善的售後服務,以免未來發生要更換配件卻找不到的問題。

Point5:淋浴門開啟方向必須向外開

基於安全考量,淋浴門應採外開設計,假設有人在淋浴間內發生意外,內開門可能會被需要救援的人擋住而打不開,但外開設計的門則無援救上的問題。

135  

為了安全起見,淋浴門的開啟方向應為外開設計,萬一裡面有人暈倒,外面的人才能立即開門搶救。 

常見狀況:

我想在浴室做浴缸,但又擔心家中長輩出入不便和潮濕問題,應該怎麼辦呢?

|解決提案|

浴缸與地面之間可以規劃踏階設計,一方面縮小浴缸和地面高度,提升出入時的安全性,一方面踏階下方可做排水溝,將溢出的水迅速排出,就能保持空間乾燥、不潮濕;踏階的材質選用不上漆的實木最佳,可以吸乾雙腳上的水珠,當然也要做好浴室乾濕分離、裝設四合一暖風機及淋浴門、打矽利康加強防水等的乾燥防潮管理措施,才能降低浴室可能造成的危險性。

138-1     

138-2  

踏階設計可縮短進出的距離以策安全,並在下方加設溢水排水溝幫助排水,就能解決安全和潮濕問題。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一看就懂!設計師教會你裝潢不後悔

223626.jpg 

博客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漂亮家居 一看就懂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