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王玉瑤 圖片提供_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將居家生活感巧妙隱藏,減少視覺受到撩亂,彰顯簡潔線條,強化空間的開闊感受。

 

希望家中成員可以各自擁有私人空間,同時又希望因為要隔出房間,而讓公共區域變的狹小。

設計師解讀屋主需求:

1 利用設計手法讓坪數完全發揮,完全發揮坪效。

2 強調多重機能設計,讓空間使用更具彈性。

3 注重生活細節,以結合生活習慣為主的設計,提升居家舒適度。

 

28坪的空間對於4人家庭來說,並沒有太多餘裕,因此如何規劃出三間房滿足家庭成員需求,同時保留空間的開闊感,是本案設計的一大重點。

首先,為了確保空間的寬闊感,結合客廳、廚房及餐廳的公共區域,以  隔間的開放式動線做規劃安排,在空間的核心位置,打造幾何人造石工作檯,利用工作檯的區段功能界定各個空間屬性,並以此為中心聚集家中人氣,同時讓每個區域能自然和諧地共存。

由於光線無法直接進入公共空間,因此順應原有隔局條件,不設置主燈,反而利用大量間接燈光與微黃光線,營造公共空間的親密感與溫暖氛圍,地面材質選用灰色拋光石英磚,接縫以樹脂填縫做處理後,透過再一層的拋光工序,讓地面達到有如無接縫的美觀,同時得以延伸視覺並強調放大空間效果。另外,搭配清亮的建材,藉由材質本身具特性,輔助原有光線的不足,亦改善沒有對外窗容易隨之而來的閉塞、封閉感。

配色以黑、白、灰為主要色調,利用低彩設計同時配合隱藏式收納,收整空間線條,將視覺干擾降至最低,以呼應設計師意圖強調的寬敞。至於容易導致空間降溫的色系與建材,則以皮椅、地毯、木傢具等軟件單品解決,另外在牆面貼上木皮,利用不同元素的加入,提昇層次感,也讓家更有溫度。

設計焦點:

1. 動線-毫無滯礙的動線,讓生活更自在

1

依屋主生活習慣而設計的動線安排,以開放式空間規劃,強調居家風格的同時,也滿足了居住者使用的便利與舒適。

 

2. 建材-明鏡讓視線得以延伸!

2  

客廳側牆以鏡面做設計,透過其反射特性,讓視覺得以延伸並創造空間放大效果,選擇略帶顏色的灰鏡,融入整體空間色調安排毫不突兀,同時化解鏡面材質的冰冷印象。

 

3. 隔局-以多重機能串連空間!

3  

以人造石工作檯做為公共空間的活動核心,位於廚房這邊是料理檯,空間轉換至客廳,則成了沙發背牆,檯面繼續延伸,以微幅轉折與段差做變化,視屋主需求可當成工作桌或餐桌靈活使用。

 

4.燈光-活用間接光線,妝點空間氣氛

4  

不急著打亮昏暗隔局,而是活用原有空間特性,利用大量間接燈光柔化光線,營造適合家人團聚的溫馨空間。

  

5. 收納- 隱藏收納,減少視覺擾亂

5

通往臥房區的過道牆面做收納規劃,滿足4人家庭的大量收納需求,門片,延續天花板的白色系,藉由色調一致減少雜亂,維持一室的清爽俐落與寬闊。

 

6. 收納-改變制式樣貌,讓收納變得更有效率

6  

除了單純層板規劃,另外搭配抽屜設計,強化櫃體收納機能,滿足小孩房的收納需求,櫃體背板以鮮綠色做點綴,變化制式單調設計也增添活潑感。

 

7. 機能-兼具美觀與實用的多重機能設計!

7  

 玄關隔屏除了維護隱私功能外,只要旋轉方向就巧妙成了書房門片,門片關上的同時,就轉化成電視主牆一部份,以透光的木皮門片設計,則讓厚重的門片變得更輕盈,降低對空間的負擔。

 

 

8. 色彩-溫潤木色營造舒眠主臥

8  

有別於公共區域大量使用冷調素材,私人空間以木材質做舖陳,藉由超耐磨木地板、木質傢具深淺不一的木色堆疊空間層次感,打造舒適、沉靜的好眠主臥房。

 

 

Home Data:

●建築形式 / 電梯華廈

●房屋狀況 / 18

●屋況地點 / 台北市內湖區

●居住成員 / 4

●空間格局 / 玄關、客廳、餐廚、廚房、書房、主臥、男孩房、女孩房、衛浴×2

●主要建材 / 灰鏡、烤漆玻璃、膠合玻璃、特殊玻璃、異型玻璃、梧桐木、人造石、美耐板、木皮、密底板噴漆、黑鐵烤漆、錶布、壁紙、拋光石英磚、大理石、超耐磨木地板、環塑木、金屬馬賽克、噴砂壓克力

 

Designer Data: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設計師 / 張德良、殷崇淵

●設計師設計理念以「站在屋主角度設想」為出發點,善用替代建材與活用設計手法的方式,為屋主打造最理想的居住環境。

●網址 / www.interplay.com.tw

●專線 / 02-2766-258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漂亮家居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