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漂亮家居編輯部 《就是愛住LOFT風的家》  文_王玉瑤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壁川設計

148-149  

屋主資料:

屋主原本喜歡簡約風格,和設計師討論過後,以空間開闊的Loft風定調。因為是十幾年老屋,因此希望克服原有格局,打造符合現在生活需求的居家空間。

20 坪大小的房子,如何打造成具有開闊空間的Loft 風?空間尺度的規劃與拿捏對設計師是一種挑戰,同時也是本案能否成功的一大關鍵。

首先打開所有空間,利用似有若無的樑柱與布廉,區隔出客廳、臥房和餐廳的空間屬性。藉由改變對牆的想像,以玻璃材質形塑牆面樣貌,打造視覺穿透感,讓屋主不論面向臥室或餐廳,視線皆得以延伸,達到開闊的視覺感受。若覺得臥室的清玻璃過於缺乏隱私,拉上穿而不透的麻紗窗廉,既可減緩封閉感,亦能兼顧私密考量。其餘牆面與樑柱選擇以白色石頭漆上色,之後再請師傅手工做刮紋處理,讓簡單、潔白的牆面呈現斑駁感,符合Loft 風不修飾的元素,同時更化解小空間最怕顏色過重衍生的壓迫感。

大量使用冷硬素材,適時利用木素材提昇空間溫度,除了運用於櫃體表面,更以木牆形式取代實牆隔間,順勢將主臥、客房與衛浴立於同一平面,維持公共空間的動線流暢,同時將門板隱於木牆線條做收整,讓空間顯得俐落、簡約。藉由顏色、材質輕量化牆面,地坪就以不需太多雕琢的水泥粉光做表現,讓素材原始的質感,帶出質樸、沉靜感受。

所有設計皆以潔淨、留白做思考,佈置當然也遵循「Less is more」原則,傢具選擇輕巧款式,甚至捨棄電視櫃,直接將電視懸掛在玻璃牆上,擺飾品數量降至最低,利用植栽強調綠意,讓身處在繁忙城市的屋主,回家之後能享受片刻的悠閒、自然。

 

151  

天花材質界定空間屬性

以地坪連結空間,利用夾板包覆牆面與天花界定出玄關位置,乍看以為是木牆面其實是屋主的鞋櫃,為拉齊牆面,大門是特別訂製厚達十幾公分的鐵門,貼上木皮一點也感覺不到鐵件的厚重。

 

 152-2  

陽台內縮空間使用更彈性

考量生活需求,陽台內縮便於屋主平常洗衣、曬衣。雖然是以功能為訴求,但只要生活必需品藏好,再利用植物與燈光做佈置,就能同時兼具功能與風格。

 

153-1  

淺色系打造舒適睡眠

延續一室的淺色調,臥房使用白色系強調潔淨感,燈光不做直接照明,以間接燈光減少緊張感,營造舒緩的睡眠空間。

 

153-2  

簡單,功能一樣也不少

利用夾板牆面延伸出書桌檯面,內藏燈光滿足照明需求,小小的書桌造型雖然簡單,其實隱藏了設計師許多巧思設計。

 

Home data:

屋齡: 約10 幾年老屋

坪數: 20

家庭成員: 單身

格局: 客廳、餐廳、廚房、主臥、客房

主要建材: 玻璃、夾板、鐵件、石頭漆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

《就是愛住LOFT風的家:不裝潢也有風格 500個loft style的生活空間設計提案》

800封面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網路書店

【超強隔間術】利用錯層設計,增加坪效;開放空間的穿透感,打造Loft風住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oft風 小住宅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