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麗寶 整理設計家編輯部 圖片提供╴IS國際設計

 

其實這不是IS國際設計主持設計師陳嘉鴻的第一個家,這幾年來,陳嘉鴻陸續買過幾次房子裝修作為新居,但也許是因為只有一個人生活,總是住沒多久,又開始以辦公室為家,既然不常住就把房子賣掉,所以始終也沒有一個真正的家。

「對我而言,家就是睡覺的地方而已!」陳嘉鴻說,這是幾年前採訪時,陳嘉鴻對編輯所說的話,話語中透露了一絲絲的寂寥,深刻地停留在編輯腦中。「我家裝修好了,這次我做了很多有趣的設計喔,有空來家裡玩吧!」電話裡陳嘉鴻提出邀約。
自從女兒出世後,陳嘉鴻待在家裡的時間變多了,以前就算是晚上11點打電話詢問陳嘉鴻一些裝修的問題,他都還留在辦公室。其實有段時間,陳嘉鴻幾乎以辦公室為家了,睡在辦公室沙發床的時間都比睡在自己床上多。

重新規劃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其實我本來只買了兩間合併成一戶,都已經畫好設計圖了,我太太又懷了第二胎,只好趕快重新調整設計,再買下樓上另一戶……」陳嘉鴻笑著說,朋友都說他在趕進度,雖然因為老二提早報到,讓他之前所做的規劃都得重新再來一次,但他還是很開心迎接。從一個人變變成三個人,即將成為四口之家,在為這麼多人打造了無數的家後,陳嘉鴻終於有了自己的家及最親愛的家人,生命也因此變得更為圓滿。

1  

2  

女兒出生後,員工眼中的工作狂–陳嘉鴻變了,幾乎把辦公室當成家的他,現在每天都急著回家,為的就是跟女兒來段父女獨處的時光。

3  

特意放大公共空間的尺度,為的就是讓女兒及即將出生的小女兒,有個寬敞可自在玩要的空間。

4  

5  

才一歲半的貝貝,完全不怕生,一到鏡頭特別興奮,還會擺出各種姿勢讓攝影師取鏡,怎麼跑都不會跑出鏡頭外,稱專業麻豆。

樓下主要為客廳、廚房、主臥及一間獨立的佛堂,刻意不規劃餐廳,除了考量到家中很少有客人來,也很少開伙外,最主要還是希望多給孩子活動的空間,從客廳延伸至廚房的開放空間,小朋友在這裡簡直可以騎著小腳踏車到處來去,角落則擺上健身器材,這樣陳嘉鴻可以一邊運動一邊看著孩子,在家裡,陳嘉鴻的視線永遠都是跟隨著女兒在打轉,這樣的開放空間,讓他可以時時看到女兒。樓上則規劃為兩個女兒未來的使用空間,除了兩間臥房外,還有開放式的書房,「以後小孩就在這裡看書、寫功課,我就在旁邊畫設計圖……。」

質感來自於細節設計
「生活品質要提升,一定要先做好空間規劃。」陳嘉鴻表示,很多人以為只要使用昂貴建材,空間就有質感,其實這是不對的觀念,只要工程細節做得好,再普通的建材都可以呈現出質感來。但生活的質感不是靠建材就可以提升的,重要的是生活空間的規劃,像是浴室、廚房、甚至是洗衣間的規劃,若能設計得好,生活品質自然會提升。

6  

「不煮飯,不代表不在家吃飯,飲食空間還是連繫家人間的情感!」開放式的廚房還特別加大中島吧台,既可當作餐桌又可以作為工作檯面。而大理石向來是陳嘉鴻的最愛,尤其是洞石,有著大理石質感又有自然的紋路,壁面以洞石為主要材質,從客廳一路延伸至廚房。

7  

兼做工作室的書房
向來工作滿檔的陳嘉鴻,白天跑工地,晚上做設計,以前都直接在辦公室加班到晚上10、11點才回家,現在有了女兒,辦公室待不住,下班就想回家陪女兒,可是工作還是得做啊!二樓梯間的開放式書房就成為工作室,太太對書房的設計最滿意,這樣先生就可以早點回家。

8  

以粉色為基調打造小朋友的玩樂空間樓上則為兩個女兒未來的房間及陳嘉鴻工作的書房,雖然女兒還小,與父母同睡,但他還是準備了女兒房,暫時作為遊戲室使用,以粉色為基調,特別只放上床墊,並鋪上英文字母的軟墊,方便女兒上下爬動玩要,還特別漆上天空星光壁畫,關上燈,天花板滿是星星。

9  

Designer  Data陳嘉鴻 
現任:IS國際設計 主持設計師
設計特色:憑藉天生的空間感加上獨特的美學品味,投入室內設計的領域,精準地掌握比例線條,擅於運用垂直及水平線條來捉出空間向度,隱藏式的收納方法及家具的搭配,打造出獨特的居家風格。
著作:《室內設計師陳嘉鴻的隱藏學》漂亮家居出版

 

2013-01-0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