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_謝菀婷 攝影_Yvonne


* Welcome To My Home * 阿德與東東
阿德與東東說,家裡真正的主人,其實是好動的愛貓 Cooper ,同為廣告人的兩人,多數時間工作繁忙,留在家裡的時間雖然不多,但對於家的感覺,卻有著一致性的藍圖。兩個人都同樣喜歡西方 Loft Style 、工業風鐵件元素、獨具個性味道的老家具,以及平衡生活感的陽光綠蔭……。
令人彷彿置身紐約 SOHO 特區,暗藏強烈的工業風格,天花板和地面粗糙中富有原始感,引流的管線巨大而明顯,每當正午時分,遍布的陽光穿透耀眼玻璃,為屋內帶來更強韌的生命力……。這間位在新北市 30 坪大的住宅,屋主當初買下時為約 1 年的新成屋,由於一層僅只有一戶,故讓使用者擁有很自由的發揮空間。

與設計師共同「合作」
買下此屋決定大動作重新裝潢,其實是兩人第二次碰裝修事物,男主人阿德透露,「以前第一次裝修,因為沒經驗也不是很懂,傻傻找了工班師傅,卻因為兩人彼此上班都忙,沒時間監工」,最後很多細節沒顧好,如天花板的弧度不對、層板的角度不盡理想,好險因為只是局部重整,讓兩人沒那麼「扼腕」。

 

有了前次裝修經驗值,再次大改裝,兩人絲毫不馬虎,由於此次為全屋裝修,兩人轉為找設計師規劃,透過友人找到了信任的設計師後,即花了1個半月的時間與設計師溝通規劃,衍生出一種彼此配合的「合作模式」。
因為阿德與東東對於「想要的」架構都十分有想法,兩人在過程中不斷以「提出需求和期望」的方式與設計師參與討論,而非全盤丟給設計師主導,再經過設計師專業提醒或建議,讓 idea 能夠更為完善。東東說,「我非常喜歡國外住家的風格,有空就上網閱讀大量國外案例,看到喜愛的元素,就會提出與設計師討論。」如家中的大片書櫃就要求仿效國外「拉高至天花板」的形式,讓家具確實帶出空間味道,甚至為了堅持廚房地磚的顏色,自己跟著設計師到工廠逐件挑選,花了一下午終於找到和臥房木地板顏色相近的仿木皮磚,讓家中每一個角落都能貼近所愛而更到位,「即使再忙也會親自上網挑選家具或配件,請朋友從國外帶回,或我們努力從台灣找尋,因為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喜歡什麼。」

小建議造就大便利
為了貼近對 Loft 風的堅持,兩人開玩笑說,讓設計師吃了不少苦頭,先是大規模打掉已存在完好的拋光石英磚,換成懷舊感水泥粉光地板,再將同樣安裝好的天花板打回成見底板模,反讓設計師擔憂預算增高。而設計師也提供許多想法給兩人,阿德說,曾經為了擔心風水和美觀問題,為了要不要做開放式廚房而煩惱,設計師建議的「半開放式」非常理想,浴室與穿衣室做對門的近距離設計,也讓東東心儀不已,「之前真的沒有想到,因為設計師的經驗建議,改一個小細節造就了生活中的大方便」,也因為此種相互的「合作模式」,心中的 Loft 風近乎完美。

0 (1)  

用鐵件和工業風老件家具,拼湊出濃厚國外氣息。 攝影_Yvonne

02  

家中所有的元素,都是屋主兩人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蒐藏。攝影_Yvonne

03  

What did they do?
Way 1 原始粗獷,天花與地板
為了符合屋主期望的 Loft 風仿裸露、原始的風貌,設計師將原屋完好的天花和地板全面破壞拆除,天花改以見底板模營造粗獷感,地面則以水泥粉光上蠟做處理,塑造洗鍊氛圍。

Way 2 如裝飾般的裸露管線

Loft 感重要的元素之一,就是外露而顯眼的管線,為了達到對美感的堅持,家中最明顯的冷氣管線,設計師即以假水管的方式做處理,讓真管線藏身於其中,將屋主的期望與設計感做一結合。

Way 3 大片面陽玻璃,擁抱光影和綠意
為了不浪費建築本身良好的地緣條件,在連結客廳至臥房的迎光面,可以看見規劃了兩大面落地玻璃窗,讓溫暖的自然光在屋內和諧共存,同時享受窗外大片的綠意。

04  

攝影_Yvonne

Way 4 廚房。半開放,美觀更滿分
最初兩人為了考慮對窗風水和美觀等問題,遲遲無法決定是否使用開放式廚房,設計師依據格局特性和使用頻率提出想法,給予「半開放式」建議,並以大片移動式木門作為隱性隔屏,展開木門即能有屋主想要的開放感空間。

05  

攝影_Yvonne

Way 5  不收邊,展個性
台灣人習慣用收邊條收邊,卻不是屋主喜好的口味,家中各角落皆大膽地以最自然的不收邊方式做處理,保留直角和原始感。

06  

攝影_Yvonne

Way 6  零距離穿衣間,女性最愛
在格局配置上,設計師依據台灣女性多數包覆浴巾出浴的習慣,同樣建議變動原先格局,將更衣室的位置設立在浴室對門,縮短來回跑的距離,增加便利性和隱私感,大獲屋主好評。

07  08  

攝影_Yvonne

 

阿德:裝潢是一輩子的事情,再忙也要勤做功課,多找參考圖,建議找跟自己有相同頻率,或對美有相同水平的設計師。

 

Way 7   置頂美式大書櫃,襯出空間好品味
因為屋主對國外住宅設計的喜好,即找了適當感覺的參考圖片與設計師溝通,強烈希望做出如國外般大面書櫃的味道,故設計師將木作書櫃延伸至天花板高度,並以活動式層板設計,活用書櫃空間,成為家中最亮眼的人文書牆。

09  

攝影_Yvonne 

Way 8  走出電梯,愛上我家
基於一層一戶的自由性,和整體家中風格的調性,屋主建議將原本深紅色的電梯和公共空間,一概漆成白色主體與文化牆面,讓賓客坐上電梯一打開門,即可走進家中明亮空間。

10  

攝影_Yvonne

Way 9   工業風入侵。私工作空間
在屋內,最具特色的地方,當屬這個充滿了鐵件、鐵鏽的工業風工作空間。設計師將原有內牆打掉並延伸,而規劃出此區域,配合屋主對於歐式老件的喜愛,將此處結合了私人蒐藏,打造成重工業感且極具特色的工作天地。

11    

攝影_Yvonne

Way 10   獨特感復古開關
雖然請了設計師,但是屋主對於家中配件和用材也十分熱衷,屋主特地上網找到來自義大利和英國的鐵製復古開關,與家中裸露管線的結合,讓屋主與設計師都十分滿意。

12  

攝影_Yvonne

東東:當碰到材質和價格不如預期時,不要太輕易妥協,只要hold住就會有替代方案;當過程中只要當下感覺到不對,就需要立即反應。

景主持人 Janet 裝修初體驗!把國外Loft風格搬回家 

【城市Loft風】藝術品陳列 客廳

 300x100-1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