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Pei Hua Yu 圖片提供╴大晴設計

130-3  

 

本案屋主就跟多數人一樣,辛苦存了一筆錢,好不容易的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裡買了一棟房子,坪數大小符合夫妻倆使用,但原格局不理想且不方正,卻反而帶來後續使用上的困擾。於是,他們邀請身為建築師的好友,大晴設計團隊來做規劃,透過格局的調整、設計的安排,讓空間變「正」,同時機能配置也滿足生活需求。

 

找回空間「正」向感

大晴設計團隊主要三位靈魂人物分別為建築師任依仁、建築師張庭熙與建築師林魁堅,案子進行時三人各司其職,任依仁負責設計規劃、張庭熙掌握預算控制、林魁堅則是肩負施工品質的掌控。接手本案後,首先由任依仁著手室內設計,由於該案坪數不大僅18坪,再加上格局呈現L形,為讓塑造出來的環境能貼近屋主需求,設計方向從機能開始做規劃。清楚明白需求後,任依仁將空間規劃成兩房兩廳格局,其中一房為書房,藉由隔間材質的運用,讓書房與客廳看似整合,必要時卻又能獨立使用。

 

堅持設計並非只是一味添加的任依仁,擔心過度設計會使得「空間原味」消失,於是他選擇適度留白,成空突顯環境特質,同時也能讓屋主參與後續的風格塑造。由於屋主夫婦倆均在百貨業擔任管理職,對流行、品味有一定敏銳度,因此當空間硬體設計告一段落後,便接著是軟件的配置,空間裡所見的傢具傢飾多出自於屋主夫婦倆之手,簡約空間成功突顯傢具傢飾美,呈現出不造作的風格感外,還帶出溫馨舒適的氛圍,讓屋主回到家就能享受放鬆與自在。

 

130-1  

Q1:該如何消除「斜牆」問題,同時又不會破壞景觀?

A:本案屬於L形格局,內有許多斜牆斜角問題,因此設計者以重塑線條方式,除了重新砌電視牆外,更沿這些斜牆面規劃了櫃體來做修飾,像是客廳腰櫃、書櫃、廚房電器櫃等,一來能有效改善格局不正情況,二來櫃體不破壞原本景觀窗,同時也能提升足夠的收納功能。

 

130-2  

Q2:如何在有限坪數與樓高內製造延伸效果?

A:小空間達到放大作用,除了反射性材質的使用,在天花板加點造型,同樣也能拉大視覺尺度。在串聯公共區域的天花板,設計者特別做了造型天花板,線條以橫向做延伸,帶出視覺寬闊感的同時,還成功讓這三個區塊做到看似各自獨立,但又相互串聯。

 

130-4  

Q3:臥房想回歸單純,但又不想太單調,可以如何解決?

A:擔心現代風格會過於冷調,那麼適度加點色彩、運用點材質,就能讓簡約空間充滿溫馨與層次。主臥床頭牆以淺藍色為基調,並搭配上胡桃木的床頭板,藉由色彩平衡了空間,同時木素材上的紋理也能讓整體饒富層次變化。

 

130-5  

用櫃體讓雙空間串連在一起

書房與客廳間僅隔一道電視牆,為了讓整體更具穿透感,設計者特別在書房書桌與客廳腰櫃上做了一點小巧思,以連結方式,讓隔間牆能保有通透感,而這一體成型的設計,也將兩個相異的雙空間串聯在一起。

 

Home Data

● 建築形式/電梯大樓 ● 房屋狀況/新成屋 ● 座落地點/台北市 ● 居住成員/2人 ● 空間坪數/18坪

●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書房、主臥、衛浴x2

● 主要建材/斑馬木、洗白斑馬木、染黑斑馬木、胡桃木、木化石、茶鏡、亞馬遜黑橡超耐磨木地板、強化玻璃

 

Designer Data

大晴設計

設計特色⊿ 擅長從空間原樣做設計,突破思維也找出更

多可能性,同時也解決原空既有的問題,幫屋主完成屬

於他們的夢想家。

公司名稱 大晴設計

設計師 任依仁—東海大學建築碩士

              張庭熙—東海大學建築碩士

              林魁堅—逢甲大學建築碩士

Facebook www.facebook.com/ClearDesignTW

電子信箱 cleardesigntw@gmail.com

網址 design.mobilia.com.tw

電話⊿ 0988-588-032 (請洽 任專案設計師)

小坪數的放大秘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