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進門一定是客廳嗎?

2012-10-29_144836

 

居家空間像一面鏡子,反映出居住者的特質,某種程度上也看得出生活態度和品味。

以往的住宅規劃,多半將客廳作為居家空間的重頭戲,而不是先考慮家庭成員的年齡、需求與生活便利性。在台灣,過去更是把木作酒櫃或電視櫃視為客廳必備,定出電視的位置後再考慮沙發、茶几怎麼擺,餐廳、廚房甚至衛浴臥房,常被隨意置放在角落,這些身為服務家人的功能區域,沒有被妥善規劃的結果,經常造成有那個空間卻不好用的窘境。

這次從30 個一般歐洲人的居家空間規劃中,發現不論坪數大小,家的核心區域往往是因著屋主的特質而發展。有人把家當成一個整體空間,不刻意用牆、櫃、拉門界定,想在沙發、餐桌甚至是廚房看書上網,有何可!或是以大餐桌作為家人互動的據點,其他空間圍繞在周邊形成環狀動線。

或是利用可摺疊收納的活動傢具,讓一個空間同時具有多重功能。如果你就是愛躺在舒服的沙發上看電視、上網、吃飯、放空,不到睡覺時間不會進房間,客廳就當然就要絕對舒適。

規劃居家格局前,先想「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格局配置通常就呼之欲出了。

 

 

重整荒廢50年的維多利亞老宅

文_Virginia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TG Studio

2012-10-29_145028

餐廚生活作為和孩子互動的重心

室外露台和室內空間連成一氣


位於倫敦漢普斯特德地區的中心地帶,座落許多維多利亞時期的優美住宅,擁有獨立入口、維多利亞式露台,不過這間閒置了50 年的兩層樓公寓,原本處於相當糟糕的失修狀態。

新任屋主希望它能成為陪伴家人一起成長互動的親密住宅,因此委託TG Studio 進行全面改造。屋主認為家人一起團聚用餐,是凝聚情感的重要活動,同時希望在倫敦氣候舒服、白天較長的夏日,能把居家生活的重心移至戶外,感受陽光和動植物蓬勃茂盛的美好。

因此,設計師打破以客廳為居家重心的格局規劃,從大門台階步入室內,首先抵達的區域是餐廳和廚房,廚房更連結房屋後段的露台,室內木地板延伸向外,再設置了一個半露天的用餐區,和完全開放的戶外休閒區,露台和前院的戶外花園,由斯蒂芬伍德漢姆設計為莊園式風格,不僅在戶外用餐、聊天時能被綠意自然環繞,同時也是室內的美麗風景。

為了滿足一家五口的生活機能,將一樓規劃為公共活動區域,二樓則是供私人休息的臥房區,以三房做規劃,保留了未來調整的彈性,並在二樓廊道規劃了共用開放式書房,工作時也能看顧到孩子的一舉一動。

 

2012-10-29_145056

我家就有露天咖啡座

改造建築原有露台,另闢出戶外用餐休憩區,與家人共度美好夏日。



2012-10-29_145227

客廳是家人互動的場所

電視退位,壁爐當道,省卻誇耀感的裝飾,客廳是親子互動的交誼廳。

 

 

2012-10-29_145143

凝聚一家人的用餐空間

進門會先經過和客廳傳串連的開放式餐廳,打破進門是客廳的規劃方式。

 

 

2012-10-29_145307  

讓小朋友自由活動的房間

鋪設地毯再加上大塊地墊,不放多於傢具,給幼齡孩子跑跳空間



2012-10-29_145330  

讓孩子學著自己整理房間

孩童房以活動玩具桶和把手較低的櫃子方便開啟,學習收納。



2012-10-29_145349  

將木質的自然暖意帶入主臥

主臥採用橫條沉穩深色與帶紅山形紋兩種木皮,營造溫暖木感。



2012-10-29_145440 

主臥衛浴以大理石突顯質感

夫妻倆人的私人沐浴空間,選用白色具紋理的大理石鋪陳質感。



2012-10-29_145522    

能感受家人存在的公用書房

利用廊道樓梯下的的空間,設置公用書房,位置可感受到家人的存在。






了解更多內容請鎖定:歐洲小住宅創意空間規劃術

網址連結: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局 

澳洲雙併宅─紅白大對抗

明亮溫馨迎接新生命的小家庭機能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