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_鍾侑玲 攝影_Amily


厭倦了北市都會的壓迫感,李育奇與劉薇君決定回到廣闊的蘭陽平原,找回人與自然最直接的互動與感動。

 

穿越狹長的雪隧,這是我第三次為了採訪,來到宜蘭這個遼闊的平原城市。還記得乍聽自然度假風格時,第一時間躍進我腦海的就是國外Villa那金黃色的日光、明媚的風景,以及總是讓人分不清室內戶外區隔的落地開窗,但台灣是否真有這樣的房子,我存有許多疑惑。直到我第一次遇見李育奇和劉薇君這對夫婦,站在他們家挑高客廳中,感受陽光穿透樹梢灑落的一地金黃,我的想法也開始轉變了。這是李育奇和劉薇君在宜蘭的家。45的挑高空間中,除了窗外透進的大片綠意外,更多的是一家人對於自然休閒生活的憧憬與嚮往。「在台北的水泥叢林中感到疲憊了,一出雪隧的剎那,瞬間的寬闊感讓心情變得很愉快。」劉薇君開心地笑著。  

 

移植澳洲生活回家就像度假

從事室內設計工作的李育奇,從小就在台北長大,隨性裝扮透出淡淡的藝術家氣質,一頭長髮包覆著滿腦子的設計靈感。5年前,隨著雪隧開通,為了一圓父母的返鄉夢,在與太太劉薇君討論後,一家人毅然決然地離開熟悉的台北回到陌生的宜蘭,並買下了這片佔地800坪的土地,親手築起心中的度假屋。

 

走進這個家,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特別設計的室內天井,藉由一些芭蕉或植栽呼應著窗外綠意。此外,這兒也沒有台灣傳統老房的小門小窗,以及大面水泥牆壁區隔的狹小隔間和長廊,而是在大size的空間中,善用開放式格局和通透玻璃材質,盡量削弱「房子」本身的存在感。而這樣的設計靈感,則來自於劉薇君過去在澳洲的生活情境。

 

「我們家在我高三的時候,就舉家移民到澳洲了。那裡的房子不像台灣常常一進到家裡面就會『撞到』一面牆,感覺很擠,而是有大面窗戶,讓室內延伸到室外庭園,不論是陽光、空間、水甚至花草綠蔭,都是居家的一部分。」她說。為更了解劉薇君口中的度假生活,從小就生活在台北的李育奇,於是隨著她到澳洲住了整整一個月,實地體驗當地的建築與生活氛圍,慢慢勾勒出新家的建築樣貌。

 

雖有滿腦子的設計靈感,想要落實在現實生活中,卻不是這麼容易。不僅需要思考宜蘭環境與澳洲的差異,最大的挑戰莫過於如何取得在地工班的信任了。劉薇君又好氣又好笑地回憶:「我們一開始從台北回來蓋房子的時候,還沒有實際作品,他們(當地工班)對我們的信任度還不是很高,尤其那時宜蘭還沒有人做像我們這樣的設計,有時候他們看不懂或是自己覺得不對時,還會自己把我們的設計偷偷改掉,像是我們明明想要大面開窗,他們卻會偷偷改小。」那該怎麼辦?「叫他們拆掉重做!」最後,在不斷拆了又改,並汰換掉5批工班之後,才終於完成了這個一家厭倦了北市都會的壓迫感,李育奇與劉薇君決定回到廣闊的蘭陽平原,找回人與自然最直接的互動與感動。人心中的夢想家。  

 

創意設計豐富居家生活靈感

現在,兩人一個月還是會回台北一次,進行簡單的採購,但不同於想像中悠閒的生活方式,隨著民宿和農舍案子接踵而來,李育奇笑說:「回到宜蘭,我好像反而變得更忙了!」目前夫婦兩人把工作室蓋在自家前面,隔著一座小池子和石砌的小徑,既方便也讓工作與生活有著一定的區隔。雖然仍有許多工作,但劉薇君卻指出,「以前在台北,下了班還是會在家工作,雖然現在下班了還是會在書房工作,但窗外卻是一片綠意,心情更好了。」

 

閒談中,我們仔細逛遍了這間三層樓的屋子,才發現除了硬體結構打造的休閒氛圍外,這兒其實更像是間大型展覽館,蒐藏了兩人從台灣或是國外挖寶回來的特殊蒐藏,甚至有些是出自李育奇的獨創設計。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一樓客浴的洗手檯,趣味結合噴水池和遊戲的概念,讓洗手也成為一種遊戲的過程,讓我們一行人玩得不亦樂乎,也在不知不覺間來到了傍晚。

 

告別了兩人,在回程途中,我嘗試著回頭望向身後的蘭陽平原,心想,偶爾或許真該拋下城市的喧囂,來到這兒,就這麼純粹地度個假吧!  

 

居家生活創意

Idea 1   一家人最愛的大視聽室

最初為了滿足婆婆唱卡拉OK的嗜好,而設計的這間大視聽室,現在是李育奇夫婦和兒子假日休閒的最首選。不僅擁有150吋的超大投影幕,波浪狀櫃體門片藉由椰子殼拼貼成編織樣式,呼應著窗外綠意,更增現代休閒質感。  

Idea_1  

Idea 2    大件飾品簡單妝點空間質感

擁有高達170坪的室內坪數,不僅每個空間都比一般居家還要大,連傢具配飾也走向大器size,不論是壁爐上層的那只白色石膏像、奶奶自泰國買回來的大象雕飾,或是李育奇手繪的大型畫作,都不是小坪數空間能輕易嘗試的配件單品。  

Idea_2  

Idea 3   藝術空間展現主人藝術涵養

喜歡畫畫的李育奇和有著音樂背景的劉薇君,在二樓入口處的開放式空間,規劃了一間小型畫室兼音樂室,雖然現在因工作繁忙讓空間的使用率變低了,但仍能從中嗅出主人藝術涵養。  

Idea_3  

Idea 4    以吧台為中心開展度假生活

位於後方天井旁的這間開放式廚房,可以簡單進行一些燒烤和輕食等料理,以室內天井呼應窗外綠意,是假日一家人互動閒聊的好地方,也是中秋烤肉時的最佳場所。  

Idea_4  

Idea 5   通透性樓梯隔柵打造清爽視野

不只引入陽光綠意,更希望打造寬闊空間感,挑高設計的一樓客廳,以穿透式樓梯打造輕盈空間感,銜接客廳與長輩休憩區的位置,則藉由木質隔柵,既區隔內外空間,也保持空間通透性。

Idea 6   綠色植栽注入清新綠意

想營造自然休閒風格,除了窗外綠意,適度在空間妝點清新綠意也是相當重要的。進入二樓的樓梯旁側,特別規劃一座小平台,簡單擺上一盆黃金葛,讓其自二樓自然垂掛至一樓,自然而優雅。  

Idea_5(1)  

Idea 7    室內外皆可使用的休閒風傢具

不論室內空間或戶外露台,在這個家中總能看見許多戶外傢具的身影,以現代籐編傢具搭配空間濃濃的自然綠意,簡單就能襯托一室沁涼。  

Idea_7  

Idea8  讓每個房間都有獨立小陽台

陽台,可說是這個家中的基本配備,從主臥、孩房、客房、長輩房,甚至二樓小藝廊的旁邊,都能發現或大或小的陽台,隨意擺上一些戶外傢具,搭配窗外綠意,即使沒事而的坐在窗邊吹吹風,也是一種享受。

Idea_8  

 

資料來源:138期漂亮家居

 

People Data  

李育奇、劉薇君/「百速國際工程」負責人,曾設計包括卡幄汀、自然捲或是水畔星宿等眾多宜蘭著名民宿,作品中總能看見滿滿的自然休閒氛圍。尤其太太劉薇君,更受早期移居澳洲的影響,愛上當地建築模式,即便回到台灣,也不希望「家」只是一個簡單的水泥方盒,而是藉由室內外相連,讓「回家,就像度假一樣」。


300x100  

現代舒適宅:淨.透.白 現代舒適宅在我家

在家擁抱陽光:自然樂活居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