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楊宜倩。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 寬引設計

設計師為愛茶也愛日式居家的屋主,選擇以原木、舊門框木料、柚木木皮、榻榻米、水泥粉光、老龍眼木炭化擺飾、木地板等材料,和「茶境」搭配,在家就像茶葉在壺中舒展,自在呼吸。 

22-1  

和室茶席,品茗道具齊備的風雅角落

空間焦點▲日本鑄鐵炭火盆。屋主從日本找到帶回的鑄鐵炭火盆老件,放在這個感受茶道文化與飲茶之樂的一方天地,再適切不過。

 

靠山邊的房子,最怕濕氣。原始屋況也有壁癌漏水的問題,解決了這些基礎工程後,屋主希望能夠沿用已買的柚木傢具,並將自己的茶道興趣和收藏擺飾,納進家的設計中。

 

設計師和屋主討論後,決定打造一個健康又充滿和風茶香的木質居家空間。為了平衡木傢具的重量與顏色,客廳主牆以水泥粉光營造質樸略帶粗獷的原始質感,木作櫃體及包樑,則採用油質較高的柚木木皮以搭配傢具顏色。為平衡間溫度,間或點實木、舊木料、舊日式門框等元素,增加帶有手感的人文氣息。電視下方的原木長几,是藝術家的裝置藝術作品,除了有收藏價值之外,也在空間注入文藝氣息。

 

為改善室內潮濕問題,天花及壁面選擇批覆珪藻土,讓居住山區的住家環境有乾爽的感覺。榻榻米茶席下方,放置龍眼木炭,也預留茶具設備空間;茶席火盆旁,也放置了一塊老龍眼木木炭,既帶意境也具調濕功效。引進日光改善通風,也讓居家空間變得更乾爽舒適。

 

 

22-2  

吧檯,界定空間的多功能工作站

空間焦點▲烏心石層板。吧檯桌面延伸為電視牆,盡頭柱體的一側,以珍貴的烏心石實木作為層板,保留邊緣不規則肌理,放不放東西都別具風情。

 

22-3  

客廳,保留區域功能又能彼此互動

空間焦點▲木長几。電視牆不做滿,讓客廳、餐廳、廚房等公共空間開放穿透。電視下方的長几是裝置藝術作品,桌板為木,桌腳是舊的鐵製水管。

 

22-4  

餐廳書房,不受侷限的工作交流空間

空間焦點▲格柵天花。轉化結構樑柱為天花裝飾,橫樑以木皮包覆,為爭取天花高度,採用格柵方式處理,減輕天花降低的壓迫感。

 

 

22-5  

二手格柵門片烘托日式情懷

設計師捨棄全新木作門片,找到舊台大宿舍的老件門板,上好檜木被油漆遮蓋,也充滿油漬髒污。將表層油漆髒污去

除,留下檜木格柵門的歲月風貌與淡雅香氣,正是表現茶藝與和風的絕佳語彙。

 

所在地 台北市。

坪數 28

居住成員 母親、夫妻、孩子×2。

建材 柚木、回收檜木、回收烏心石、比利時QS海島型木地板、水泥粉光、珪藻土、亞麻纖維壁布。

總費用 NT.140萬元(不含冷氣、珪藻土、水電、木地板)。

 

更多職人觀點請鎖定愛上木設計。家的自然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式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