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楊宜倩。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 鼎爵設計工程

活水流淌在室內與戶外、平面與立面,多樣的空間轉換、延伸、互通,創造出虛實交錯,寧靜中又帶著層次變化的空間美學。打通五間連棟住宅的現代合院,容納了三代人,也聚攏了家族成員的心。

 

30-1  

 起居室,家人隨性休閒聚會的場域

空間焦點▲清水模牆。實際鑄模灌漿製作的清水模牆面,一次到位的肌哩觸感,和天然木料共塑自然沉靜氣氛

 

設計師保留原始公寓的外觀,從內部格局與景觀塑造下手,透過垂直向與水平向的開口,重新規劃動線,串聯五棟建築。地下室為車庫,一樓結合戶外庭園與流水設計,定位為公共區域,客廳、餐廳廚房、視聽室分占左右。二樓起每層賦予書房、圖書室、主臥、臥房、客房等不同機能屬性以貼近家族成員的需求。此外,每層樓都規劃帶入景觀的起居空間,讓家人可以隨時互動,關係更緊密。

 

「水」是這個連棟住宅最令人驚嘆的部分,也是串聯採光與景觀的軟性語彙。融合中式與日式的禪風意境,親近自然,把室內作為戶外的延伸,開闊住宅尺度,水道都設置石踏板,可以走入景中,而不是距離遙遠的「造景」。為解決連棟建築中間採光不足問題,除了將前後實牆改為透光建材,也利用穿洞、天井及玻璃建材的運用,讓光線在空間中穿透流動,增加立面表情,並以柔和暈散的照明效果,和自然光融合呼應。

 

30-2  

中央過道,散步林間的輕鬆氣氛

空間焦點▲天花圓形採光。設定為半戶外的三樓後方過道,上方設計了三個圓形開口裝設強化玻璃,並設計燈光照明,白天日光自然流瀉,夜晚燈光亮起映照頂樓水池灑下波光。

 

30-3  

 造型休閒椅營造休閒味

由特製鐵網彎折鑄成的休閒椅,造型現代簡潔,放在南方松打造的戶外休憩區,營造出有如置身度假飯店閒適氣氛。

 

30-4  

地色系與自然接通

在規劃之初就設定流水、戶外綠景等元素,室內用色多呈現材質自然原色,像是石材、卵石的灰白,木質的暖黃淺褐,透過顏色的安排,帶出空間的和風與禪意。

 

30-5  

雙向互通的回字形動線

打通五間公寓,動線安排是一大考驗。中間點作為垂直向的動線,並規劃了電梯,房屋後段設計廊道溝通兩側,屋內則在中央設計過道,透過拉門做水平向串連。

 

所在地 新北市中和區。

坪數 約420坪。

居住成員 5個家庭。

建材 清水模、空心磚、觀音石、鐵刀木染灰、麥飯石、鑽泥板、H型鋼構、強化玻璃、南方松。

總費用 電洽。

 

更多職人觀點請鎖定愛上木設計。家的自然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