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珮瑜 圖片提供│王俊宏室內裝修設計

屋主林小姐:「我是在家工作的SOHO族,寬敞方便的工作區是空間改造的首要重點,另外,舊有格局不佳、單一衛浴不敷使用等問題令人頭痛,希望藉由動線的改善,增加假日友人來訪的用餐、娛樂、留宿機能,讓房子變身為使用彈性高的愉快空間。」

 084-1

平日是工作室,一到假日則成為屋主人際互動的娛樂空間。穿過玄關進門右側是為開放廚房,視線向前推移,客廳與工作室開闊地展露眼前,這樣的區位安排,正好化解舊格局動線凌亂的困窘,同時強化了採光。開放的工作區稍微調整,即可變身為麻將間,靠窗的陽光帶給訪客與主人一室好心情。無隔間廚房,若擔心烹調時的油煙,可將隱藏式拉門拉上讓廚房全關,用餐時刻,則可將廚房吧檯旋轉後收納,將空間改成大餐桌,便能容納多人共桌享用美食。

位於房屋右側的兩間臥房也各具巧思。設計師一別傳統衛浴配置手法,將主臥洗手檯移出浴室之外與梳妝檯結合,白色的半圓弧線條使過道不顯得冗長,同時提高實用度,成為女主人梳妝打扮的最佳幫手。次臥則是利用增加一片拉門的方法,讓衛浴空間隨時可轉變成客浴或私用,不僅使用彈性高也不浪費空間。

密技-小房子改造裝修重點

 084-2

Q:當初如何確立區位配置?

A:由於屋主在家工作時間長且會邀朋友來打麻將,如果開闊感不夠很容易就會覺得疲累;加上居住成員只有兩位不需要用到三房,故將房間格局由三房改為兩房,並把公共區域開放重整,透過天花板的凹槽設計以及櫃體深度安排,勾勒出客廳與工作室範圍,一來動線不會被切割,二來可營造寬敞氛圍,加上窗台透入的自然光時時變化,空間的層次感就會變得更豐富。

 084-3  

Q:為何將洗手檯與梳妝檯連結在一起?

A:一般人很容易被傳統概念給束縛住,但日常生活首重方便實用,要兼顧小空間種種需求的最佳辦法,就是找出利用率低的區塊提升效能;如果將洗手檯放在浴室,不但剝奪淋浴空間、使用率也低。改造後將洗手檯移至走道上跟梳妝檯形成串聯,動線與便利性皆可兼顧。

 084-4

Q:餐廳與工作區,有哪些彈性變化巧思?

A:開放式廚房在下廚時容易有油煙,規劃隱藏式拉門可以讓廚房全關;人多的時候,廚房吧檯還可以旋轉收起,只要將儲藏室的大桌子拿出來擺,即可變身招待賓客的宴會廳。另外,空間中搭配書桌、沙發、茶几等造型傢具營造出深淺、高低不同層次,工作區的桌面本身可以伸縮變化,當友人來訪時只要稍加調整就可成為麻將桌。

設計師私房密技-玻璃隔間牆拉長主臥景深

 084-5

主臥的浴室隔間採用玻璃材質,具隔絕溼氣功能外,並能橫向將空間視覺放大,強化主臥的寬敞感。玻璃隔間牆,並可創造不同的生活情趣。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小房子改造裝修聖經

輕鬆搞定公共空間設計比例

三房二廳格局大改造!拆一房就有大廚房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