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芳婷 圖片提供╴同心圓.柳宜綠能室內設計

在材質的選用上,同心圓.柳宜綠能室內設計也不斷尋覓最新的環保建材。包括利用熱能交換機、太陽能板、雨水回收系統,充分達到節省能源的效果;用台灣自行開發,以曾文水庫淤泥為基底,可有效調節室內溫、濕度的環保塗料,讓居住者能有更舒適、健康的生活環境;選擇符合政府規定的低甲醛木料,用精油取代上漆,減少甲醛殘留;將舊傢具與舊門窗重新改造利用,把家的歷史透過改造的形式在新家延續下去等等。

裝修時,往往會產生許多廢棄物,因此室內設計原本是非常不環保的行業。徐薇涵設計師表示:「事實上,很多東西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以徐設計師經手過的房子,包括窗戶、櫥櫃、樓梯扶手、甚至廢棄的浴缸,都可以重生再利用。即使屋主不知該如何將這些物品再利用,設計師卻透過了自己的專業,提出可行的改造建議。徐設計說:「在裝修過程中,若所有室內設計的從業人員都願意多花一分心思,就能替環保盡一份心力,也讓地球資源能夠永續利用。」

 118-1

舊物再利用,讓資源永續

把家中原有的傢具,或者老房子既有的樓梯、櫥櫃改造再利用,既能減少不必要的浪費,替地球資源的永續利用盡一分心力,更可以讓家的歷史在新的居住空間中延續下去。

 118-2

節能設計,從動線、格局的規劃開始

節能減碳的設計,最根本的,必須從房屋的動線與格局規劃開始。把遮蔽採光的隔間牆拆除,讓光與風能夠自然的引入室內,房子的採光、通風變好,就不需要開燈、使用冷氣的時間自然也變少,充分達到節能的目的。

 118-3

動線與格局如何規劃才能滿足樂活住宅的設計?

每個房子的條件不同,很多老屋的格局,採光最佳的空間,卻被隔間牆阻絕,或者因為開窗尺度過小,導致室內光的線不足,白天就得開燈,在不影響結構的狀況下,可以透過拆除隔間的方式,引進採光,或讓開窗面積增大,讓採光與通風獲得改善,這樣就能減少開燈、開冷氣的需求,達到節能效果。

 118-4  

可選擇哪些環保建材,達到節能減碳目的?

除了使用低甲醛的木料外,還可以選擇用精油取代上漆的方式保養。壁面塗料則可選擇市面上的環保塗料,包括可調節室內溫、濕度的進口珪藻土或用曾文水庫淤泥為基底製作的環保塗料,讓室內環境更健康、環保。

 118-5

舊物再利用,有哪些訣竅必須注意?

把舊傢具改造再利用,或將原本老房子既有的建材回收再使用,的確是非常符合環保的行為。但是這樣作必須有相對的條件,例如傢具與建材的材質狀況良好,且經過修改後,尺寸可與新家的規格相符。另外,就是必需找到值得信賴的設計師與工班,才能讓改造成果符合需求。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36

【兒童‧家設計】給孩子無毒的綠住家,讓他們健康長大!

怎麼挑選健康環保的塗料及油漆?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